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五期(4月30日)第四版

时间:2022-05-05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最美四“阅”天在南医大,我们这样读书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被各类信息充斥的我们,是否习惯了大数据的“贴心推送”。一刷手机就停不下来,很久没有沉下心去看一本书,或者一翻开书就犯困,现在还有人爱阅读吗?还有人能从纯粹简朴的文字中汲取力量吗?   今天,让我们走进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揭秘南医大师生2021年度阅读报告,从字里行间感受他们对阅读的热爱。Part 1  读者入馆   2021...






最美四“阅”天在南医大,我们这样读书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被各类信息充斥的我们,是否习惯了大数据的“贴心推送”。一刷手机就停不下来,很久没有沉下心去看一本书,或者一翻开书就犯困,现在还有人爱阅读吗?还有人能从纯粹简朴的文字中汲取力量吗?

   今天,让我们走进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揭秘南医大师生2021年度阅读报告,从字里行间感受他们对阅读的热爱。


Part 1  读者入馆

   2021年,图书馆全年开馆350天,进馆总人次138万,日均入馆人次连续三年递增.


Part 2  图书借阅

   NoteExpress“打败”Office,以 15,408 的检索频次成为2021年度热词之冠。

Part 3  电子资源使用

   2021年,SMUer最喜欢在哪些中外学术期刊里汲取知识的能量呢?答案是中华护理杂志和Nature!




“入馆达人” :日均去图书馆2.9次的李旭东(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硕士)

   图书馆对我而言是一个“家”的存在,一是图书馆氛围很好,很干净舒适,二是同学们素质也很高,都在专注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我去图书馆主要是看文献和学习。平时不做实验的时间,都会抽空去图书馆。

   学习之余,平时我也喜欢看推理类小说,日本的本格派或是社会派,新本格类小说都有看,不过最近面临中期考核和执医考试,看得最多的书是贺银成。阅读于我而言,更多是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的性格。我欣赏风趣诙谐的作家,风趣中隐藏着大智慧。阅读一些艰涩难懂的书也让我变得越来越有耐心。


“泡馆达人”:日均泡馆8.7小时的宋洋(卫生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图书馆学习氛围浓厚,环境也好,每每看到身边努力的人都提醒自己不能怠慢,基本每天都会选择去图书馆学习,一是能保证自己有较大块的学习时间,二是能保证较高的学习效率。

   除了专业书,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以情述理,在每一个情节里,你仿佛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面对各种焦虑、困难,会有不同的对待方式。但只要你过的真心、诚实,对生活报以善良和热情,幸福一定在某个站点等待着你。读书不仅仅为了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还能让我的心境变得更踏实更成熟更达观,在读书过程中不断地审视自己,知道自己的无知,时刻以谦逊的态度面对一切。


“阅读达人”:一年借阅392本书的李智斌(中医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

   我认为每本书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板,只要是能给你带来技能上的提升、感情上的慰藉、思想上的启迪的都是好书。在一段时间内对某一个领域比较感兴趣就会略成体系的多看几本,其中哲学类的书看得偏多,还有就是历史类和自然科学类,看这几类书的初衷是对生命和文明的本质感到好奇,后来发现看得多了,在思维能力方面也有一定的提升。

   阅读是能平等和历史上的各位大师对话的时刻,能够吸收人类文明最精华的部分。阅读给我带来了很多思想上的启迪,同时在书里能经历另一种人生,我觉得能有效拓展生命广度、提高生命质量。另一方面,阅读也让我对生命和文明抱有更大的敬畏,物理学中的热力学的熵增熵减,化学中原子分子的组合、生物学中从DNA到蛋白质的组装等这些知识都无不让我感慨生命的奇迹。


图书馆管理员(勤工助学岗):张婉睿(基础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

   首先是因为我本人很喜欢阅读,在加入学生助理之前,我就会经常跑来图书馆,在书籍的海洋中畅游是让我最开心的事情,后来得知图书馆招学生助理,想到能来图书馆工作的同时还能靠自己努力赚零花钱;其次是因为学生助理的时间安排比较自由,可以在课余时间过来工作,可以充分利用空闲时间。

   我从小便很喜欢阅读,读书范围也很广。说到阅读的收获,我觉得首先就是阅读带来的身临其境感,对我来说,每一本书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有惊奇的历险、有丰富的生活知识、还有许多高深的领域,每一种书都让我流连忘返。而且阅读能让人平静,让我忘记身边的烦恼。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图书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