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四期(4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2-04-15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白衣执甲抗疫出击  南医人的硬核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近期紧急防疫形势,我校各附属医院严密做好院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执行上级命令,闻令而动,集结队伍,分赴各地承担核酸采样任务。为尽快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医院党员骨干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员工战斗在防疫一线,展现了“白衣战士”在疫情防控中的硬核担当,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南医力量”。南方医院   4月8-13...





白衣执甲抗疫出击  南医人的硬核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近期紧急防疫形势,我校各附属医院严密做好院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执行上级命令,闻令而动,集结队伍,分赴各地承担核酸采样任务。为尽快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医院党员骨干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员工战斗在防疫一线,展现了“白衣战士”在疫情防控中的硬核担当,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南医力量”。


南方医院


   4月8-13日,南方医院共计派出2100余人次支援核酸采样工作。其中,4月12日,南方医院派出近800人分别前往白云区京溪街道、同和街道、大源街道支援抗疫。当天,南方医院合计完成核酸检测超过20万人次,尽最大努力提升广州抗疫加速度。

   在保障在院患者治疗的前提下,全院上下医护全员参与抗疫,其中南方医院副院长李国新、副院长孙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出战,紧急召集10名科室主任支援京溪街道社区核酸检测。医疗队在多个采样点帮助了多名幼儿、行动不便的老人、伤残人士。为尽力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医疗队还专门派员上门提供检测。

南方医院副院长李国新支援学校核酸检测


珠江医院


    4月8日以来,珠江医院核酸采样突击队闻令而动,1300多人次先后集结,分赴海珠、番禺、荔湾等各社区支援核酸采样,累计采样超40多万份。4月12日,医院召开党员干部战疫及中心工作动员会,成立了院领导、部门领导带队的机关党员抗疫先锋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服务保障工作。

   4月12日,海珠区启动第四次大规模核酸大筛查。珠江医院派出数支队伍前往多个街道支援核酸检测,医院党委书记王前也利用午休时间来到了核酸采样一线,替换忙碌了一个上午的队员。医疗队员中有不少科室主任、专家、护士长,更有多日连续作战的“老党员”。老年病科主任吴多斌上午紧锣密鼓完成科室临床工作,下午也加入了核酸采样的队伍,“时间紧、任务重,身为医务人员,又是党员,只要有需要,理应冲在前面。”

珠江医院党委书记、检验专家王前在核酸采样现场忙碌


第三附属医院

   4月9日至12日,三附院积极响应号召,累计派出1100余人次的核酸采样队伍,支援天河、白云等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采样544348例。

   医院党委书记许明辉、院长蔡道章组织开展全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和提高各科室、部门的新冠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常态化防控期间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副院长郭遂群、雷航,医务部主任关小倩、护理部主任陈小芳等党员骨干带头冲在一线,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工作。


中西医结合医院

   自4月8日以来,中西医结合医院派出14批医疗队员共计904人次,截止12日止共计采集核酸近60万人次。

   4月9日,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爱民率领两辆大巴共106人支援广州花都区核酸采样,党支部、科主任、护士长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多次核酸采样支援工作中,青年医护是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每次接到紧急任务,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全院青年医务人员快速响应,火速集结,有时通宵作战,返回医院已是凌晨近5点。

   “近期参与了3次核酸采样,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从8时30分到22时30分。”肝病科青年文明号副号长、肿瘤三区护理单元护士涂红渝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医护工作者,只要在休息时间我都会尽量参加。”


第五附属医院


   本轮广州市核酸采集,第五附属医院共派出了2955名医护人员参与采集任务。此前,南医五院还累计派出27批7401人次医护人员支援穗莞深等地,采集核酸3278122份。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全院36个党支部书记领衔、支部攻坚、党员争先,快速响应抗疫支援行动。4月9日零时,该院200人在15分钟内集结完毕,登车出发支援荔湾核酸采样;4月11日上午,仅用不到30分钟,又紧急调派150名医护人员支援大规模核酸采集任务。

   康复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李辉,每次只要有支援任务就有他的身影,支援穗莞深他是全勤。不论是凌晨集结还是清早出发,队伍里一定能看到他拿着写字板在点名。


深圳医院


   3月14日,深圳按下“慢行键”以来,深圳医院核酸采样突击队始终奔赴战斗在抗疫最前线,先后派出7支医疗队300余人次赴深圳宝安区、福田区完成核酸采样65万人次,为深圳市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医院党员干部在抗疫中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副院长蔡文智任核酸采样总指挥,人力资源部部长贾志敏、护理部副部长任伟昼夜坚守,做好组织协调,带领队员们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闻令而动、立即出发。教学管理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文义、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林秀萍、产科护士长王文娟等党员骨干先后带队前往福田、宝安多地社区支援核酸检测。


口腔医院


   4月9日-12日,口腔医院共计派出681名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支援工作,其中252人次党员参加,占党员人数的57%,采样队员分布在海珠区、番禺区两个区域共31个核酸点,截至4月12日累计完成采样约35万人次。

   3月12日到4月12日,牙周党支部书记孟文霞从深圳战场转战广州战场,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深感体会的是支援核酸检测不仅仅是一个任务,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一次次的披星戴月,虽然辛苦,但却一切都值得!


皮肤病医院


   皮肤病医院在接到支援各区核酸采样任务后,火速集结医院应急医疗支援队,不到1个小时便到达采样点开始工作。截止4月12日,医院共派出12批220人次支援广州市白云区、海珠区、越秀区核酸采样,累计采样92000余人次。

   医院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带头参与一线核酸检测工作。采样现场忙碌着许多老党员的身影,党员陈磊作为省级新冠疫情防控流调专家队成员,曾参与支援武汉疫情防控、省内本土疫情处置指导工作,这一次他再次奔赴一线,迅速投入到本次核酸采样支援工作中。


顺德医院

   4月11日,顺德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11日凌晨1点,在接到核酸检测支援任务后,顺德医院党委在短短2小时就召集400名队员整装出发。“大白”们快速集结,用核酸筛查与病毒“抢时间”。自4月11日-13日,医院已累计派出447人次核酸采样应急队员支援全区各镇核酸采样,圆满完成任务。

   医院团委书记谈娜,医联体办公室副主任伍锦浩等党员骨干冲锋在核酸采样支援一线,带头为群众采样。


第七附属医院

   为应对疫情,4月9日,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快速启动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接到支援核酸检测任务后,第七附属医院立即行动,在保障在院患者治疗的前提下,全院上下医护全员参与,其中院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出战。院领导班子取消休息时间,到各个采样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协调处理相关问题,确保高效完成采样任务。


深圳口腔医院(坪山)


   深圳口腔医院(坪山)积极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本院职工虽只有150人,但先后派出志愿服务队22批次,共计788人次前往福田、宝安、盐田、龙岗、坪山等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累计完成核酸样本采集约35万份。党委书记张超、院长吴补领带领全体职工主动请战、攻坚克难,展现了众志成城、团结战斗的南医精神风貌。


深圳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


   面对全区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坪山总医院全力动员医院干部职工投入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尽锐出战,决战决胜。每一轮核酸检测医院均出动500人次以上人员,前往坪山、碧岭、坑梓街道等100多个核酸采样点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每次采样人次近30万。

   3月22日,坪山区首个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坪山高铁站正式建成启用。自接受任务到建成启用,医院只用了短短3天时间,刷新了“坪山加速度”。该实验室用于高铁站乘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日检测能力达15000人次,大幅度提升当地核酸检测能力,更好地发挥疫情防控前哨作用。

   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总院长、区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冯天元带队深入核酸采样点协助运送物资,为一线抗疫人员做好保障。


   白衣执甲,守护健康。有着红色基因的南医人赓续优良传统,发扬“特别能战斗”的作风,以不忘初心的信念、勇挑重担的担当,与病毒赛跑,为抗疫助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党委宣传部、各附属医院、广州卫健委)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