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四期(4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22-04-15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携笔从戎  报国逐梦在南医大,有这样一群“从军”学子一人参军  全家光荣军队是保家卫国的坚定力量果敢顽强、令行禁止、热血奉献是军人的代名词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参军入伍到火热军营中去历练自己实现人生理想逐梦无悔青春在南医大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赓续红色基因怀揣报国梦想毅然加入军人行列将宝贵的年华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热血青春在军营中闪光一身军装  两枚肩章肩上承载的是保家卫国的责任双手紧握的是守护...






携笔从戎  报国逐梦

在南医大,有这样一群“从军”学子


一人参军  全家光荣

军队是保家卫国的坚定力量

果敢顽强、令行禁止、热血奉献

是军人的代名词


如今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参军入伍

到火热军营中去历练自己

实现人生理想

逐梦无悔青春


在南医大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

他们赓续红色基因

怀揣报国梦想

毅然加入军人行列

将宝贵的年华

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让热血青春

在军营中闪光


一身军装  两枚肩章

肩上承载的是保家卫国的责任

双手紧握的是守护人民安全的担当


少年不惧岁月长

军营淬炼历荣光

愿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投身军营

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

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让青春之火在军营中璀璨绽放

(文/魏秋桦、王炳杰)


刘唐娟

★专业:中医药学院2018级中医学专业

★参军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XX部队


对部队生活的向往让我应征入伍

  小时候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很正直、规规矩矩的人,那时候的愿望就是希望以后能够当一名警察。长大后,受到军事影视作品的影响,比如《我是特种兵》、《火蓝刀锋》、《特种兵之火凤凰》、《士兵突击》等,里面描述的部队生活让我尤其向往,每每看到其中慷慨激昂的部队生活,我都萌生出参军入伍的想法。上大学后,当得知可以报名参军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去了。

战友铲雪的身影

让我感觉自己是一名人民卫士

   难忘的事很多很多。有开心激动兴奋的,如第一次摸到真枪、第一次打靶,迎着夕阳,和战友们一起唱《打靶归来》、第一次投手榴弹、第一次站岗、第一次20公里拉练、第一次领手机、第一次和大家看电影、第一次连队聚餐……也有难过悲伤煎熬的时候,因为自己导致全班受罚、磨不完的被子、背不完的条令条例、打扫不完的卫生、没完没了的体能测试以及遥不可及的三公里和武装五公里……

   其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在2017年的冬天,南京飘起了大雪,市区公路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雪花,连长和辅导员接到命令,带领连队男兵,连夜出发去铲雪,直到天亮才回来。女兵留守在家,铲除营区的积雪。当我在新闻上看到我战友铲雪的身影的时候,我的内心激动极了,虽然我不能外出铲雪,但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我是一名祖国和人民的卫士,我正在保卫着这一方人民,我觉得无上光荣。



再克力亚·木哈麦特

★专业: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医学影像学

★参军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


为了让自己变得更自律

   当兵的初衷是我觉得自己不够自律,做事也坚持不了太久,做到一半就不想干那种。所以我想的是去部队锻炼锻炼自己,能够让我变得更自律一些。加上考上大学后,了解到南医大前身就是第一军医大学,这样的机缘巧合使我更想感受一下部队生活,进入学校以后就更加坚定了我参军的决心。

感谢支持自己的家人、老师与同学

   家里人非常支持我参军的决定,当听到我被海军录取的消息时,我妈我姐都激动的哭了,学校辅导员、同学们也都非常支持和鼓励我。对于即将到来的军营生活,我也非常期待能在部队中提升自己,有所成就。

   我给想入伍的学弟学妹们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加油吧!”


成韦霖

★专业:公共卫生学院精神医学

★参军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XX部队


从小敬佩解放军叔叔

   我从小就对解放军叔叔或者说是兵哥哥抱有肃然的敬佩与崇拜,高考因为近视的原因不能报考军校,上了大学后一直觉得是个遗憾。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辅导员的口中听说并了解了大学生征兵入伍的事项,为了弥补曾经的遗憾,我毅然决然地决定要报名,并去做了近视手术。

为了入伍,半年内坚持天天跑步

   为了入伍我是做了很大努力的,抱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想法,自大一体测后就没跑过步的我在入伍前的半年准备时间里几乎天天都去跑步,从恢复性训练到强化性训练,对于参军的渴望一直激励着我。体能在征兵体检中非常重要,如果有想入伍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重视体能,还有注意平时的身体健康。



吴浩然

★专业: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

★参军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XX部队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从萌生参军想法时起,就想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所以自己报选的就是艰苦地区部队。人生不过数十载,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希望把自己最宝贵的时光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战斗在英烈曾战斗过的地方,驻守在榜样曾驻守着的地方,我寻找到了这段时光的意义。

从敬礼孩子们的眼神中,

我意识到我长大了

   去年接到命令奔赴高原,坐车机动两千多公里,其中在路过喀什地区莎车县的时候,路遇的车不多,但是每一辆车都会向我们的车队鸣笛。路边村庄里的孩子站成一列向我们敬礼,我们给他们回礼时,看到孩子们从眼神中传出来的激动与崇敬,在那一刻我意识到,我长大了,不再是个孩子了,在孩子们眼中,我已经成为保护者了。也是在那一刻,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身穿这身军装的荣誉感与责任感。



唐家骏


★专业: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技术专业

★参军队伍:驻澳部队


受陈祥榕影响,

立志为保家卫国做出贡献

   受戍边英雄陈祥榕的影响,希望自己能参与到保家卫国的军人行列中,保护自己的亲人和同胞,为国家和人民安全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另外也想锻炼自己,去以一个不同的角度认识这个世界。

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在军营感觉半年的时光一眨眼就过去了,但也觉得自己确确实实得到了成长。一是吃苦意识强了,顶着酷暑训练的日子习以为常,每一次训练都能感觉肌肉的紧绷感。二是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充满意义的,记得有一次执勤刚好有小学的学生和老师来参观,他们坐在校车跟我招手,我们真的是自发地笑起来,就给他们回礼,那种感觉现在回味起来特别的开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