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七期(5月31日)第四版

时间:2022-06-01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有想法,就有舞台——中医药学院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开拓学生的视野,中医药学院于近日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从关注公益的公益明信片设计大赛、展现宿舍文化的宿舍海报书画设计大赛,再到外出交流学习、成长沙龙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为学生生活增添了绚烂的色彩,也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公益明信片设计大赛    为能让更多同学投身于公益活动,中医药学院团委在5月上旬...





有想法,就有舞台

——中医药学院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开拓学生的视野,中医药学院于近日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从关注公益的公益明信片设计大赛、展现宿舍文化的宿舍海报书画设计大赛,再到外出交流学习、成长沙龙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为学生生活增添了绚烂的色彩,也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公益明信片设计大赛

   为能让更多同学投身于公益活动,中医药学院团委在5月上旬举办主题为“不一样的精彩”公益明信片设计大赛。

   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共征集投稿作品 53份。作品色彩丰富,以不同的设计理念,用画笔描绘属于孩子们的精彩。经过初选、观众投票环节,共10份作品进入决赛。经过评审,从优秀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以及由观众票选出最高人气奖1名。

   爱心铸就希望与未来,希望通过此次公益活动,同学们能够关注到更多的残障儿童,将温情脉脉的爱心传递到每一个孩子的身上。

(文/黄善慈、朱倩琳)

图1:《笑容的精彩》/林乐怡

图2:《萤火虽微,但为其芒》/林欣悦

图3:《总有天使守护你》/李松谕

图4:《隐形的双手》/徐海雁

图5:《长河渐落晓星沉》/梁启衡


宿舍海报书画设计大赛

   近日,中医药学院团委举办了首届宿舍海报书画设计大赛,为同学们展示宿舍生活、展现宿舍文化提供了平台,锻炼同学们发现生活亮点、记录生活点滴的创新能力。

   本届赛事以“书画我寝,妙传真情”为主题,参赛作品形式为绘制书画或制作宣传海报,作品内容反映宿舍同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全院共有23个宿舍(包括校本部、顺德校区和南京交换生)提交参赛作品。作品形象生动、内容丰富,以现实为蓝本描绘了宿舍温馨的日常生活。有的作品以简笔画的形式绘画出宿舍四人可爱的漫画形象,有的作品以蜡笔画的色彩描写了舍友们在宿舍玩乐的画面,有的以仿唱片的样式打造了本宿舍的“专辑封面”。参赛宿舍用尽浑身解数、尽情把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发挥于纸面,创作了一件件温馨写实、栩栩如生的宿舍文化作品。经过评审,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8名。

   比赛作品展现了中医药学子的创新意识与文化素养,同学们将以本次比赛为启发,在宿舍生活中多一分沟通、多一点鼓励,营造更加和谐互助的宿舍关系。

(文/吴君桦、王苏洋)

图1:春霖2-310

图2:春霖1-416

图3:春霖2-526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交流学习

   自2012年起,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我校建立“南京交换生”合作交流项目,中医药学院每年派出中医学专业20名、针灸推拿学专业10名大三学生前往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

   本届参与交换的是中医药学院2019级的学生代表,至今交换学习的时光已过去大半年。回顾难得的交换岁月,同学们感受到南京中医药大学浓厚的中医药氛围,收获颇多。

学习:孜孜以求,学海无涯

   大三的课程十分紧凑,采用高中式每周固定课表。选修课一般排在周一到周五的18点30分至20点50分,可在教务系统选课。周末的时间一般不会有课程安排。

   交换班的同学都是小班授课,个别科目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两专业合班上课。小班学生可以更好的和老师交流、研讨疑惑,学习更为专注。中医老师的讲解会引用大量临床案例、深入浅出,通过病例令同学们理解知识点,激发大家探索中医药文化的兴趣。

   在《中医内科学》的学习中,本门课程由两位老师授课,老师善于把病例进行系统分类,根据每一类病症逐一结合临床情况进行讲解,使缺乏临床经验的我们条理清楚、思路明确。老师还会引导同学们在临床上始终要保持理智,保持独立冷静的思考,对待问题要尊重客观事实,需要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认识,不要盲从。

   《推拿治疗学》授课是在实操教室进行的。老师先总体讲解相关检查或治疗的方法,然后邀请同学演示操作。演示结束,大家两两一组展开练习,课堂氛围既自由又有思辨性,同学们细致地体验复位手法的效果。老师的授课总是富有激情和趣味,当讲授“利用寸劲敲破囊肿治疗腱鞘炎而不损伤其下正常组织”时,为了让学生深入理解什么是“寸劲”,老师就地取材、用扫把进行演示,生动地说明“力要随发随止”,在任意部位都可以完全收住力,才能发好力、发准力。

社团:中医为本,百家争鸣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社团侧重于中医类,学术气息较为浓郁,在特定时段将举办“百团大战”招新日,同学们可以多加关注,选择加入感兴趣的社团,通过参与社团课外活动增进对于中医的理解。

   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朝阳模拟医院,申请者只有通过笔试、面试后才可加入。模拟医院包含众多科室,每科有值班医生、实习医生、见习医生,值班时间为17:30~20:30。第一学期成为实习医生,两个人共同接诊一个病人;第二学期则成为值班医生独立接诊,导引台会像正式医院一样叫号,病人会带着病历进来,四诊、诊断等内容均需要写在病历上。

   对交换生而言,加入朝阳模拟医院能促进学生全面了解医院运作,加强临床思辨锻炼、学以致用,按照自己的判断和理解对病人进行针刺、艾灸或推拿的疗法。

生活:花香满园,悠然自得

   大学时常花香弥漫,春秋时节漫步校园宛如步入油画,春华秋实、花香满园。

   操场分东西两个,另外还有一个体育馆。图书馆的座位余量丰富,期末月可选择去无锁门时间且位置宽敞的教室自习。

   学校还建有一个独立的“药用植物园”,园内种植着多种中药材。学生可以在每个季节都看到不同的风景,认识药材的生长情况。此处既是同学们放松身心的好去处,又是大家辨认药材、活学活用的锻炼平台,非常受学生欢迎。

(文/姜雨彤、国彤彤)



杏林茶话·成长沙龙

   近日,由中医药学院研究生会和中医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主办的“杏林茶话·成长沙龙”举行。活动邀请到中药方剂教研室老师华玥以及2019级中西医结合博士黄莎担任嘉宾,此次活动交谈内容主题不限,师生围坐在一起轻松且愉快的畅所欲言。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求职经验介绍,黄莎建议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关注招聘信息,尽可能参加相关面试,积累经验。华玥提出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未来工作方向,无论是继续深造,进入高校教学,前往医院做临床医生,亦或是去公司参与研发,都是有各自的优缺点。

   杏林茶话·成长沙龙是中医药学院研究生的特色活动,旨在创造同学们互助成长的良好氛围。后续中医药学院仍会持续结合硕博研究生的切实需求开展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一个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优质平台,帮助解决同学们学习成长路上的困惑。

(文/王亚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