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九期(6月30日)第四版

时间:2022-07-11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一家两位医学博士!这对学霸亲兄弟不一般    李凯群,2011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现就职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    李凯涛,2013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现就职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李凯群(右)和李凯涛(左)    在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专业的学子中,流传着两位学长的故事:李凯群和李凯涛。    来自同一个家庭的两人分别就读于2011级和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




一家两位医学博士!这对学霸亲兄弟不一般

   李凯群,2011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现就职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

   李凯涛,2013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现就职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

李凯群(右)和李凯涛(左)


   在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专业的学子中,流传着两位学长的故事:李凯群和李凯涛。

   来自同一个家庭的两人分别就读于2011级和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他们之间不仅是学长和学弟的关系,也是相差两岁的学霸亲兄弟。

   兄弟两人虽然性格不完全相同,但是却都怀揣着一颗医者仁心,在哥哥李凯群的影响下,弟弟李凯涛最终也选择了南方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

   如今两位医学博士都已顺利毕业,哥哥李凯群毕业后选择继续入站做博士后,现在已经出站留在南方医院创伤骨科工作;

   弟弟李凯涛博士毕业后也成为了南方医院整形外科的一名医生。兄弟两人如今又多了一层同事的关系,想必也是意义深远,未来可期!


承前启后,兴趣使然

巧合的背后是必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在某个专业领域有所造诣、有长足的发展,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当问到为何兄弟两人都选择学医之后,李凯群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同时他也表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这份责任感是无法替代的。

   李凯涛则表示,“当时其实在工科和医学之间纠结过,思考过后觉得医学是研究生命的奥秘,不会像工科领域的东西迭代那么快,自己的所学所做都可以建立在前人的基础上,同时还能为后人奠基。另一方面也受到了哥哥的影响,学医这条路有他在前面作为指导和陪伴就不会那么孤独。”

   被问及兄弟两人为何都选择了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时,哥哥李凯群说,“当时其实经过了慎重的考虑,觉得南医大的各类资源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南方医院的平台也非常好。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而且平台对年轻医生的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能留在南方医院这么好的平台工作,对我今后的职业发展确实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针对这个问题,弟弟李凯涛也给出了相似的回答,同时他也说,“南方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有很多强势学科,像是整形外科、肾内科、感染内科等科室在华南地区甚至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还有不少科室也都是国家、广东省重点培育的学科。”


爱人好士,备受瞩目

成才的保障是重视

   许多新手临床医学生在刚刚踏入医学领域的时候,对医学知识和临床的工作都充满着好奇和求知欲。

   “站在一个刚毕业不久的临床医生视角去回望大学八年,从临床前的人文见习到穿插于理论课程中的临床见习,再到理论课程结束后的临床实习,在不同阶段以不同形式提早接触临床工作,对理论的学习和临床思维的养成、责任感的培养都很有帮助。”专属于八年制专业的教学模式让李凯涛印象很深。

   同样,李凯群也表示,“学校和学院对我们八年制专业的教学十分重视,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是副教授、教授甚至院士,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多年积攒下来的临床经验、成体系的临床思维成为了我们日后临床工作中颇为宝贵的财富。而且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带教们也都十分认真,南方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对我们也非常重视,要求也比较严格,帮助我们养成了比较好的临床习惯。”

   对于自己的导师,李凯涛表示,“学校针对八年制创立的‘基础-临床’双导师制对我们非常有利,在本科阶段可以提前跟着基础导师接触一些最基本的科研知识、思维和方法,对于后期博士阶段跟随临床导师针对临床问题进行科研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也可以看出从一开始我们就是按照博士的标准进行培养的。”


立德树人,传承创新

仁心的前提是德行

   “传、帮、带”是南方医科大学八年制专业每个学子永远不会忘记的三个字。李凯群说,“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八年制专业有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整个八年制专业甚至是已经毕业的年级,大家都是一个整体。我们八个年级都是同样的几位辅导员在管理,每一届同地区的学生都会主动和上、下年级的学长学姐和学弟学妹们取得联系,而且还有八年制青年医师协会这个学生组织的存在,前人的经验可以帮后面的学弟学妹们少走很多弯路,而且因为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所以也都很愿意主动带一带自己的学弟学妹们,生怕他们踩了自己当年的坑。”

  李凯涛也表示,“读书的时候就能感受到整个八年制专业是一个大集体,这种情谊是非常难得的,也能体现出学校和学院对八年制的培养工作是非常成功的。”

   “身为医者,除了医术,医德肯定是最重要的。”提到自己的导师——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余斌教授时,哥哥李凯群回忆道,“我的导师最常强调的就是,做医生之前要先学会做人,身为医生不仅要有仁心,更要有德行,要时时刻刻为患者着想,才能成为好的医生。”

   弟弟李凯涛提起自己的导师——南方医院整形外科主任胡志奇教授时也说,“我的导师胡志奇教授最看重的就是学生的为人,他一直言传身教,教导学生要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不仅传授知识,更不吝啬于自己宝贵的人生经验,能成为他的学生我觉得非常幸运。”





做一个有温度、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庄云婷,2018级助产学专业,中共党员,已保送至本校读研。在《中华护理杂志》与《中华现代护理杂志》发表论文各一篇。

   我仰望过校门口的碑文,驻足过学校的每一处风景,踏过一次次图书馆的大门……犹记得刚踏入南方医科大学时意气风发,满怀希冀。转眼间面临毕业,回顾四年时光,我经历了学习以明智、奉献与快乐、进取与收获。


博学慎思 问道求索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自入学以来,我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大学课程要求我们具有更大的自主性和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在课余和假期的时候我也会去图书馆阅读课外资料,扩大知识面。因为我的努力,我在学习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在班级名列前茅。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助产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我也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从学着去翻译一些国外的专业文献与论著到学习一些系统的科研流程,科研工作不仅教会了我更深刻地思考问题,更教会了我脚踏实地。我一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博学慎思,问道求索。


热爱生活,仰望星空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热爱生活。我一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磨砺自己,丰富阅历。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地帮助同学,通过一起讨论和思考,我们共同进步。

   我参加了南方医院门诊的导医志愿者,每周末会去门诊部帮助就医的患者。每当根据病人的需求将他指引到正确的科室与楼层,我就会感受到帮助到他人而快乐。

   我也参加了一些学校和学院的比赛,参加临床实践技能大赛的过程,和队友们一起在课后去训练,大家的临床技能不仅得到了提高,也收获了坚固的友谊。我也参加了一些文艺比赛,这些比赛让我感受到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快乐,是我放松自己的方式。社会实践促进了我与人交往、为人处世的能力,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工作的辛苦,体会到了父母为我所付出的艰辛,让我更有动力在以后的日子中更加努力的学习,更加热爱生活。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学习与生活之间,我忙碌着、收获着,在荣誉面前我不会骄傲自大,受到批评时也不会妄自菲薄,时刻不忘“尚德济世”的初心,牢记“博学笃行”,努力做一个有温度、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毕业剪影

图片来源/中医药学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