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九期(6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22-07-11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2022年毕业典礼致辞校长 黎孟枫亲爱的2022届的毕业生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今天是2022届4623名同学们一生中非常特殊、特别重要的日子。今天这个庄重的典礼昭示着经过知识的洗礼、智慧的启迪、文化的浸润、人格的熏陶,你们即将离开校园,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如同对往届毕业生一样,在你们临行前,我仍想邀请各位再次到校门恢弘的照壁前停留片刻,上面镌刻的校训“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是母校留给每位南医学子的...


2022年毕业典礼致辞

校长 黎孟枫

亲爱的2022届的毕业生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今天是2022届4623名同学们一生中非常特殊、特别重要的日子。今天这个庄重的典礼昭示着经过知识的洗礼、智慧的启迪、文化的浸润、人格的熏陶,你们即将离开校园,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如同对往届毕业生一样,在你们临行前,我仍想邀请各位再次到校门恢弘的照壁前停留片刻,上面镌刻的校训“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是母校留给每位南医学子的宝贵财富。映照这八个大字,在此送别之际,我仍旧送上“博、大、精、深”四句嘱托,与诸君共勉,希望你们“崇尚博学、心怀大爱、精雕技艺、追求专深”,终生践行南医校训。

  首先,希望你们崇尚博学,学贯终生。学医之苦已然是众专业之最,因为生命以及人体健康与疾病的规律实在太过复杂奇妙。医学源远流长,体系庞大,内涵广博,你们数年埋头苦读,可能已有艰辛疲惫之感,但当迈出校门之时,仍会发现关于人和生命的知识与所学相比,依然犹如浩瀚大海。医学的这个特征决定了它是一项需要终身学习的事业。希望你们在南方医科大学不仅收获了知识,更赢得了打开更加广博知识宝库的钥匙,让你们的一生能够与学问相依,同真理相伴,和真知相守,体味生命和人的奇妙。追求学问不是装点门面的表面功夫,更不是哗众取宠的炫耀手段,而应成为你们未来从业和成就的首要依仗。

  其次,希望你们心怀大爱,不忘仁心。当今医学高度依赖科技的发达,但在你们离开学校的这一刻,我想提醒诸位,其实医学起源于对人类痛苦的回应,而非发达的科技,自其诞生之日起便蕴含着“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人文关怀。关怀不仅是追求医德之使然,更是我们能够救治疾病、守护健康的必备。哈佛大学医学院精神医学系主任凯博文医生,他同时还能够兼任哈佛大学文理学院人类学系主任,他曾说,对病人的照护是一种道义互惠的过程,是对于灵魂的照护,它教会我们谦卑,让我们更有人性,也更有韧性。这种闪烁着人性光辉的关爱是同情和关怀他人的遭遇、身心的痛苦,解决痛苦并创造康乐的过程,由我们一个个具体的付出所构建,我们付出的同时也得到无数的收获。唯有懂得对病者和众生关爱,医学以及你们自己的技术价值,才能在人的身上得以实现。

  其三,希望你们精雕技艺,练就本领。医学乃实践之学。从医之人,无论是学习医护、卫生、药学、医药管理、医学外语等等何种专业,不仅要有学问、有仁心,更要有本领。本领之首要,便是实践的技艺和能力,也就是常说的“有本事”。技能锻造与一般意义上的学习方法不同。技艺的磨砺,需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历经反复的淬炼砥砺,方能炉火纯青。希望你们踏出校门之后,更加注重锤炼精湛的专业技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如此便能受益终生。

  最后,希望你们潜心钻研,追求专深。救人病痛的基石是医学的进步。而医学进步有赖于人类对生命奥秘、健康与疾病认知的不断跃进,以及由此带来的医学科学知识创新和医疗技术创新。创新需要下专深的功夫,所以你们要有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决心和准备。南方医科大学始终以培养中国和世界医学精英为己任,孕育了一批批医学界翘楚,他们不断地创新着世界医学的理论、诊疗的技术、防治的方案。希望同学们赓续南医人的卓越基因,胸怀舍我其谁的担当勇气,不甘平庸,敢为人先,毕业后继续深造,下专深之力,尽专深之能,不仅成为合格的医学从业者,更要瞄准医学前沿,勇攀医学高峰,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创新和发展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同学们,又是一年盛夏,又是一番离别。校门前的照壁,凝望着一代又一代南医学子远行,这是默默的祝福,更是深深的期待。希望南医不仅给予你知识、能力,更给予你眼界和情怀,引领你崇尚博学、心怀大爱、精雕技艺、追求专深,最终成为“博、大、精、深”的南医校友。希望“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成为你心中恒久的坚守,带你去到更迷人的远方。同学们,请记得,无论你身在何方,母校都永远是你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祝福你们,再见!




杰出校友代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宿双宁


  我曾经就读于第一军医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生理学教研室的教员,工作一段时间后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国防科工委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现中国航天员中心)工作。

  我经历了大学教员、国防科研和载人航天工程等工作岗位,在不同的岗位上都曾经面对相当大的困难和挑战,经受了各种锻炼和考验。我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曾担任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负责和实施了以杨利伟为代表的中国首批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经历了多年的职业生涯,我深刻体会到,持续学习、持续进步才是人生要秉承的基本理念。在自己从事的专业工作中,只要努力深耕,所有的积累最后都会变成未来成就的一部分,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是南方医科大学的精神,同学们踏入南医大,都和我一样,心怀济世救人的一腔热血,心怀成就事业、报效国家的远大理想。现在,同学们学有所成,即将踏入社会,用学到的知识,投身各行各业,共同服务我们的社会,建设伟大的国家。

  此时,想必大家都充满了梦想,又心怀忐忑,作为学长,我给大家两点建议:

  一是不忘初心,保持积极和上进的心态。

  踏入社会,你们将面对一条未知的道路,或坎坷,或顺畅,但注定不会轻松,需要大家继续保持顽强奋斗的信念,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由于两年多的疫情和世界格局的影响,今年以来,各行各业都面临严峻挑战,同学门走出校门,自然也会遇到比平时更多的困难。但是,放在人生的长河中,这点困难根本不算什么;跟老一辈医学工作者相比,我们现在各方面的条件,更算是无与伦比。路都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幸福更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不要被眼前那一点暂时的困难吓倒,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保持济世救人的初心、都能牢记母校的教诲,用乐观、积极和努力,走出属于你们这一代的康庄大道。

   二是拥抱时代,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

  时代在变,时代的使命也在变。今天,我们所追求的理想,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理想由各行各业无数人的理想组成。比如我,我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奋斗了几十年,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这些离不开母校的培养,也离不开自身的不懈奋斗。同学们,无论大家将来成为医务工作者、还是科研工作者、或者其他行业的工作者,希望大家都明白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都能坚守住自己的理想。做最好的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不忘师恩,不负韶华。此时此刻,让我们一起,再次感恩母校的培养,感恩师长的教诲和帮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祝各位学弟学妹,不负母校嘱托,在奋斗中,开启人生的崭新篇章!




教师代表

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  郭洪波


  回首来路,由衷地感恩母校老师们的培养,作为参加过本校1994年学士、2002年硕士、2005年博士毕业3次典礼的学生,今天在师弟师妹们毕业之际,也作为师姐分享一点“过来人”的感悟。

  尽管时代召唤各有不同,但青春力量一脉相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这是28年前我们大学毕业时奔赴边疆海岛红十字方队的誓言。

  我不知道同学们听到这句话有何感受?是更大的使命担当?还是不释的家国情怀?在我看来,就是“做好自己”的朴实心声。年轻真好,未来无限。大学毕业时“小小的我们,也有大大的梦想”的笃定信念,始终激励着我们前行。是的,从今以后的每一天,你们都将开启自己人生的升级程序和永不止步的学习历程,我对你们有以下两点希望。

  首先,更新思维,持续进化。

  最近,有趣、有梗、有文化的新东方 “边剁手边学习”文化带货直播模式,再次让我们热血沸腾。即便离开三尺讲台,几位老师在新的领域依旧闪闪发光。新东方从一年前股价缩水、营收锐减80%、捐课桌椅的至暗时刻开启的自救之路、破局之道,让我们学到的,一是,要拥有一技之长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更要有积极迭代的自我进化能力。

  如今的世界日新月异,十倍速时代已经到来。一年不学习,你拥有的全部知识会折旧80%。一个人的认知层级,代表着他人生的天花板。有没有进化型思维,具不具备持续进化能力,能否日拱一卒地坚持,就是人生马拉松中人与人拉开距离最重要的原因。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想跟同学们说,不管身处哪个时代,无论哪个发展阶段,无论从事医教研管哪个领域,成长的空间都永无止境,努力不懈地深耕自己,不断拓展边界,主动迭代自我、持续进化,是抵抗不确定性的最佳砝码。术业有专攻,锻造极致专长,就能打造出你的不可替代性。无论疾风骤浪,如果想行稳致远,注定要厚积薄发。 

  第二,胸怀大爱,笃行不怠。

  稻盛和夫说:人生中,与能力相比,热情和思维方式要更为重要。具有自主内驱力的人,周身散发的热情,不仅能激发灵感,更是源源不断且永不枯竭的动力。这种热爱的力量,对于治病救人、呵护生命的医者尤为重要。

  我们南医的学子很幸运,学术巨擘的榜样就在身边:钟世镇老师引领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新发展,甘当配角、把冷板凳坐热,源自深沉执着的爱;姚开泰院士毕生致力于鼻咽癌病理学研究,那是发自内心对生命的挚爱;侯凡凡院士专注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是对患者的大爱;高天明院士言传身教,在疾病机制基础理论上新突破,通过“只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彰显对人类的大爱。同学们,作别今天之后,你们或继续深造、或步入职场,无论如何选择,都希望你们能恪守初心、满怀希望、胸怀大爱,开拓属于自己的无限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母校不仅是一所学校,更是我们彼此呵护的精神家园,南医精神的赓续和传承是你们的重任。凤凰花开、骊歌未央,祝亲爱的同学们带着母校的殷切希望和老师们的深深祝福,奋楫扬帆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



毕业本科生代表

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  周昊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2022届毕业生,向一直以来关心我们的领导;向曾经教导,陪伴我们的师长,亲友们;以及在疫情期间,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保障的各界人士,致以最真诚的感谢!没有人是只凭自己的努力走到今天,是那些爱我们的人,那些无条件相信我们能成功的人,那些真诚指出我们问题的人,那些毫无保留将知识传授给我们的人,是他们成就了今天坐在这里的我们,给予了我们在黑暗中奔跑的勇气。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此时此刻,当我在母校的欢送与不舍,即将启程前往下一站时,过往的种种光影、声音、味道,在离别瞬间涌上心头。时光的列车跨过崇山峻岭,大江南北,我们带着对大学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在南医相遇。

  君不见南医顺德校区,北揽容桂山水,南拥书馆风华,东植百草,西沐德辉。紫荆坛嫣然照水,凌云塔直上九霄。君不见南医白云校区,仰天时地利,揽八方来风,依云山之崴岭,守麒麟之祥地。筚路蓝缕,薪火相继,物华人杰,胜景欣荣。

  学在南医,幸甚至哉。

  五年来,我们共同庆祝了建国七十周年的辉煌壮举,共同见证了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共同分享了建校七十周年的幸福喜悦,共同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冲击洗礼……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命题,是社会给予我们的期望,也是世界给予我们的考验。新时代的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东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以昂首的姿态肩负使命。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心怀家国,行胜于言,成为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五年来,南医教会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对知识的渴求,对梦想的追求。在这里,我们见证了学校发展蒸蒸日上,实验设备日渐完备,学科实力不断增强。在这里,我们也见证了自己的日新月异,从性格内敛到开朗勇敢,从发言语塞到出口成章,从畏手畏脚到独当一面。是那些为了期末早起的清晨,为了实验努力的夜晚,为了比赛付出的汗水,经过时间的催化,让我们在南医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五年来,南医教会我们的不仅是个人的成长,更是在一次次家国大事的浸润中,培养我们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爱国心。南医很慢,一个操场要修两年;南医很快,一个夜晚就冲到抗疫一线。我们的师长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决心,用心血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的同学也紧跟师长的脚步,踊跃报名每一次的抗疫志愿工作,“生命至上、举国同心、永担使命、不负韶华”,南医青年正用自己的奉献之声,用自己的担当谱写时代的最强音。

  毕业,不是结束,我们怀着勇气与力量,即将四海远行,或沿学术的道路继续攀登,亦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付出自己的力量,但不论未来我们走到哪里,都将始终秉承“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继续绽放南医人的光彩,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新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母校滋兰树慧,永续华章;祝愿同窗前程似锦,初心不忘。




留学生代表

2019级普通外科专业硕士研究生

Noman Shahid(诺曼),巴基斯坦籍


  时光倒回2019年的那个夏天,我背上重重的行囊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在这所我梦想中的医学殿堂,开启了塑造我、成就我的学习之旅。三年来,我像一块海绵如饥似渴地汲取着医学知识海洋的养分,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做着最充分的准备;我有幸被同学们推举成为2019级来华留学研究生的班长,我不仅要做好自己,还要服务好同学;我利用假期时间游览中国,感受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舌尖上的中国味道。三年时光转瞬即逝,今天,我毕业了,即将离开南方医科大学,这个我称之为家的地方,我是那么的依依不舍。

  在这个大家庭里,有最温馨的故事。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我们暂停了在医院的学习,待在医院宿舍不能外出。我要不要回国呢?这个问题摆在我的面前。就在这时,老师们关心的信息一条条发来,不要怕,有困难找我们;不要担心,学校一直守护着你。很快,学校准备的口罩和防疫物资就寄到了我的手上,包裹上的八个字“爱无国界 共克时艰”,是我一生读到的最动听的语言和看到的最美的文字。我把他们拍下来发到同胞群里,我说:哥们,我不走了。很多巴基斯坦同胞也选择留了下来,尤其是北科大的同学,他们十分幸运地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这封“闪耀着温情关怀的信”,温暖了我们每一名在华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心,也温暖了所有在华留学生的心。

  在这个大家庭里,有最可爱的人。我的导师厉周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他不仅医术高超,还是一名“音乐”医生。他在手术台上用手术刀为患者解除病痛,在手术台下用“艺术”去抚平患者创伤的心灵,重燃希望的火花。他不仅教会了我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技能,还让我成长为一名“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医生。还有医院的其他老师们,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他们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投身到危险的抗疫一线。他们并不是圣人,他们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他们奋不顾身,无时无刻不彰显着他们是勇士,他们是战士。这种精神深深地鼓舞着我!我想,这就是“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真正内涵吧。

  我毕业了,就要离开这个我深爱的“家”了,我将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有太多的记忆,有太多的不舍,在这里我想大声喊出:我爱中国,我爱南医,我爱老师们,我爱同学们!我将谨记习主席在回信中的殷切嘱托,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校训精神,努力拼搏,为中巴友谊、为中巴卫生事业合作与交流做出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