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十三期(10月15日)第一版

时间:2022-10-18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肾脏病早期诊断迫在眉睫 风险预测模型可望助力通过综合防治和管理,使78%的肾功能减退患者十年不发展至尿毒症;首次证实空气污染可通过扰乱免疫系统,损伤肾脏等远离呼吸道的器官……有人说,侯凡凡及其科研团队 “扼住了肾病病魔的喉咙”,侯凡凡对此的回应是:“这不仅是我们研究中心的成绩,更是国家医疗卫生防治事业的进步。”近年来,侯凡凡带领科研团队在肾脏病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

肾脏病早期诊断迫在眉睫 风险预测模型可望助力

通过综合防治和管理,使78%的肾功能减退患者十年不发展至尿毒症;首次证实空气污染可通过扰乱免疫系统,损伤肾脏等远离呼吸道的器官……

有人说,侯凡凡及其科研团队 “扼住了肾病病魔的喉咙”,侯凡凡对此的回应是:“这不仅是我们研究中心的成绩,更是国家医疗卫生防治事业的进步。”

近年来,侯凡凡带领科研团队在肾脏病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过去十年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或自然科学二等奖共3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6项。

除了肾脏病研究外,她还带领团队推动居家腹膜透析体系建设,帮助尿毒症患者重新融入社会生活;开展“星火计划”,为数百名基层医生进行了专业能力培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患者透析不出村

广东正在做探索

羊城晚报:广东省目前肾脏患病率情况如何?

侯凡凡:广东省的肾脏病防治、诊疗工作任务相对较重。原因在于大湾区人口密集,且老年人比例较高,基础性疾病、慢性病患者人群庞大,慢性肾脏病患者的人数因此更多。据前些年的统计,广东省慢性肾脏病总患病率12%,略高于全国水平;透析人数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过去这10年,广东在肾病防治和科普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侯凡凡:过去十年,广东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以肾脏病为例,目前广东血液透析已经覆盖县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得到了改善,大大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广东也积极开展科普和基层教育工作。作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方医院肾内科每年会面向普通公众和肾脏病患者等进行科普教育,还会组织对县级以下医院基层医生进行培训的“星火计划”,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

羊城晚报:您目前正在推动的居家腹膜透析体系建设,将为患者带来哪些好处?

侯凡凡:目前,尿毒症患者只能依赖透析或肾移植生存。接受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每周需去医院3次左右,每次要进行4-5小时的血透治疗。由于血液透析对医护人员、医疗场地和配套医疗资源都有较严格的要求,目前血液透析中心主要设置在三甲医院和市县级医院。这就造成了在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尿毒症患者难以接受规律的血液透析治疗。此外,患者频繁地前往医院,对其日常生活和工作也造成了很大影响。

在广州市卫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南方医院肾内科牵头,探索在村镇一级或患者家中建立自动化腹膜透析。患者可以就近选择透析站点,利用夜间睡眠时间接受自动腹膜透析,既方便又经济,并有助于长期透析的患者重返社会或工作岗位。我们计划在取得经验后,在广东省乃至全国推广,目标是让患者透析不出村(镇)。

摸清慢性肾脏病发病规律

让肾脏病患者十年内不发展为尿毒症

羊城晚报:近年来,您带领团队在肾病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侯凡凡:这10年来,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取得很大进步。我们针对中国人群特点进行慢性肾脏病研究,摸清了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规律,让我们能够针对中国人的特点进行慢性肾脏病预防,降低了慢性肾脏病的风险,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统计,目前在我们中心有4000多名肾功能减退患者接受长期治疗、随访和综合管理,其中超过十年未进展为尿毒症的患者比例已高达78%;我国最常见的IgA肾病经过系统治疗,80%的患者十年内不发展至尿毒症。据统计,我国每年约7万例慢性肾脏病患者会发展为尿毒症,慢性肾脏病患者每人推迟一年进入透析,全国能节省约70亿元的医疗费用。

羊城晚报:过去十年中,您带领的团队在肾脏病发病危险因素研究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成果?

侯凡凡:在对慢性肾脏病的预防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把防治关口前移,为此我们进行了大量研究,寻找中国人的慢性肾脏病发病危险因素。我们近年完成了“中国肾活检系列研究”。这项研究首次报告了中国成人和儿童肾小球疾病的疾病负担和十年流行规律,证实我国膜性肾病的发生率逐年增加与空气污染相关。

2018年,我们又做了一次调查。发现原先膜性肾病高发的地区,从2016年开始PM2.5污染水平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膜性肾病的发病率也从以往的逐年上涨转为下降。这一系列研究说明,空气污染不仅会引起呼吸道的损伤和疾病,还可能扰乱免疫系统,使得肾脏等远离呼吸道的脏器受到损伤。减少空气污染对于维护全民健康极其重要。(下转第二版)


学生健身房免费开放

南医讯(文/图 伦嘉宜 吴璐薇 李晨阳 刘东卫)学校学生健身房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健身房位于高层公寓架空层东南侧,占地200平方米。一期建设购置体育器材20多个,包括动感单车、划船机、椭圆机、罗马椅、哑铃椅、单双杠、哑铃、综合训练器、拳击沙袋、瑜伽垫等。学生、教职工只需在公众号上提前预约即可进入。

校领导为学生健身房揭牌


马骊团队在Science子刊发文

揭示Viperin抗结核感染免疫新机制

南医讯(文/南宣) 10月4日,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分子免疫学研究所马骊团队在Science signaling上在线发表了题为“Viperin impairs the innate immune response through the IRAK1-TRAF6-TAK1 axis to promote Mtb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Science Signaling是Science旗下综合性子刊、中科院1区Top期刊(IF 9.517)。马骊教授为通讯作者,周新莹副教授、张泽霖硕士为并列第一作者。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作为重要的干扰素刺激基因(Interferon-stimulated genes, ISGs)之一,Viperin同时具有抗病毒和促病毒感染的效应,并在巨噬细胞(Macrophage, Mφ)和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 DC)的天然免疫防御及机体稳态维持中起重要作用,但其是否参与调控Mφ抗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Mtb)感染免疫反应,此前未见报道。马骊教授团队研究发现,Viperin在Mtb感染的小鼠与原代Mφ中表达上调,通过与IRAK1和TAK1结合,阻断IRAK1-TRAF6-TAK1复合物的形成,抑制下游TAK1-IKKα/β信号通路活化,负调节NO和IL-6、IL-1β、TNF-α等促炎性细胞因子的产生,从而抑制先天免疫反应并促进Mtb感染。Viperin在调节宿主对结核病的防御中具有重要作用,有望成为抗结核宿主导向疗法(Host-directed therapy, HDT)的潜在目标。


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南医讯(文/黄瑶 王峰 伍飞 何洁 肖亚婷 韩耀萱 王晓婵)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校党委深入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总务处: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

10月13日,总务处党总支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心得交流活动。

饮食管理中心党支部从“坚定对党忠诚的信仰”“保持勇于创新的精神”“把牢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和“涵养清正廉洁的本色”四个角度进行了分享。总务处机关党支部从“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坚持团结拼博、担当作为”和“坚持优良作风、敢于斗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

总务处党总支书记王黎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统展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最新成果,对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基础医学院、发展规划处:联合开展专题宣讲会

基础医学院党委联合发展规划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以“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题召开专题宣讲会。

任映红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这三个方面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国家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对实践问题的深邃思考,让所有与会人员加深了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和认识。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军武指出,专题宣讲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深入浅出,有助于大家进一步深入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要通过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和学校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践力量。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学校理论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楠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曾楠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深刻阐释当前社会主义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她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深入解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科学论断。

学院党委书记姜崇辉指出,报告视域宽广,深入浅出,由表及里,见微知著,对帮助大家更全面深入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启迪意义。师生党员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契机,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团结协作的凝聚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继续教育学院日前组织全体党员赴增城区清献园和大埔围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廉政专题教育。

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二十一:《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学院党委书记冯小湖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巨大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坚持“关键少数”作好表率,时刻保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

全体党员学习参观了崔与之先生的生平事迹,深刻领悟到南宋名臣崔与之“盛德清风,廉政爱民”的清廉品格和“手写留屯奏,炯炯寸心丹”的爱国情怀,培育廉洁自律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大埔围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党员们跟随讲解员,听大埔围人民抗战故事,看专题微视频,阅读历史资料,看陈列馆展品,追忆艰苦的抗战年代。

图书馆:开展多种形式学习

图书馆党支部以支部书记上党课、每周宣传屏幕滚动展播第四卷知识要点、观看学习视频、个人自学、党小组学习研讨,支部大会交流、组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精髓要义。

支部书记顾萍以“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题,带领大家从第四卷的主要内容、五个主要特色、五个主要启示等三个方面对第四卷进行了共同学习和领悟;随后观看了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导读视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支部在前期党员自学和党小组学习研讨的基础上,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从人民至上、疫情防控、文化强国、自我革命和绿色发展等主题分别交流了五个党小组的研读情况和心得感悟;并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知识竞赛活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