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十五期(11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22-11-18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黎东城同学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经过层层筛选,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医学影像学专业黎东城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经全国高校推荐、...

黎东城同学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经过层层筛选,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医学影像学专业黎东城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经全国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1832名。

“做有意义的事,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同时,做更好的自己!”这是黎东城的座右铭。这几年来,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着这句话。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山区高考圆梦

黎东城和志愿者小伙伴们开展了多期“引领阅读·快乐同行”帮扶留守儿童公益活动(该项目连续两年入选广东省“益苗计划”),打开留守儿童的心扉,开拓孩子们的视野,陪伴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与此同时,为避免短期支教活动可能带给孩子们心理不适应,黎东城与志愿者们积极地探索、号召当地的大学生回家乡开展“三下乡”活动,积极地开展“造血”工作,联合多所高校支教队伍大学生一起开展乡镇“三下乡”志愿服务,以“七彩假期”“缤纷冬夏令营”的形式,寓教于乐,足迹遍及高州市云谭中学、云谭一中、谢鸡中学、大坡小学、新田小学等地。

志愿服务,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身处家乡的黎东城积极响应号召,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到社区、村委会报到,参与到大学生返乡抗疫志愿活动中来。

在担任防疫志愿者的期间,黎东城参与了路口值勤、走村访户派发宣传单、劝导村民减少探亲访友、网络宣传等志愿工作。在村委会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村委会18个自然村约3800人口均无感染新冠病例。

在2021年东部战区总医院实习期间,黎东城响应南京市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要求,主动报名,参与成贤街小学核酸采样点的工作。为有效控制疫情,志愿者们采取24小时轮班制,在迅速适应节奏后,达到了一次班一人检测40管以上的工作效率,在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贤街小学核酸采样点7月25日一天的检测量多达8843人次。

校外积极奉献,校内努力发光

在校期间,黎东城认真学习,本科期间担任第二作者发表北大核心期刊一篇;同时他还经常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连续四年坚持献血,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如承担京溪街道交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道路秩序等。热心公益的他,曾获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志愿者奖、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等荣誉。

从参与志愿活动,到组织策划志愿项目,再到逐渐分享一些自己的志愿服务经验和志愿服务模式,作为志愿者的黎东城,用自己学习之余的时间,为志愿活动的成功开展默默付出与努力。他表示,在志愿活动里他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一次一次的志愿活动,让他不断地锻炼和成长。他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我会继续努力下去,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同时,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 南方医科大学团委

黎东城与帮扶留守儿童夏令营的小朋友们

黎东城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黎东城进村入户派发防疫宣传单

黎东城整理捐赠的书本

《南方医科大学章程》(2022年核准稿)获省教育厅核准并公布实施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书第144号》通过了《南方医科大学章程》(2022年核准稿)。《南方医科大学章程》(2022年核准稿)正式向社会公布并实施。

学校首部章程于2013年1月制定完成,2014年学校对章程进行第一次修订,于2015年11月6日获得省教育厅的正式核准并公布实施。2021年9月,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校启动章程的第二次修订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章程修订工作,制定了章程修订工作方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确保章程修订工作顺利推进。学校章程的修订坚持民主性的基本原则,广泛征求全校师生意见,章程修订案经过学校教代会讨论、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党委常委会议审议和党委全体会议审定,前后历时1年,于2022年9月6日报请省教育厅核准。

《南方医科大学章程》(2022年核准稿)包括序言,总则,治理结构,学生,教职工,经费、资产和后勤管理,学校与社会,学校标识,附则共八章八十六条。本次修订主要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方面对学校目标任务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治理结构中学校党委和校长的职责进行了更新;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对学校党的基层组织、附属医院党的建设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围绕进一步规范学生管理行为,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对学生权利和义务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围绕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对学术委员会的建设进行了修改和补充。

我校本科生在国际权威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发表研究成果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我校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陈奕鸿、徐南竹、洪畅等本科生在Springer Nature 旗下国际权威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中科院生物学一区TOP期刊)上以南方医科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发表了题为“Myo1b promotes tumor progression and angiogenesis by inhibiting autophagic degradation of HIF-1α in colorectal cancer”的研究论文。陈奕鸿、徐南竹、洪畅为论文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周珏宇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及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的大力支持。近三年,课题组已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含并列一作)发表SCI研究论文5篇。

此项研究历时近四年,首次阐明了Myo1b在结肠癌细胞自噬调节和血管生成中的作用,初步解析了Myo1b促进血管生成的分子机制,为揭示Myo1b的致癌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

我校举办2022年度广东省本科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南医讯 (文/谢炜平)11月1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广东省本科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教育部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党校陈曙光教授,教育部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教育部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全省本科高校两门课程的骨干教师、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等近30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培训会。

昌家杰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全国上下正掀起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之际,举办广东省“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思政课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列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列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列为重点课程,加以重点建设,并设立“三重建设”专项经费给予大力支持。他表示,经过专家学者的深入解读和课程教学改革的交流研讨,大家一定能够在培训中获取新知识、拓宽新思路、修炼硬功夫。希望大家把学习的成果自觉运用到教学中,坚持用学术讲道理、用学理讲真理、用真情讲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实际行动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和示范教学活动

南医讯(文/曾楠 任映红)11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研讨和示范教学活动,各教研室主任就各门课程如何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研讨,各门课程教师代表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精准融入进行示范教学。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吉志鹏结合课程混合式教学特点,提出通过“三个结合”“四个融入”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即与课程特色相结合、与学生需要相结合、与教学方式相结合,融入线上教学平台、融入翻转课堂、融入学生实践活动、融入学生课后论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朱文哲以“全面融入、系统思考、重点突破”为基本理念,从历史维度系统进行教学设计,突出重大理论问题对纲要课内容体系的丰富和提升,特别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与课程专题教学内容整合的关联,初步形成了从教学专题设计到考核全面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马万东提到,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主要从问题意识、方法论和要素论三个方面贯彻实施,问题意识上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枢纽性问题;方法论上专题研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等思维方法;要素论上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炼出教学要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傅义强提到,要在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基础上讲解,提出站位要准、特色要明、融入要实、平台要建的四个融入思路。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蒋伟提到,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讲好形势与政策课,第一时间集体备课《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社会实践相结合,一是发挥宣传优势,在理论宣传上有作为;二是聚焦党的二十大,在课程设计上有创意;三是开展“我看二十大”系列活动,在教学成果上有落地。

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陈化就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如何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自己的见解。叶鑫、杨俊、耿得科、宋剑、王微等青年教师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门课程的具体融入进行了示范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将加强思政课教研共同体建设,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开展党的重大创新理论研究;针对不同课程特点开展集体备课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用学术讲道理、用学理讲真理、用真情讲信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融入思政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并使之入脑入心;通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担青年使命 展青春风采”微视频等活动,构建大思政课创新体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中葡合作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2022届毕业典礼举行

南医讯 (文/南宣)南方医科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合作举办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2022年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日前在我校举行。学校副校长文民刚、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中国项目负责人Virginia Trigo、Nelson Antonio、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许红斌、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光丽、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怡及19名毕业生共同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主持。

学位授予环节,文民刚和Virginia Trigo一一为毕业生颁发证书、戴上奖章并拨穗。文民刚寄语毕业生们秉持和坚守“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南医校训,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保障防线作出重要贡献。

青年教师国际化教学创新能力培训班开班

南医讯 (文/刘绮君) 11月14日,由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合作举办的南方医科大学青年教师国际化教学创新能力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学校副校长文民刚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万成松主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代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领导,全体参训学员等近45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仪式。

我校承办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药学分论坛

南医讯 (文/吴俊)近日,由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药学院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药学分论坛采取线上方式举行。论坛交流形式分为专家学术报告、研究生口头汇报及墙报展示三个环节。来自广东省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博硕士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论坛开幕式由药学院党委书记何沐蓉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文华、药学院院长毕惠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结束后,朱依谆教授、左中教授、江正谨教授、李翀教授、尹胜教授、陆小云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大学生女兵】中医药学院林晓琪:昔日从军报国志 今朝卸甲扬帆新征程

林晓琪,原2020级中药学学生,2021年9月当兵入伍,2023年9月退役,现2023级中医学专业就读,在部队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2021年9月,我如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火热军营,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我第一次报名参军是在2021年3月,那一次我并没有通过,但是我不甘心就此放弃心中的梦想,根据自己的不合格项制定解决方案,加强锻炼,于2021年9月第二次报名时顺利通过了所有检查及测试,并以市里总评第一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参军梦...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余江:温润的力量

作为肉身凡体的人类大众,当必须要接受手术治疗时,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应该是每个手术病人的梦想,而现代微创外科使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作为微创手术的重要代表之一,腹腔镜外科技术更是影响巨大而深远。2004年前后,南方医院普外科正值李国新主任接棒,彼时,腹腔镜在行内还属于新兴事物,正经受着行内的迟疑和否定。但李国新主任敏锐把握到微创外科的发展趋势,率先带领团队探索尝试腹腔镜领域,创立一套遵循解剖、简便...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