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十六期(11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22-12-10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我校获广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2项、优秀个人奖3项近日,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学联对2022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及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我校有2个优秀团队、3个优秀个人获奖。中医药学院广州市从化区国医小镇“党旗伴我行暑期社会活动”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公共卫生学院关于老年痴呆患者肠道菌群变化的调查实践团获评...

我校获广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2项、优秀个人奖3项

近日,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学联对2022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及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我校有2个优秀团队、3个优秀个人获奖。

中医药学院广州市从化区国医小镇“党旗伴我行暑期社会活动”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公共卫生学院关于老年痴呆患者肠道菌群变化的调查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中医药学院2020级中药制药学专业季垣昊、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预防医学专业赵子璇、2021级预防医学专业许凯琳获评优秀个人。

文:郭鑫 图:校团委

省级优秀团队介绍

中医药学院广州市从化区国医小镇“党旗伴我行暑期社会活动”实践团

团队于2022年7月11日-7月14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国医小镇开展社会实践,主要活动包括:国医小镇支教、杏林义诊、中医药学子研学、走访慰问当地老党员、学习乡村振兴历程。此次支教活动旨在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与学生兴趣有机结合,精心设计了太极八段锦、中药与手工香囊课、舌脉诊课、模型制作课等10余种课程,加强学生对祖国医学的了解和兴趣。义诊活动则邀请到了多位专家为村民们免费义诊,并向村民免费发赠药物,义诊服务总人数达百余人次。此外,实践队员还利用当地的优势中医药文化资源和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经验,开展研学活动,并走访慰问了当地老党员。

公共卫生学院关于老年痴呆患者肠道菌群变化的调查实践团

团队于2022年7月5日-8月18日开展面向乡村老年人的调查研究。小组跟随钟落潭卫生院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项目,分别走访了钟落潭镇良田村、新村、乌溪村等十余村落。协助开展老年人认知情况调查、大肠癌筛查、老年人身体活动能力调查等工作,对有认知障碍老人进行胃肠道状况调查,收集粪样,将样本送检,并整理和分析数据,得到各方面因素对阿尔兹海默症(AD)的影响,并借此探究环境和饮食与菌群轴对AD等认知障碍患者的作用机制,为预防老年人AD的发生以及改善AD老年人生活质量提供参考,为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农村卫生建设做出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关于老年痴呆患者肠道菌群变化的调查实践团

省级优秀个人介绍

中医药学院2020级中药制药学专业

季垣昊

季垣昊,男,2002年5月,中共预备党员,曾担任南方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

今年暑假,季垣昊加入了五个团队分别开展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南医口述历史采编社会实践团队主要通过对本校具有影响力的长者进行采访用以完善学校校史,时间跨度最长,持续到八月初才结束采访,现已进入资料整理阶段;作为校青协副主席,他参加了南方医科大学抗疫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领逐梦青春队开展了“运光影之镜,展奋斗青春”和“共青团奋斗百年史,新青年成就中国梦”两个活动,在湖南长沙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线下视频拍摄;作为勇创佳绩队队长,带队开展了由就业指导中心牵头组织的就业调研专项活动,在家乡对六家医院进行就业调研考察;参加“心承国粹 医暖回春”社会实践主要负责调研问卷制作。

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预防医学专业

赵子璇

赵子璇,男,2002年8月,中共预备党员,曾担任预防医学四班班长。

2022年暑期,赵子璇组建团队随白云区钟落潭镇卫生院社区体检团队进行调查研究及健康宣教。从七月上旬到八月中旬,从烈日当头到大雨倾盆,往返于学校与各个村落卫生站,协助医生进行体检,期望以此提高老人们的健康意识。

在调查中,很多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情况与健康意识令人堪忧,这给了他极大的震撼。虽然没有办法为他们做出精细的诊断,但他希望能用关怀的心,为他们的痛苦带来丝丝慰藉。

在这次实践活动,除了推动并跟进项目进行,赵子璇还负责大肠癌筛查与科普的工作,使他更加认识到了医学生参与基层医疗卫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深入基层,了解民生,增长见识,淳德精医,为人民医疗健康作贡献。他说:“社会实践是不断认识社会、认识他人、认识自己的过程,希望能收获热爱,勇敢前行。”

公共卫生学院 2021级预防医学专业

许凯琳

许凯琳,女,2003年7月,共青团员。目前任南方医科大学校刊《医学生》编辑部副主编一职,负责编辑部内社团职务以及《医学生》期刊的出刊工作。

许凯琳于2021年寒假前往汕尾市海丰县梅陇镇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实习。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她将理论知识落实到社会实践中,完成大数据的人员排查、台账信息的录入和梅陇镇卫生院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的协助工作。

2022年暑假,许凯琳前往海丰县乡镇卫生院开展个人社会实践,主要从事人力资源调研工作。她在海丰县内多家卫生院进行实地调研,对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同时查阅文献、收集当地卫生新闻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海丰县乡镇卫生院人力资源现状分析及政策建议》。

在两次返家乡实践中,许凯琳深刻体会到了家乡人力资源之空缺、卫生建设之艰巨与基层治理之不易。她说“路还很长,希望自己能做到‘时时觉知’,自律自省,提高个人综合素养,为返回基层治理第一线做好充分准备”。

背景链接:我校自7月开展暑假“笃行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以来,共成功立项502项,其中个人实践项目402项,团队实践项目100项,覆盖学生2000余人。个人实践项目采取就近就便原则,在居住地所在市、县范围内开展;团队实践项目按照要求分为全国专项、省级专项动以及校级专项三大专项共计15种实践类型。截至目前共有35项团队获评校级优秀团队,11项团队获评省级重点团队,1项获评全国重点团队。

我校获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金奖

11月25日,2022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学生启航赛决赛在广州顺利举行。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易笑团队《EBN生物纳米材料》项目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复赛,并以92.72高分获得决赛第一名,为我校参加该项赛事历史最好成绩。

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大赛共计有3795个项目参加,经过激烈角逐,60个项目进入复赛,最终29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共设金、银、铜奖,其中企业组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8个、优胜奖32个,团队组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8个、优胜奖60个。

比赛自今年九月份启动,我校共收到参赛项目152项,其中有12个项目进入初赛选拔,4个项目进入复赛及决赛,项目最终获得1个金奖,3个优胜奖。其中,《EBN生物纳米材料》项目获团队组金奖,周璇团队《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王文碧团队《“爱膝”膝关节运动》项目、周世杰团队《仪表不凡-视觉反应训练》获得优胜奖。

多年以来,学校不断打造优化双创育人环境、建立完善的项目孵化基地和双创实践平台,以良好的双创氛围为“众创杯”大赛提供了优质的项目库、资源库和优秀的人才库。同时,学校出台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及各赛事参赛的激励办法,鼓励师生们积极参与到双创事业的发展中来。

《EBN生物纳米材料》项目简介

项目宣传口号是“再生医学,人类驶向永生之舟的奥秘,从EBN开始。”基于再生医学缺乏“基石材料”,产品难以转化痛点,团队历时6年,研发了再生医学基石材料EBN(Extracellular Matrix Bio-Nanomaterials)。EBN属于天然生物纳米材料,由“细胞的房子”,即细胞外基质衍生。独创“ECM纳米加工平台”,可根据器官特点调控材料性能,实现精准医疗。

EBN可用于大规模培养细胞、高效提纯外泌体、类器官培养与3D器官打印,广泛应用于创伤修复、延寿抗衰、不孕不育、器官移植等领域。可作为医用载体材料,实现精准医疗,为再生医学疗法保驾护航。

团队即将开启相关临床试验,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争取早日应用于临床,造福病患,拯救万千家庭,为中国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项目负责人简介:

易笑,2022年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导师为王沂峰教授,科研合作导师为高毅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胞外基质与组织工程;干细胞培养规模化;器官再生修复,毕业后被母校南方医科大学层次人才引进,就职于珠江医院转化医学中心。已发表论文5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等杂志上。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PCT3项。

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获得2021年“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揭榜领题-类器官再生医学应用新技术组金奖”;2022年“第八届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广东省金奖”;2022年“第六届创客广东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兼优秀指导老师)”;2022年“第二届广东省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获奖团队队员合影

我校多个项目在广东“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奖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益苗计划”)落下帷幕,我校共有4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分别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微笑‘童’行—护航山区儿童口腔健康”项目,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卫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全民来急救——搭建互联网+急救互助平台”项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路有爱,守望耆心’港澳台长者同胞健康关爱公益“项目。

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共收到1200多个项目参与申报,825个项目来自地市、高校、省直单位有关单位组织推荐和社会自荐的项目符合参评条件。经评审,全省共261个项目活动获得资助和扶持的机会。其中,省级示范项目22个、重点培育项目114个、持续扶持项目11个和专项赛“示范项目”19个、“优秀项目”55个,仲明薪火计划专项赛扶持项目40个。

五附院“卫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义诊活动

珠江医院“医路有爱,守望耆心”港澳台长者同胞健康关爱公益“项目团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