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十七期(12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2-12-16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国语学院创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模式南医讯 (文/南宣) 外国语学院积极创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形式,推进“理论+业务”学习模式,不断探索学习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12月7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主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组织全院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外国语学院创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模式

南医讯 (文/南宣) 外国语学院积极创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形式,推进“理论+业务”学习模式,不断探索学习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12月7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主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组织全院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交流研讨。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文民刚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华主持。

刘宏华带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院领导、全院教师,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学院院长李清华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为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院工作的思考。

副校长文民刚对学院党委创新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模式予以肯定。他指出,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院高质量发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文民刚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更加体现了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更加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更加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高等教育如何去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契合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这些问题都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每一位教师去深入思考,并以实际行动赋能教育强国建设。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准确理解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深刻内涵

□彭成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坚持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经验之一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到今天,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既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坚持敢于斗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章论述“坚持敢于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只有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坚持敢于斗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坚持同贫困落后作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坚持同环境污染作斗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我们同各种敌对势力作斗争,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我们坚持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经受住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验;我们坚持同党内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到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只有头脑清醒、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能不得“软骨病”、不患“恐惧症”,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来源:广州日报)

【援外日记】宋伏虎:做好援助工作 讲好中国故事

在外交部、国家卫健委和广东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医院党委的统一安排下,我校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宋伏虎作为国家第五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队员,于今年10月5日抵达位于加勒比海之畔的多米尼克。他在异国他乡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投入援外医疗工作,目前各项医疗帮扶计划正一一落实,有条不紊地展开。

文/图:宋伏虎

受援的中多友谊医院于今年11月份完成改造并竣工,即将落成。中多友谊医院的前身是“多米尼克玛格丽特公主医院”,作为当地唯一的综合性医院,以前格局落后、设施陈旧、科室配备不齐,难以满足当地民众的就医需求。经过中多双方多年的努力建设,目前,该院已经成为加勒比地区最先进的综合性医院之一。

中多友谊医院麻醉科是一个成长中的科室,开设了手术中心、麻醉门诊和内镜治疗中心,广泛开展各类全麻操作。宋伏虎针对当地病患特点,克服设备、耗材短缺的困难和疫情影响,积极开展各类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和区域麻醉,带教工作也正有序进行。

当地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众多,多米尼克已经成为了这些中国同胞的第二故乡。针对这一特点,医疗队除了完成好本职工作以外,还积极筹划、准备和实施各类义诊活动。宋伏虎充分发挥自己疼痛治疗的专业特长,热情投入到各类巡回义诊的工作当中,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和好评。

麻醉科是手术科室的平台和枢纽。宋伏虎在援外工作中,一直秉承“手术安全重于泰山”的观念,积极配合外方同行,术前认真讨论,针对各类较复杂的手术制定合适的麻醉方案,及时处理术中各类风险,严防手术麻醉意外的发生,确保手术患者的麻醉安全。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宋伏虎在多米尼克结交了朋友,也融入了新的角色。他坚信,有伟大的祖国作为坚强后盾,自己一定能够做好援外医疗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家第五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队员合影(左一为宋伏虎)

宋伏虎在当地手术室工作

“VR党建工作室”为党建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南医讯 (文/图 刘梓玉 宁欢 张丽娜)为打造沉浸交互的VR党团知识学习平台,创建主动探索和体验式相结合的书院党团知识学习教育新模式,促进青年学子在医路追梦征程中成长成才,南方医科大学尚进书院于2022年上半年设立VR党建工作室,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育莲,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士良,校团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闫晓倩和尚进书院执行院长游文玮共同为VR党建工作站揭幕。VR党团活动室正式启用以来,深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等,创新性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任务,在书院党建教育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工作室以焦裕禄精神、长征精神、党的二十大思想三大专题为主导,开展了焦裕禄精神学习会、2021、2022级团支书长征精神学习活动、党支部负责人VR体验活动、各团支部VR党建活动等,在一次次活动中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创建主动探索和体验式相结合的书院党团学习教育培养新模式,助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时代楷模-焦裕禄”专题学习结合VR党建沉浸式体验,带领青年学子通过VR立体设备“亲临”焦裕禄纪念馆参观,深入了解焦裕禄的事迹,探索体会伟大的焦裕禄精神,引导新时代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积极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和力量。

“长征精神”专题学习中采用了VR体验式系统屏幕与操作台联动,不仅让同学们能够立体化、全景式参观学习各党史馆,还能置身于“实景”中,体验红军长征的艰险、走近伟人故居。虚拟现实技术为党建阵地赋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等智媒体技术,提供了一个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化的学习教育环境,有助于调动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丰富党史知识,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效果。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专题的学习中,工作室进一步改进工作模式,选择了开放活动室,邀请各团支部到场地举办团日活动,该模式取得了热烈反响。

“VR的活动方式很新奇,第一次以这个视角看东西。看周恩来的故居、他的故事和之前了解到的感觉都不一样,更亲切,更贴近生活,鲜活了许多。”参与团日活动的宫同学说。

在过去一年中,尚进书院VR党建工作室成功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该项目以VR党建为抓手,着力突破学院制党建的校区跨度限制,研究将党建工作如何与书院制制度有机结合起来,让党建工作走入书院社区之中。工作室始终紧扣时代脉搏,立足自身特色,让党建教育充满科技性、趣味性和互动性,进一步开启党建工作新篇章。

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士良对VR党建活动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下一步要用好用活智慧党建阵地,不断丰富完善服务内容,切实将党建空间打造成书院党课教育园地和对外交流平台。“当前是5G时代,我们要让党建工作走在时代的前沿,要把体系化、智能化融入在党建工作中。”他谈到。

未来,尚进书院VR党建工作室还会不断丰富、优化党建工作内容,持续提高智慧党建系列活动整体水平,并将工作室作为书院党建样板,向全校宣传推广示范。把大数据、5G等新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领域,科技赋能新时代党建工作模式,全力促进智慧党建活动的发展。

VR党建工作站成立仪式

外国语学院加入粤港澳高校外国语言文学联盟

南医讯 (文/南宣)12月10日,粤港澳高校外国语言文学联盟成立大会暨粤港澳三地外语学科协同发展论坛召开。大会采用线上视频方式,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华受邀参会并主持小组讨论,吴让科、王中强、邓文华、陈水平、郝俊杰、邹润等教师参会。七位境内外专家做主旨报告,涵盖一流学科建设、外语专业改革、语料库研究、翻译能力研究、多模态国际话语建构等多个主题。小组讨论的主题是粤港澳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协同发展、合作机制、平台建设等重要问题。

粤港澳高校外国语言文学联盟由中山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发起,在粤港澳高校联盟框架下开展工作。联盟旨在促进粤港澳地区外语学科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人员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优势互补,提升粤港澳地区高校外语学科的凝聚力,增强粤港澳地区高校外语学科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我校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举行

南医讯 (文/南宣)近期,学校举办了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和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风采展。此次从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项目中遴选出56个优秀项目(20个国家级项目、36个省级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微视捷胶囊胃镜检测系统,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并代表我校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将在年会上进行项目展示。

尚进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授课

南医讯 (文/陈仙)近日,尚进书院开展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第一次授课培训,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线上开讲。本次培训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傅义强教授主讲。活动由中医药学院团委主办,药学院、护理学院和法医学院团委协办,四个学院的“青马工程”学员参加了培训。

傅义强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有什么样的殷切期望”,“如何认识新时代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他勉励青年学生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皮肤病医院举办第三届南方皮肤学科发展高峰论坛

南医讯 (文/南宣)12月2日至3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省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协办的第三届南方皮肤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医学会第二十四次皮肤性病学年会召开。学校副校长马骊出席开幕式。

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设立主会场及炎症免疫性皮肤病专场、美容与治疗专场、疑难复杂性皮肤病诊疗专场等分会场,邀请了130位国内皮肤性病领域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在线“云”集,围绕皮肤性病领域的前沿技术及热点问题展开学术研讨,开展学术讲座115场,线上参会人数11250人,累计观看47600人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