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十七期(12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22-12-16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活动为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高质量完成学校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学校各单位于近期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培训,学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的理解和认识。党员干部对宣讲活动反响热烈,表示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活动

为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高质量完成学校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学校各单位于近期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培训,学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的理解和认识。党员干部对宣讲活动反响热烈,表示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文/图:黄瑶 夏涛 宋东亮 蔡英 谭思颖 吴俊 肖亚婷 王永秀 贺爽 韩耀萱 邵丹

昌家杰讲授专题党课

12月14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参加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大会、讲授专题党课,并出席指导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主题班会活动。学校党委办、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宣传部、工会党支部党员同志一并聆听党课。

昌家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他要求,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引导全体党员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

昌家杰以“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绽放青春绚丽之花”为题,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他从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髓要义入手,带领大家紧扣“五个牢牢把握”,深入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昌家杰指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走过的路,我们有志气;面对现在的路,我们有骨气;迈向未来的路,我们有底气。他聚焦新时代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所在,联系学校近10年的辉煌成就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引导大家进一步意识到,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奏响激昂的青春乐章。

昌家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坚定信念提志气、做赤忱的信仰者;要知重负重硬骨气、做无畏的担当者;要自强不息强底气、做接续的奋斗者。他勉励大家,要以如磐的信仰、无畏的担当、持续的奋斗,擦亮新时代南医人的青春底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个人奋斗的“小我”水滴汇入伟大事业的“大我”海洋,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不负伟大梦想,勇担光荣使命,在接续奋斗中绽放南医学子的青春之花。

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宋东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第一议题”领学。

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讲授专题党课

刘叔文讲授专题党课

12月8日,学校副校长刘叔文召集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以《三维解析“中国式现代化”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网络中心、中医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及刘叔文联系的学生班级、师生党员近100人聆听了党课,党课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段俊杰主持。

刘叔文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切入,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特色维度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场语境、探索历程、鲜明特征。他首先通过现代化的“动力源”即生产方式的变革、西方现代化的特征及暴露出的重重矛盾引出“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再从不同历史阶段介绍了 “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初探索及其全面升级、不断完善与发展的历程,最后结合丰富案例和个人体会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

段俊杰指出,刘叔文副校长的党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博大精深的理论阐述,又有鲜活生动的案例故事,引发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鸣和思考,有助于我们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会的全体党员干部要再学习、再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自觉与担当,努力在岗位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4657D

学校副校长刘叔文讲授专题党课

顺德校区管委会

12月1日,顺德校区管委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邀请学校理论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楠教授作线上专题宣讲,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副校长宁习洲、管委会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曾楠以“新时代十年在社会主义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主题,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当今世界社会主义图景、两种主义的百年较量上、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方面深入阐释,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相结合,开创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谱写了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引起了两种主义较量的新转变,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管委会党委书记王宏指出,讲座主题鲜明,脉络清楚,分析透彻,为大家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思路和指导,有利于管委会党员干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立足岗位,强化使命担当。

宁习洲指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大家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学校、为校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学校理论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万东副教授以“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建设”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郑鑫主持。

马万东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历史建构、理论建构、实践建构、未来建构四个要素的深入讲解,展现了新时代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通过对国家传统发展模式产生的经济后果的深入解析,表明了国家未来应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通过对历史上三次工业革命及钱颖一等教育模型、教育理念的深入讲解,阐明了国家必须以教育、科技、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学院党委书记郑鑫强调,全体师生党员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五个牢牢把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药学院

药学院党委书记何沐蓉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教育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向全院师生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何沐蓉围绕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及其重大意义,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认识我国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和要求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并结合学院实际和学习感悟,阐述了要以高质量教育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的心得体会。

何沐蓉指出,作为高校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专业育才与思政育人同步进行,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对社会有用的人。二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尊师重教风尚,为教师构建教研互动学习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三是要强化教育质量意识,强化本科教育,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发扬创先争优精神,师生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要在学习、工作、服务等方面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青年学生要用知识和责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光发热。

公共卫生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近期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各办公室主任、科室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参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亚惠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作专题报告。任映红从党的二十大微观察切入,以深刻的理论、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深入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引发现场热烈反响。

会议围绕上级党组织相关工作要求,对全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阐述,对学习活动的每个环节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安排。会议指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全院上下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卫生管理学院

卫生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胥来昌以《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为题讲授专题党课。胥来昌围绕“主要内涵”“历史意义”“相互关系”“推动工作”四个方面,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团结奋斗”的重要表述,带领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详细解读“目标明确的团结”与“依靠团结的奋斗”二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对全院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并以此指导推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胥来昌指出,全院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把个人奋斗融入学院和社会发展大局,坚定战略自信、保持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研究生院

12月12日,研究生院邀请任映红教授线上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党委副书记张原英主持会议,研究生院机关全体党员及学校研究生专职辅导员代表聆听了宣讲。

任映红结合自身感受和学习心得,从党的二十大概况、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学习要求等方面对如何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指导。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带领与会人员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与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张原英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落实落细、付诸行动、见诸成效。要深刻把握“全面学习”这个要求,在前期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要主动聚焦“全面把握”这个关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要积极抓好“全面落实”这个根本,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任映红教授作线上专题宣讲,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任映红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为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从党的二十大微观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学习要求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深入阐释,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冯小湖作学习辅导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继续教育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聚焦健康中国和教育现代化战略,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紧盯继续教育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实现更大进展;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筑牢继续教育办学安全“防火墙”。

国际教育学院

近日,国际教育学院党委连续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和专题辅导讲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学院党员干部深学笃行、担当作为、踔厉奋发,为推动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学院党委书记满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君分别讲授专题党课,学院与会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系统把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政治理论和实践成果,准确把握“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的深刻内涵,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2月1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曾汉君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曾汉君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内涵、与西方民主的区别、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成效等三方面做了系统解读,以“美国中期选举”“英国脱欧”“苏联转向”等为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将西方民主与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全面比较。曾汉君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本质要求,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和实践的全新概括。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