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三期(2月28日)第二版

时间:2023-03-08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学校持续掀起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热潮新征程,新起步。近期,学校持续掀起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热潮,各单位陆续召开高质量发展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聚焦省委、学校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乘势而上、踔厉奋发,汇聚发展合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图:黄瑶 程烨 张长华 丛钰文 林奕旋 张苗总务处召开高质量服务动员大会2月17日,学校总务处召开以“...

学校持续掀起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热潮

新征程,新起步。近期,学校持续掀起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热潮,各单位陆续召开高质量发展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聚焦省委、学校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乘势而上、踔厉奋发,汇聚发展合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图:黄瑶 程烨 张长华 丛钰文 林奕旋 张苗

总务处召开高质量服务动员大会

2月17日,学校总务处召开以“踔厉奋发 务实笃行”为主题的高质量服务动员大会,总务处处长祝火盛主持会议。

祝火盛传达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要求,总结了总务处2022年主要工作,并结合高质量发展部署、细化总务处2023年工作任务和目标,号召总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和发扬会议精神,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总务处党总支书记王黎进行高质量服务工作动员,明确以“切实提升后勤管理服务质量”为总务处高质量服务工作目标,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服务质量问题调查分析”的工作方法和“强化岗位职责、提升服务意识和健全监管制度为抓手”的工作路径。王黎指出,提升高校后勤服务质量,要广泛开展服务质量问题调查,要全面梳理和完善制度职责,要持续深化智慧后勤服务平台建设,为全校学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后勤保障服务。

会议号召,全体后勤服务保障人员踔厉奋发、务实笃行,全面履行“服务态度更主动、落实速度更快捷、取得效果更明显、师生评价更积极”的服务承诺,全力以赴提升总务处高质量服务水平。

总务处召开高质量服务动员大会

南方医院召开护理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度重点工作布置会

2月21日,南方医院召开了护理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度重点工作布置会。会议由副院长鲁鸿主持。

护理部副主任宋慧娟就2022年度护理质量做分析报告,部署2023年度护理重点工作。鲁鸿围绕“建队伍、强专科、优服务”三个关键词,就保障重点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聚焦短板弱项,全面推进医院护理工作的快速发展,就加强医院护理管理工作提出三点重要举措:健全护理管理组织架构;完善护理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护理管理干部队伍结构。

院长李文源就加强新时期护理建设提出期望:要促融合,注重与其他工作协同发展;要强创新,深化优质护理服务;要建高地,打造国家级护理平台。他强调,护理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一名护理工作者的努力,希望大家踔厉奋发、锐意进取,朝着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进。

医院党委书记蒋鸿从护理专业、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绩效改革等方面强调了护理团队是医院不可或缺的力量,医院高度重视、支持护理工作的发展,积极探索和实践具体措施,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高效率的护理团队。

第三附属医院召开第三届高质量发展会

2月25日,第三附属医院召开第三届高质量发展会。学校副校长熊梦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医院党委书记许明辉主持会议。

熊梦辉对医院下一步发展提出四点期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以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推动医院整体建设;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促进医院提质增效;医教研协同发展,加快医院改革创新。他指出,今年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力争创骨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希望全院教职工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朝着高水平医院的目标努力,共创医院新的辉煌。

医院院长蔡道章作了题为《振奋精神 苦干实干 以实际行动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对医院下一步的措施与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要做好项目申报,抢抓发展机遇;聚焦专科建设,增进发展效能;精准引培人才,集聚“第一资源”;加快科技创新,提升“第一动力”;深化医教协同,提高培养质量;关心关爱员工,汇聚发展合力。

会议邀请了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胡志奇及省委党校梁道刚教授作专题报告。科室主任们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

许明辉从“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方面系统阐释。他指出,要以更精技术更暖服务夯实医院高质量发展,以更优管理更高效率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以更强学科更尖人才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以更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继续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展示开局之作为、勃发开局之气象。

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次专题学习暨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

2月17日,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次专题学习暨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医院党委书记严冬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三、第四部分内容,院长李爱民组织学习了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各分管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谈学习体会。

医院党委副书记皮玲以《紧扣医院建设目标,推动分管工作提质增效》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悟,立足岗位,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医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学思践悟,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李爱民从“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医院要怎样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他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定好目标;要打好基础,筑牢平台;要营造团结向上的文化氛围;要强化运营管理,通过“管教”结合、“引培”结合打造一支能干的人才队伍;要强化管理,保障医院健康发展。

医院纪委书记马镇国从“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指导工作”谈了体会。他表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建设高水平的专科,提质增效与规模建设要同步进行,要加强党的领导,从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副院长潘清川重点解读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试行)》和广东省2023年1号文件精神。

党委委员陈陆馗总结出医院在发展过程中也要坚持“五个原则”,即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西医结合的特色道路,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严冬指出,一要敢想敢试,主动谋划,认真思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主题,统一思想,提振信心。二要敢闯敢干,务实担当,练好内功。筹划工作要用脑、落实工作要用心,谋与做相结合。要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绩效考评。三要善作善成,有效沟通,团结奋斗。树立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合力,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推动医院更好更快发展。

第五附属医院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

2月17日,第五附属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学习会由医院党委书记李绍波主持。

李绍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他从高质量发展的提出和定义、为什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实现怎样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如何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带领大家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悟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

医院党委副书记孙健领学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南方医科大学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精神。副院长徐晓武、曾方银、邱小忠,医务科、护理部、科教科等部门负责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结合各自工作交流发言。

徐晓武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发展形势,谋划大局,坚信机遇和挑战并存。要从创新服务怎样优化、学科发展怎样增强,管理如何提质增效、品牌建设如何提内涵,政策落实如何强赋能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

曾方银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健全医院现代化管理制度,持续提升医疗质量管理;重点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加强临床专科与科研能力的建设;以提升医疗质量的发展为核心;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崇高的职业精神。

邱小忠认为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奋斗,凝心聚力。想方设法调动广大教职工投身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人人都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李绍波强调,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必须坚持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必须坚持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必须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深圳医院召开第二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

2月17日,深圳医院召开第二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全体院领导、第二届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共115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程群主持。

院长廖四照作《2022年度医院工作报告》,总会计师尼燕作《医院2022年度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度经费预算编制方案》,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程群作《2022年度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委员会主任杜牧作《第二届四次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廖四照总结了2022年医院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部署了2023年医院重点工作任务。2023年,医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创建一个基地、建强两个平台、打造三个中心、抓好四项工作、落实五项制度,推动医院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出要从推进“增量、减支、提效”工程,注重医教研协同发展,加强机关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等方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程群指出,2023年,医院工会将聚焦医院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的基本职责,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代表对大会议程和主题进行讨论,并表决、通过各项决议和报告。会上,对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医院党委书记肖烈辉、院长廖四照代表医院与科室主任代表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肖烈辉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锚定目标 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前行》的报告。他提出,要理清思路,锚定目标,谋求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跨越;要提振信心,抖擞精神,焕发医院高质量发展新面貌;要改革创新,奋发进取,注入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提质增效,精细管理,展现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构建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要抓住2023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大力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着力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党对医院全面领导的群众基础。

深圳医院召开第二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

皮肤病医院召开2023年医院发展研讨会

2月17-18日,皮肤病医院召开2023年医院发展研讨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汪洪滨、学校副校长马骊、医院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专家代表等共聚一堂,共谋新时期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马骊对医院2023年工作提出期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内涵建设发展提质增效;在高质量发展时代步伐下,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主动出击、争取资源,探索符合皮肤病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在“大南医”理念引领下,对标国内外发展前沿,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加快打造皮肤病医学高峰;加快优势医疗资源扩容,主动谋划“一院多区”发展蓝图,加快推进白云院区建设,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院长杨斌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核心领导作用。要对标一流,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认真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要聚焦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质量,要聚焦一流的团队建设,要聚焦精细化的现代医院管理.

医院党委书记陈旭坚指出,要更加清晰医院职责定位,践行公立医院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更加清晰医院发展历史,不忘初心,传承南皮人一路走来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更加准确认识过去取得的成绩,聚焦特色、打造品牌,找准未来发展的方向;更加准确判断医院发展所处的环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更加明确高质量发展任务,重点推进国自然、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规培主基地申报等工作,奋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皮肤病医院召开2023年医院发展研讨会

顺德医院召开2023年度医院工作会议

2月10日-11日,顺德医院召开2023年度医院工作会议。会议以“聚力创强 勇毅前行 努力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跨越”为主题,明确了新形势下新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钟德慰出席大会。医院党委书记胡海源主持大会。

医院院长沈洁强调,要从“五个全面”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学科建设,打造一批优势学科群,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做大做强优势术科,发展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引育高层次医学团队,进一步加强拔尖人才队伍和骨干人才队伍储备;全面加快科教兴医步伐,加快临床医学院、教师队伍、规培基地的建设;全面建设现代化医院,不断提升效能,建设智慧型医院。

医院党委副书记蒋红霞,纪委书记黄向挺,副院长胡允兆、王华峰、麦兆章、李国华、赵亮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及2023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通报与部署。会上签订了科室主任建设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

医院党委书记胡海源以《聚力创强 勇毅前行 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讲话。胡海源要求,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鼓足干劲、奋力攀登;改革创新、促进发展;团结协作、共同进步;遵规守纪、依法治院。他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升统战群团工作,汇聚医院发展合力。

深圳口腔医院(坪山)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2月22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联合深圳市医院协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深圳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杨建受邀作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会由医院副院长罗国辉主持,医院党总支书记张超和深圳市医院协会副会长李学进分别致辞。

张超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精心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学习领会入心入脑,宣讲宣传走深走实,贯彻落实见行见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主动融入医院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以赴备战“国考”,争取早日创建“三甲医院”,实现“口腔疾病大病不出深圳”的目标。

李学进表示,要牢记使命担当,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提出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找准中央要求和卫生健康工作实践的结合点,认真梳理现状,立足当下,谋划长远,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杨建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围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深圳贡献等内容进行分享。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