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三期(2月28日)第一版

时间:2023-03-08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学校召开本专科教学形势分析会南医讯 (文/图 蔡谱)2月27日,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本专科教学形势分析会。校长黎孟枫在会上要求各个部门与时俱进提升工作业务和管理能力,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扎实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副校长文民刚主持。教务处汇报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分析了2021学年教学形势,布署了2023年学校教学重点工作。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分别以“以创新能力为...

学校召开本专科教学形势分析会

南医讯 (文/图 蔡谱)2月27日,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本专科教学形势分析会。校长黎孟枫在会上要求各个部门与时俱进提升工作业务和管理能力,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扎实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副校长文民刚主持。

教务处汇报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分析了2021学年教学形势,布署了2023年学校教学重点工作。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分别以“以创新能力为导向,培养基础医学学科拔尖人才教学创新”“发挥中医药学科优势培养高水平中医药人才”为题作了教学改革经验分享汇报。

文民刚指出,教学形式分析会是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要通过此次会议对标2019年本科教学大会工作任务,熟悉掌握当前本科教学工作总体情况,分析数据凝聚亮点和特色,找出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要打造专业特色优势,在全国发挥更大影响力;坚定不移地把显性品牌形象做好,抓紧抓好“三率”提升,提高课程考核要求;持续做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做好隐性指标提升,落实好校领导巡课和“1234听课制度”等基本制度。

黎孟枫指出,2021-2022学年教学工作成绩显著:教学秩序稳定有序;重要的教学项目从数量到质量都很有竞争力;本科课程体系、教学运行体系、质量监控体系、教学保障体系建设取得进展,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深入落实。他强调,要继续强化提升升学深造率、执考通过率、优质生源录取率工作力度,落实好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基本制度,提升教授上课率;强化质保体系和质控体系中的学生反馈,采用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结果对于教学的促进性应用;继续提升师生参加竞赛成绩,加强对教师教学竞赛和学生学科竞赛的组织;继续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树立一批青年教师教学典型;继续做好教学成果奖相关工作;系统谋划好教材编写工作,落实具体措施;加快统筹推进教学条件的改进,改善教学环境;谋划好教学质量提升的各种抓手,落实好校领导听课制度和学院党政联席会教学议题等制度。

会议现场

我校附属医院新增一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和省部属重大特色临床技术项目

南医讯 (文/胡瀛宇 郑普生 梁嘉杰)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21-2022年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遴选结果和《关于公布广州地区临床高新、重大和特色技术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附属医院共26个临床专科入选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获评省部属重大技术3项、特色技术9项。

我校获评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包括:南方医院5个项目分别为重症医学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器官移植科、泌尿外科、烧伤科,珠江医院10个项目分别为骨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器官移植科、消化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神经内科、小儿外科、整形外科、胸外科,第三附属医院3个项目分别为运动医学科、肾病科、泌尿外科,第五附属医院4个项目分别为普通外科、骨科、儿科重症PICU、传染科,深圳医院消化内科,顺德医院3个项目分别为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

我校获评3项广州地区省部属临床重大技术,分别为南方医院的精准胃肠微创外科技术、珠江医院的血流导向装置精准治疗复杂颅内动脉瘤中的临床应用、第三附属医院的膝关节炎的早期诊断和全程治疗。

我校获评广州地区省部属临床特色技术包括:南方医院3个项目分别为无注气经腋窝后方入路腔镜甲状腺系膜切除术、以数字化导航技术为指导针对疤痕子宫并胎盘植入的子宫部分切除术与子宫整形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联合全腔内U型再折叠回肠原位新膀胱术的临床运用;珠江医院4个项目分别为单孔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研发、应用和推广,肿瘤三维可视化联合分子荧光影像技术,非吸脂腔镜乳腺癌根治及乳房重建技术,氨基质子转移MR成像技术在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应用,第三附属医院2个项目分别为全脊椎切除术/脊椎次全切除术治疗脊柱恶性肿瘤、自体肋骨骨软骨移植治疗踝关节骨软骨损伤。

2022级来华留学生开学典礼举行

南医讯 (文/代颖琳)2月23日,我校举行2022级来华留学生开学典礼。学校共招收2022级来华留学生新生200余人,新开设了口腔医学专业本科(英语授课)。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文民刚,学生处、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院、口腔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及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新生欢聚一堂。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君主持开学典礼。

副校长文民刚对来华留学生提出四点要求,即读懂时代、读懂中国、读懂大学、读懂自己。对标四个“读懂”,文民刚希望新生做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的思考者,做体悟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友好使者,做有情怀、有担当的医学生,做勤学进取、学以致用的奋斗者,度过“博学、笃行”的南医时光,成为“尚德、济世”的南医青年。

公共卫生学院戴迎春教授希望同学们拥有和而不同的社会观,努力学好汉语,感悟中华文化魅力;学会利用学校优质资源,专注医学研究,提升专业素养,勤学广识,赋能当下,赢在未来。

来自巴勒斯坦的博士生玛丽亚(MARIYA)分享了个人的医学科研与临床实践经历,她提醒新生要不惧未知,不断求索,拥抱差异。研究生新生代表、赤道几内亚籍波波(BIBANG),用中文畅谈自己的沉浸式来华留学生活。他在本校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习,现继续开启研究生学习的新篇章。本科生新生代表、南非籍友善(SWARDT),带着对中华传统古诗词的热爱、对医生这一职业的崇敬,选择逐梦中国,留学南医,求索医学,并以《老子》中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座右铭与大家共勉,表达对人生新征程的无限憧憬。

典礼上,奖学金获得者上台领奖。新生们庄严宣读誓词,感知医者济世初心。在《爱在南方》的旋律中,典礼圆满落幕。

师生共聚畅谈新愿景

南医讯(文/黄瑶 吴璐薇 陈佳 王文乐 刘慧莹 刘思念) 新学期伊始,为深入了解我校学生的学业情况及开学思想动态,完善常态化深入学生的工作机制,学校近期推出了系列举措,为师生搭建交流平台,切实解决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充分发挥专业导师在教育培养中引路人的作用,为学子成长成才提供支持。

学校召开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

2月17日,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暨专题培训会在校本部及线上同步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士良主持会议并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静波全面解读了教育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下学生突出心理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就动态开展心理摸排、健全干预防控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副校长马骊强调,要完善常态化深入学生的工作机制,学工部要多走访联系单位,学院领导要深入联系学生班级,辅导员要多进宿舍、进课堂、进考场、进网络,全方位多渠道关怀学生;要强化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宿舍观察员、班级心理委员和宿管、保安人员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高识别、预警和应对能力,进一步织牢织密学生心理危机防护网;要加强家校合作育人,积极开展家长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定期与家长沟通、定期实地走访走读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学生家访,共同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中医药学院举办“院领导午餐会”

2月17日,中医药学院召开“院领导午餐会”,副院长贺松其,学院老师代表以及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班)和针灸推拿学(灵枢班)的8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作为学院“三全育人”品牌活动,午餐会旨在为学院领导和学生建造沟通的桥梁,聆听学生心底真实的声音。

贺松其认真聆听了学生代表们的发言,他指出,学好中医必须在扎实经典理论的基础上,加以传承,然后回归临床,最后创新思想,并强调学子们不仅要重视临床,还要将科研的部分学好学透。

药学院举办“导师有约”活动

近日,药学院举办新学期首次“导师有约”活动和2022级临床药学卓越药师班座谈会,旨在搭建师生常态化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专业导师在教育培养中引路人的作用。院长毕惠嫦、副院长游文玮,导师代表陈金香教授、张万忠教授、唐中坤副教授、王婵副教授参加活动。

“导师有约”活动的主题是“双向奔赴,共创精彩”。游文玮向2022级、2021级的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实施本科生全员导师制的总体情况;毕惠嫦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她勉励大家要做好学业规划,主动与导师沟通,尽早接触科研。

在2022级临床药学卓越药师班座谈会上,导师们叮嘱大家在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更要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举办师生交流会

近日,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举行了新学期师生系列交流座谈活动,副院长左大明、医学检验系副主任余楠、教研办、学工办相关老师及学院2021级、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座谈。

余楠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与具体要求,并就导师在育德和导学中的作用,回答了学生们关注的问题。

左大明介绍了学院最近在生物技术专业建设方面的一些新举措,并与同学们就课程设置、学习方法和专业前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外国语学院举办外籍教师座谈会

2月17日,外国语学院举行了外籍教师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吴让科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华详细了解了外籍教师来校期间的工作与生活情况,她希望外籍教师们深化作为“南医人”的归属感,一如既往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参与大学的发展,积极讲好“南医故事”。外籍教师们交流了心得体会并提出了建议。

吴让科指出,学院需加强与外籍老师的沟通交流,加强教学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教研和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和利用外教资源,有力推动学院教学工作。

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

南医讯 (文/陈金源)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赵凯利、广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李迪云、学校副校长马骊、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吕晓亚、启动会咨询专家及各课题单位管理和科研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启动会的2个项目均聚焦于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诊疗。其中,“乙肝病毒感染临床转归关键调控网络的精准绘制及干预新策略”项目负责人为侯金林教授;“重大传染性疾病重症患者的全病程智能管理”项目负责人为孙剑教授。项目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各个项目的背景内容、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进度管理、经费分配与风险控制。

学校获广东医学科技奖一等奖3项

南医讯 (文/陈昕昀 孙林敏 邱洁 徐训力)近日,第四届广东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上,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第四届广东医学科技奖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三等奖、科普奖各1项,获一等奖数量与中山大学并列第一。

第三附属医院赵善超教授牵头承担的《中国人前列腺癌的分子特征及精准诊疗的关键技术研究》、南方医院漆松涛教授牵头承担的《膜性外科学概念的建立与应用》、胡彦锋教授牵头承担的《胃癌微创外科精准诊疗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3个项目获广东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颁奖大会现场

田杰获GigaVision挑战赛“十亿像素稀疏视角图像渲染”赛道第一名

南医讯 (文/何飞英)近期,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GigaVision挑战赛面向全球范围征集原创算法。来自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的2020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学生田杰单人带领PDMYR团队代表我校参赛,获得 17.57472分的最终成绩,以绝对优势斩获第三届GigaVision挑战赛“十亿像素稀疏视角图像渲染”赛道总成绩第一名。这是我校学生首次参加该比赛,并为我校取得该项赛事历史最好成绩。在学术交流会上,田杰作为唯一来自医疗行业的选手汇报展示了参赛方案,并与来自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的选手共同交流。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司长杨青一行到珠江医院调研指导

    南医讯 (文/林沅锜 梅凤娇)2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司长杨青,规划评估处处长刘桂生,医学教育处副处长程明羕,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洪滨,科教处处长张一愚,三级调研员袁彬彬等一行,到珠江医院调研临床研究规范管理试点工作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医院党委书记王前、院长郭洪波、副院长夏欧东及相关负责人、临床研究专家等陪同调研。与会领导、专家们就临床研究重大重点研究方向、医院特色、工作规划等进行了深度交流。杨青一行进行了实地参观,并对医院相关工作给予了建设性指导。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