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四期(3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3-03-20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各学院开讲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近期,我校各学院陆续为学子们开讲“思政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奋力谱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干事创业的新篇章。文:黄瑶 吴潞铱 范振阳 谭思颖 杨丽萍 ...

各学院开讲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近期,我校各学院陆续为学子们开讲“思政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奋力谱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干事创业的新篇章。

文:黄瑶 吴潞铱 范振阳 谭思颖 杨丽萍 傅楷历 贺爽 唐志壕 周必华 周宇珩 江健超 余翠仪 蔡帼娴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冯前进讲授“思政第一课”

基础医学院

3月9日晚,基础医学院院长白晓春以“高质量发展中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题开讲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常军武、学工办老师及50余名本硕博学生党员到场聆听,一起共话青年担当,砥砺奋进之志。

白晓春从“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入手,带领师生党员们共同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领会感悟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并强调了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重要性。围绕“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学科专业背景”与“青年学生责任与担当”两方面,白晓春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和近40年的基础医学学科发展水平,详细介绍了学院在思政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充分利用科教融合优势,打造一流专业特色,为从事医学基础研究工作的青年学生筑梦搭台。

关于基础医学青年学生的发展路径,白晓春强调,“本科打基础,硕士找方向,博士出成果”,他勉励学生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紧跟优秀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步伐,不断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思维,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勇于探索、勇于创新。

中医药学院

3月9日,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叶深溪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题,为2020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叶深溪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医药、卫生健康等重要论述为切入点,结合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把课程分为“总书记谈中医药发展”“中医药这十年”“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定位”“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道路”和“南医大历史与文化:传承与奋进”五大部分,为大家讲述中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十年来中国中医药事业不断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稳步跃升、中医药国际化取得累累硕果等,充分体现了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的独特魅力,以及中医药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迸发的强大活力。

叶深溪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展现,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动选择,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他勉励同学们,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关心中医药事业;要把人民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学习生活与建设中医药现代化与中西医并重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健康的大学生活习惯,保持充足活力和终身学习的态度与劲头,做一名对党忠诚、心怀理想、实干担当的南医大中医药人。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3月9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冯前进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为题,在顺德校区为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冯前进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四个方面展开了重点论述,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勉励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并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

冯前进勉励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在时代的浪潮中,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药学院

3月2日,药学院党委书记何沐蓉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为主题,在顺德校区为学院青年学子们讲授思政第一课。

何沐蓉从“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演变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三个部分进行了阐述,包括通过归纳各国现代化发展历程、现况及影响,展示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演变和发展;讲述了中国人民历经百余年现代化的艰难探索,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才真正找到一条正确的现代化道路。何沐蓉对学子们提出要求: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脚踏实地打基础、练本事;要积极主动担责任、做贡献。

听完思政第一课,药学院学子深受鼓舞和启发。2022级药学专业王芹表示:“未来五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青年更应肩负这份责任与担当,脚踏实地打基础、练本事,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2022级药学专业杨嘉泓表示:“听完课,我对世界各国和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同时对新时代青年该如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有了更具体的目标。

公共卫生学院

2月28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申玉杰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责任担当——为高质量发展积蓄青春力量”为题,为2020级应用心理学本科生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申玉杰将时事与当今社会发展现状、学生考研现状相结合,将课程分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高质量发展建设”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与青年大学生”三个部分,为大家讲述国家经济建设的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并教导同学们关注国家大事将国家政策时代潮流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努力奋斗不负青春。

申玉杰指出,大学生应结合当前国家发展需求、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及自身经验,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这是未来发展提升的敲门砖。讲座最后,他分别从“储备知识,进一步深造”“注重学习方法”和“愉快学习,缓解压力”三个方面,讲述了作为本科学生应如何从自身出发继续深造提升能力。声情并茂,生动的讲解和课堂互动,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

护理学院

3月3日,护理学院党委书记何绍林为学院青年学子们讲授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思政第一课。

何绍林从“充分认清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强化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出发,聚焦实现建国一百年奋斗目标,引导青年学子正确理解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立足青年学子求学追梦的“摇篮之地”——广东省在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带领青年学子结合新时代的形势,把握机遇与平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保持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严于律己,在高质量发展中团结凝聚起智慧力量,努力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通过此次思政第一课的专题教育,青年学子们不仅全面深入地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还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担当,自觉将党和国家对于青年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殷殷寄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功成不必有我,强国必定有我的信念与热情投身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3月1日,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姜崇辉在顺德校区为2022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姜崇辉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青春奋力谱写时代的新篇章”为题,从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髓要义入手,带领大家紧扣“五个牢牢把握”,深入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姜崇辉指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走过的路,我们有志气;面对现在的路,我们有骨气;迈向未来的路,我们有底气。他聚焦新时代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所在,联系学校近10年的辉煌成就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引导大家进一步意识到,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奏响激昂的青春乐章。

姜崇辉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坚定信念提志气、做赤忱的信仰者;要知重负重硬骨气、做无畏的担当者;要自强不息强底气、做接续的奋斗者。他勉励大家,要以如磐的信仰、无畏的担当、持续的奋斗,擦亮新时代南医人的青春底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个人奋斗的“小我”水滴汇入伟大事业的“大我”海洋,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不负伟大梦想、勇担光荣使命,用热血青春奋力谱写时代的新篇章。

卫生管理学院

3月8日,卫生管理学院开讲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院院长王冬以“奋进青春向党 建功健康中国”为题进行授课,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学习。

王冬从 “牢记‘国之大者’,从新时代卫生健康伟大实践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锚定使命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卫生健康工作”“奋进青春向党,建功健康中国”三个方面展开讲座,结合新时代十年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内容,在学习中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王冬勉励大家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砥砺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强化理论武装、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听完这场生动的思政课,卫管学子倍受启发,感触良多:公共事业管理(医疗保险)专业预备党员张烨表示:“作为医科大学的学子,我们的专业内容与健康密不可分,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也应为健康中国战略尽自己的一份力。”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预备党员王熙汝表示:“身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我们更应该不断开拓创新,将人民健康放在心上,响应党的号召,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传播健康观念健康思想,推进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守护人民健康。”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党员柏兴燕表示:“王冬院长的讲话激励我们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认真学习我们的专业知识,以提高国人健康水平和推动我国健康事业发展为己任。我们要将自身发展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书写属于青年人的新篇章!”

外国语学院

3月6日,外国语学院在顺德校区开讲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华为2022级学生作了“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的专题教育。

刘宏华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她带领同学们一起观看了视频《非凡十年》,进一步深刻感悟党和国家事业推进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刘宏华指出,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中,我校青年医护人员以赤胆忠心和默默奉献谱写了抗疫的青春之歌,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南医精神。学子们要大力弘扬南医精神,踏实练就本领,锻造强健体魄,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学会做人,健康成长,不断超越自己,努力做到自己专业内的佼佼者。

刘宏华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奋发进取,在英雄主义旗帜下奋勇担当,在热爱的土地上去发光发热,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重大目标、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矢志不渝跟党走,笃行不怠向未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课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黄陆琪同学谈到,我们今天努力强健体魄,努力学习专业,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成长,青年的个人目标应该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时代、了解使命。

研究生院

3月9日,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张原英在学校教学馆为近300名2022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本次课程的主题是“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张原英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不平凡的2022年,给同学们讲解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及其重大意义。她从全面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等五个方面解读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要求和使命任务,带领同学们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她勉励青年学生努力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和实干家。

张原英强调,新时代研究生要勇作奋斗者、实干家,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要胸怀“国之大者”,苦练本领、增强斗志,坚定信念、埋头苦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第三临床医学院

3月9日,第三临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为2021级全体研究生主讲“伟大时代呼唤有为青年 青春力量肩扛复兴使命”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副院长张群以及2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蔡道章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向大家分享了他对国内外形势的看法,指出了当代青年、特别是医学青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为大家生逢盛世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他表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一棒”即将交到当代青年手中,希望大家注重涵养爱国爱民情怀、提升开拓创新能力、弘扬团结实干精神、追求健康成长成才,踔厉奋发建功新时代,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和中坚力量。

大家认为,本次授课内容站位高远又贴合实际,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给自身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带来很大的触动和启发。大家表示,要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把握大势、狠抓机遇、不畏挑战,踔厉奋发,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

深圳临床医学院

3月2日,深圳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举行开学典礼。副院长蔡文智致欢迎词。院长廖四照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青出于蓝。副院长刘亚杰带领同学们重温医学生誓言并庄严宣誓,教师代表王金花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及从医的感悟,学生代表蒋婧雯号召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的学习和挑战。

医院党委书记肖烈辉为2020级临床医学见习新同学讲授以“胸怀理想 勤奋学习——努力为当好合格医生奠定坚实基础”为主题的开学思政第一课。 肖烈辉强调,医学的终极价值在于延长人的生命,给人以尊严和希望,医学不是交易,是安慰和关怀。他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增强本领、不忘初心、尊重生命,为当好合格医生而努力奋斗。

口腔医学院

3月9日,口腔医学院在顺德校区开讲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黄治才以“用信仰指引前行的方向,用奋斗填充人生的底色,用青春谱写时代的华章”为主题,为2022级、2021级口腔专业本科生共240余人进行专题授课。

黄治才分别从“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有胸怀‘国之大者’的情怀和格局、要有‘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意志和行动、要学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和担当”三个方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重要精神、探讨如何高质量学习、高质量生活与高质量实践。他寄语学子们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号召师生们要立志有为,奋斗不止,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拥抱属于你们的明天。

同学们表示深受鼓舞,今后将继续刻苦钻研,砥砺奋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祖国医学事业的传承,不负青春韶华。

课后,黄治才与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会,倾听学生在学业、生活中的心声,了解学生需求,寻求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增强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