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四期(3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23-03-20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昌家杰一行到蝉塘村调研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南医讯 (文/南宣)3月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率组织部、总务处、顺德校区管委会、外国语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赴五华县河东镇蝉塘村调研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裕,河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江志彤参加了调研活动。座谈会上,张裕、江志彤介绍了驻镇工作队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当地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省卫健委、我校驻镇工作队队长闵娜和我校驻镇工作队员、...

昌家杰一行到蝉塘村调研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南医讯 (文/南宣)3月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率组织部、总务处、顺德校区管委会、外国语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赴五华县河东镇蝉塘村调研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裕,河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江志彤参加了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张裕、江志彤介绍了驻镇工作队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当地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省卫健委、我校驻镇工作队队长闵娜和我校驻镇工作队员、驻蝉塘村第一书记刘克荣等汇报了驻镇驻村有关工作情况。

昌家杰指出,驻镇工作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河东镇、蝉塘村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他强调,要把握帮扶工作重点,特别要重视产业发展,创新产业合作模式,切实增加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要充分发挥村卫生站在突发应急处置和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方面的作用,提升村域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要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着力增强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他希望,驻镇工作队要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前期论证和风险评估,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和突出学校帮扶特色的项目上多下功夫,努力创新帮扶模式,切实提升帮扶效果。

昌家杰一行实地考察了学校援建的蝉塘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站项目建设情况,蝉塘村项目建设情况,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水稻梯田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向蝉塘村捐赠了一批文体用品,慰问了学校驻镇工作队员刘克荣、陈代球、陈源红等3位同志。学校总务处交通服务中心党支部与蝉塘村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总务处党总支书记王黎为村支部党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援外学历学位教育公共卫生硕士项目开学典礼举行

南医讯 (文/李泽恩 刘婉 )2月28日,南方医科大学援外学历学位教育“2021、2022级公共卫生硕士项目”开学典礼举行。副校长文民刚为来自22个国家的学员代表授予了校徽, 2021、2022级公共卫生硕士项目71名学员真正加入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大家庭。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院、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见证了这一时刻。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国际教育学院陈君院长主持。

2021级新生代表苏杜(Sudue)感谢学校提供的各类课程和学术资源,让留学生扩大了知识范围,拓宽了研究视野。2022级新生代表恩卡洛(Nkgalo)表示将努力汲取公共卫生领域知识,增长学识才干,为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公共卫生学院彭鸿娟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寄语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要认真钻研课程内容,严谨对待科学研究。

文民刚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广博学识、笃行致远、立德修身、胸怀天下,真正成长为知识与真理的追求者、公共卫生变革的领导者、中外多元文化的传播者以及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设者,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我校2名博士生入选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南医讯 (文/许君) 近日,经学校推荐、中德专家函评、会评和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最终确认,我校2名博士生入选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本届大会共30名博士研究生代表中国参加,广东省内高校仅3人入选。截至目前我校已有7名博士研究生入选。

我校此次入选者分别是南方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郑磊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黄依瑶、珠江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二人将于今年6月赴德国林岛,与诺贝尔奖获得者面对面交流,聆听科学界最前沿的声音。

黄依瑶为我校南方医院检验医学科2021级博士研究生,黄依瑶和她所在的郑磊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细胞外囊泡标准化分离与鉴定,细胞外囊泡在重大疾病包括阿尔兹海默及HIV相关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标志物应用研究。曾在业内高影响力杂志,如JEV、JAD、AIDS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多次获得国内外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及年轻学者奖学金。

王晖迪为我校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2021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肠道微生态与神经系统疾病研究。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MicrobiologySpectrum,Brain Behavior & Immunit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在广东省卒中学会第五届学术年会征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获广东省医学会第三次脑血管病学学术会议征文优秀论文奖;获邀参加今年3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Addiction & Psychiatry”国际学术会议作口头汇报并获得学校国际学术会议项目资助。

口腔医院成为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理事单位

南医讯 (文/口腔医院)3月6日,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了第六届理事会第十七次理事会议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议。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被选为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理事,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成为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理事单位。

口腔医院在2019年被基金会评为“整合资源,健康口腔——多模式口腔疾病防治”最佳管理单位,并被确定为“健康口腔指导中心”。

2022级硕士研究生返校工作有序开展

南医讯 (文/研究生院)近日,研究生院迎来了来自我校26个培养单位的922名2022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他们将在校本部完成为期一个月的面授课程学习。

按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此部分研究生在读期间需在临床轮转学习33个月,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实践教学内容。为有效发挥课程学习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保障作用,近年来,我校持续通过“课程教学评价-精准课程改革”双循环模式改进临床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今年,我校将继续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构建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高水平课程体系。

近期,研究生院安排了系列讲座活动,帮助研究生明确临床学习目标、锻炼临床思维方式、掌握临床科研技巧,提高综合素质。

学校举办第十二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

南医讯 (文/蔡谱 温凊)近日,教务处联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举办了学校第十二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竞赛分为基础组、临床组、全英组和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组,并历经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共有40名教师进入决赛。在2月23日的决赛上,中医药学院华玥等8位教师分别拟获得基础组、临床组、全英组和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组一等奖,中医药学院徐薇等12位教师拟获得二等奖,药学院赵鹏等20位教师拟获得三等奖。

副校长文民刚指出,自2014年起,学校每年开展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教学能力的舞台。希望各位教师及教学单位以竞赛为抓手,进一步创新课堂教学设计,持续、不断地提升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

身边的榜样,南医最美“追锋”人!

当时针拨回到6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60年来,雷锋精神已成为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深处,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在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一群“追锋”人,他们把学习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担当,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日前,南方医院消化科消化内镜中心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南方医院志愿服务队被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同时,珠江医院全民来急救——致力于搭建院前急救互联平台和第三附属医院“村医学堂”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获评“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文/图:柯佳 陈梓鑫

南方医院消化科消化内镜中心

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临床专科,是中国结肠镜技术的开拓者。科室在创先争优全面推进科室建设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团队积极开展社区大肠癌筛查和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推动广州市大肠癌筛查社会公益项目,首轮覆盖30万人,将大肠癌早诊率由5.1%提升至88.36%;牵头成立广东省内镜早癌精查联盟,技术帮扶涵盖省内150余家医院。科室还派驻多名技术骨干去帮扶粤西粤北落后地区基层医院,成立“名医工作室”,开展业务培训,探索医疗精准扶贫新路径。

科室注重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以“文明相伴,志愿同行”为活动主题,举办学雷锋主题日相关活动。持续开展“关爱环卫老人,奉献点滴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送去的点滴温暖,向“马路天使”献上关心与慰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科室人员主动请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积极奔赴在抗疫最前沿。科室派遣6位队员奔赴湖北支援疫情防控,刘思德主任牵头组建疫情研判后援团队,为一线提供疫情分析报告35份,制定救治方案措施、政协提案等数十份,有效促进抗疫工作开展。

南方医院志愿服务队

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南方医院团委于2015年3月成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志愿者协会,将志愿服务项目逐步深入到各个科室、病房,渗透到病人心理疏导、社会救助、临终关怀、医护人员减压等各个方面。

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慰问老人、健康科普、义诊、社区服务等多类型志愿服务。打造了“公益白云健康行”“京溪健康公益讲台”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多次承接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

医院组建多支富有特色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并搭建了“关爱在惠侨”志愿服务队、“心肝情缘,感染你我他”肝病防治志愿服务队、“南方血缘”志愿服务队、“挺直脊梁,放飞梦想”南方脊柱骨科志愿服务队、南方医院门诊志愿服务前线、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志愿服务队等多支教工志愿服务队伍;冯派普敬老院临终关怀计划、自闭症康复中心雏鹰助长计划等多支学生志愿服务队。各支队伍开展导医导诊、健康咨询、特殊人群关怀、社会救助、卫生知识普及、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志愿服务。

疫情暴发初期,医院成立 “南方医院青年志愿战疫突击队”,共招募第一批320名志愿者,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已达上万人次。

珠江医院“全民来急救——致力于搭建院前急救互联平台”

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珠江医院“全民来急救——致力于搭建院前急救互联平台”项目始创于2016年。团队始终以“把握黄金四分钟,提升全民援救力”为宗旨,开拓走实“急救-培训-普及”三条路径。

志愿团队不断完善培训体系,落地培训内容,已发展出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培训模式。同时因地制宜设计固定场所应急救护体系,提供人员培训、大型赛事保障、智能急救站部署等场地服务,并自主研发“动员全民来急救”微信小程序,集“呼救-科普-培训”功能于一体,紧扣急救应答信息链。

团队至今组织有27支宣讲或支教分队,在全国8省20余地市展开急救宣讲。拍摄主题含中暑、蜂蛰伤等10个科普动画;创作14个独家脚本,打造“急救侠”系列短剧,增加科普趣味性和品牌效应;上新涵盖外伤、重症、急症等六模块共30个科普视频,公众号发布40余篇契合时事,精心制作的科普推文。

团队积极探索,发掘社区治理新模式,与黄埔社区的社区党建中心、公益会等合作搭建急救驿站,让急救知识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团队助力乡村振兴,与肇庆诗洞镇的卫生院等合作搭建星火驿站,设计“全民来急救”口罩、帆布袋、系列卡通图案等周边礼品,吸引更多人了解急救,学习急救。

第三附属医院“村医学堂”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018年,第三附属医院党委聚焦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乡村医生这一群体,开设了“村医学堂”项目。该项目迄今为止已开展13期,培训乡村医生超过1500人次,参与会诊及教学查房100余次,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基层医疗队伍。

2018年初,医院党委组织 21 名党员专家走进惠州市博罗县,“村医学堂”项目正式启动。医院党委深入帮扶乡村,量身定做培训方案,确保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可行性。“村医学堂”项目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乡村医生培训模式,陆续在云浮、河源、肇庆、郁南、新兴等广东偏远乡村为乡村医生和百姓服务。

“村医学堂”项目组建了一支近百人的党员专家及260余名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被多次派往基层医院及援藏、援疆开展志愿工作。“村医学堂”项目开办至今,直接培训镇村医生1500余人次,并通过百余次的大型义诊及教学查房,帮助受训学员从理论储备和临床技能两方面都得到明显提升。

除了为乡村医生讲课培训,每到一个地方,“村医学堂”项目还会协调县、镇医疗机构,构建串联“村-镇-县-省”四级的就诊绿色通道,充分展示医院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