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四期(3月15日)第一版

时间:2023-03-20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再增1个!我校1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南医讯 (文/发展规划处)根据科睿唯安3月9日发布的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统计数据显示,我校新增农业科学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目前我校ESI前1%学科总数达到11个,其中临床医学是世界前1‰学科,目前位居0.606‰,药理与毒理学排名1.048‰,学校整体排名全球591,国际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93位。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 是基于Web...

再增1个!我校1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南医讯 (文/发展规划处)根据科睿唯安3月9日发布的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统计数据显示,我校新增农业科学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目前我校ESI前1%学科总数达到11个,其中临床医学是世界前1‰学科,目前位居0.606‰,药理与毒理学排名1.048‰,学校整体排名全球591,国际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93位。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 是基于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数据库(SCIE/SSCI)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对全球22个学科研究领域中前百分之一机构的科研绩效统计和科研实力排名,是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指标工具之一。

我校11个ESI前1%的学科

黎孟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

南医讯 (文/柯佳 图/夏涛)3月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现场办公,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介绍了学院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建、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对学院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报告。

黎孟枫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谋划,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为学校一流医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实学理支撑和人才支持。

黎孟枫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实施单位,也是学校重要的教学单位之一,要坚持按照高等教育的一般规律以及建设发展实体学院的一般规律来思考和谋划。通过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完善课程教材体系、提升教育教学实效、深化理论研究宣传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黎孟枫强调,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持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源源不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要持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大力推进思政理论课程创新,完善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教学机制,深化学习培训、集体备课及交流研讨,确保课程讲深、讲透、讲活,真正让学生入脑入心,及时总结经验,凝练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教学模式。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他还强调,学校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各项资源要聚焦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继续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

会上,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学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举措。

会议现场

两会现场·南医声音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基础医学院教授高天明,全国政协委员、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以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以及人民关切、利益所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举措,在两会的现场,发出了来自千里之外的南医之声。

文字整理:魏秋桦 黄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南方日报 南方都市报 羊城晚报 南方医院

全国政协委员 高天明

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建设,培养更多“从0到1”的创新型人才

“大湾区是科创高地,在脑科学领域也应当仁不让。率先实现基础研究和产业融合发展是抢占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战略制高点的决定性因素。”高天明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推进具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的区域脑计划,进一步依靠战略科学家和智库力量,结合广东实际,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制定2035年和2050年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中长期发展顶层规划。

——大湾区脑科学中心目前属于项目制,设立在南方医科大学,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政府在政策、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和持续支持,吸引更多国内外脑科学和类脑研究优秀人才到大湾区工作。

——建议国家将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学术及产业创新联盟,加强这方面研究领域人才培养。

——高校不仅仅是培养大学生,更要重视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强顶尖科学家、优秀中青年科学家、青年学者、技术人才四类人才的建设。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年轻人之间有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为青年人才独立开展科研时提供更多的指导,设立更多对年轻人开放的青年科学家项目;在学术资源与科研经费上给予年轻人更多的支持,创造适合他们施展抱负的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 刘思德

推广无创胶囊胃肠镜检查 关注农村医疗帮扶机制问题

“有了更高的平台能为国家尽力,我首先是感到激动,其次是感觉责任更大了,要更努力工作、尽责履职。”刘思德建议:

——很多人因为惧怕胃肠镜检查所带来的痛苦,未能定期接受检查、及早发现息肉和癌症。“智能胶囊胃镜系统”可以让带有摄像功能的胶囊与手机连接,患者可在家中自行吞下胶囊,让其拍摄胃肠内部图片,然后由系统将图像传给医生进行阅片诊断。希望能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到时候,每年1.5亿人足不出户,在家便能完成胃肠镜检查。

——基层医院的需求一般集中在妇产科、内科尤其是消化和呼吸科、多品种药物三个方面,药物的种类要多,否则一些治疗方案就不能在当地完成。通过派出专家团队驻点帮扶、建立巡回义诊和双向转诊等机制,使老百姓在基层就能拥有优质医疗资源,不必奔波到大城市。这可以帮助落后偏远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在短期内得到比较快的提升。

——地处大中城市中心城区的医院,物理空间不大,患者停车很受限制,给就医造成不便。医院可通过挖掘周边资源、开拓医院内部更多停车空间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的现象,从而改善患者就医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 孙剑

引导群众规律健康体检 健全无偿献血管理机制

“设立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基金,引导群众规律健康体检;健全无偿献血管理机制,保障临床血液供应。”孙剑建议:

——强化健康宣教,提高人民群众对规律健康体检的认知,建议各级政府牵头以网络宣传结合线下活动的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体检重要性的认知。

——设立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专项基金,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引导人民群众规律健康体检,使更多居民“未病先防、小病早治”。

——完善政策法规,建立规范统一的质量控制体系,规范健康体检行业资质,不断提升健康体检行业的服务能力。

——基于临床需求,建议卫生主管部门每年为采供血机构量身定制采血指标,各地卫生主管部门可基于当地医疗机构上报用血需求,结合信息化和大数据平台,每年为当地供血机构量身定制采血指标,保障临床用血。

——探讨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提高采供血量。

——完善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教育、组织、动员等工作,将无偿献血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卫生城市创建等结合,形成“献血光荣、无私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动员人民群众无偿献血。

“校领导巡课日”活动首次开展

南医讯 (文/教学发展中心)3月2日上午,学校开展了首次“校领导巡课日”活动。副校长文民刚,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专家,学生处、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基础医学院等部门领导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万成松主持。

根据巡课安排,在学校督导巡课平台对校本部和顺德校区的第1-2节课进行了线上集中巡查,涵盖了第一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等11个教学单位的40门课程,并重点对基础医学院的7门课程和第一临床医学院的4门课程进行了听巡课。课堂秩序整体良好,教学秩序正常。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三位专家均肯定了本次巡课的积极作用。罗深秋教授指出,大部分老师精神饱满,教学基本功较好,授课深入浅出。刘新明教授提出要关注学生学习态度问题,提高教师对课堂的把控能力,加强课堂师生互动,提升临床教师课堂教学技能。陈立明教授总结本次重点听课的11门课程,大部分老师讲课有激情,幻灯片制作较好,逻辑严谨,但需要在课程培养目标与课堂设计衔接等方面下功夫。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吴砂表示将把本次听巡课情况反馈给相关老师,不断改进教学水平,将利用巡课平台逐步在学院层面开展听巡课观摩活动。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提出将继续改进完善巡课平台,做好巡课工作,考虑将巡课数据纳入教学绩效。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曹蓓表示会进一步维护好教学楼设备与卫生环境,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学生处处长陈士良表示将持续关注学生到课率、缺勤等问题,深入课堂了解师生需求,为学生做好保障工作。万成松表示教学发展中心将探索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建立“校-院-系”三级巡课体系,持续推进本科教学“评价-反馈-改进”的质量监控闭环机制。

文民刚表示,为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开展首次“校领导巡课日”活动,这是完善常态化巡课制度的又一举措,要充分发挥教学指挥中心巡课平台在教学质量保障中的作用,继续完善巡课模式,通过巡课掌握全校教学整体状态,及时了解教师教学状况与学生学习状况。

我校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南医讯 (文/图 吴秀雨)春光三月,万象更新。为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凝聚巾帼力量,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激励全校女教职工踔厉奋发,建功立业,校工会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

3月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昌家杰在枫林堂雪山厅慰问了校本部优秀女教师代表(二级教授),为她们送上节日的祝福。昌家杰代表学校感谢女教职工为学校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她们继续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此前,来自学校各单位30余名女教职工代表参加了“赴春天之约,绽巾帼芳华”主题户外活动。大家前往广东美术馆参观“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主题展览,在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解说下,认真观赏领悟每一幅作品及其背后的深刻含义,详细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提升自己对艺术作品的鉴赏能力和艺术修养。在春日露营活动中,女教职工们围坐在一起畅谈人生,交流工作心得,分享生活趣事。现场气氛愉悦,欢声笑语不断。

活动结束后,女教职工们表示,参加活动让自己放松了身心,舒缓了压力,今后将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昌家杰(左五)为女教师代表送上节日祝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