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筑梦杏林”讲座:“医疗援非,中国在行动”

时间:2020-12-22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杨纯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18日下午,中医药学院“筑梦杏林”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医疗援非,中国在行动”援非经历分享讲座在顺德校区春华堂开讲,近200名学生现场聆听。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教研室朱传武老师,他曾于2017年12月参与广东省第七批援非洲加纳医疗队。分享非洲见闻讲座伊始,朱传武为同学们介绍了医疗援非的基本情况,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援非医疗队是一支由中国政府派出的、无偿向非洲给予医疗援助的专业队伍,是我国“一带一路”...

12月18日下午,中医药学院“筑梦杏林”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医疗援非,中国在行动”援非经历分享讲座在顺德校区春华堂开讲,近200名学生现场聆听。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教研室朱传武老师,他曾于2017年12月参与广东省第七批援非洲加纳医疗队。

分享非洲见闻

讲座伊始,朱传武为同学们介绍了医疗援非的基本情况,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援非医疗队是一支由中国政府派出的、无偿向非洲给予医疗援助的专业队伍,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用自己在非洲生活和工作拍下的一些珍贵照片,让同学们看到非洲吃穿住行的真实风貌,对当地的人文环境和医疗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展也示了非洲当地草药和孔子学院等文化传播情况。

中医药学走出国门

医疗队工作的地方是当地一所社区医院——LAKMA医院,朱传武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较为典型的病例,有疝气、视神经萎缩患者等。在此次援非任务中,他负责为当地居民及工作人员开展针灸治疗,承担义诊以及为当地医院医生讲授中医药知识的任务。这次援非任务为中医药学走向国际提供了途径,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医药学的生命力。


医疗援非助力建交

在援非任务中,中国医疗队还受邀参观不同地方。朱传武通过一系列镜头向学生们展示他们参观的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地点。他首先介绍的是西非的一所重点大学——加纳大学,这所大学被誉为“加纳政治家的摇篮”,开设有汉语班,有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中非关系的发展,为中非友好建交提供平台;接着是受邀参观的各类中资企业,其中,陶瓷在非洲市场的需求较大,有利于我国相关企业产能的转移和加强中非的经济联系;最后是日常生活的镜头,医疗队在中秋节去孤儿院关心孩子们,为他们带去关怀与温情。在春节,医护人员聚在一起包饺子,让外国人也感受中国年味。这一系列的镜头展示了这次援非经历并不只是一场简单医疗援助,更是助力中非友谊,“不畏艰苦、不甘奉献、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援非医疗队精神应该被继承与弘扬。

此次讲座作为中医药学院“筑梦杏林”系列讲座之一,是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既让在场的同学都感受到医护人员援非任务的艰巨,对医疗援助有更深刻的理解,还让他们客观地认识到非洲当地草药资源的发展潜能和进一步推进中医药国际影响力的可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