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通识讲坛”:听亲历者讲述从“非典”到“新冠”

时间:2020-12-2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17日晚,由通识教育部和德风书院联合举办的“通识讲坛”第二十期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主讲嘉宾是来自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的主任郭亚兵(原感染内科副主任)。他曾担任2003年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赴小汤山医疗队队长,今年,他又担任广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武汉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医疗队队长,带领来自广东省九个医院的132名医护人员于万家团圆的除夕夜披甲逆行,赶赴汉口医院。郭亚兵从两次抗击疫情的经历出发,讲述职...

12月17日晚,由通识教育部和德风书院联合举办的“通识讲坛”第二十期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主讲嘉宾是来自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的主任郭亚兵(原感染内科副主任)。他曾担任2003年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赴小汤山医疗队队长,今年,他又担任广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武汉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医疗队队长,带领来自广东省九个医院的132名医护人员于万家团圆的除夕夜披甲逆行,赶赴汉口医院。郭亚兵从两次抗击疫情的经历出发,讲述职业道德和医学人文对医者的重要意义。

郭亚兵与同学们一起复盘了应对新冠疫情的“中国模式”,他形象地将奠定胜局的三大举措称为“三板斧”:一是建立隔离治疗患者的定点医院,主要收治重症患者;二是创造性地以“中国速度”建成16家方舱医院,实现对轻症患者“应收尽收”的目标;三是封闭式社区管理,拉网式筛查患者,防治结合、保护易感人群。这“三板斧”体现了医学求“真”的性质。中国疫情防控成效举世瞩目,与发现及时、应对迅速、政令畅通,中央对地方的管理如人使臂、如臂使指,老百姓识大体、顾大局是分不开的,这使“中国模式”难以被复制。他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亲历、亲见的抗疫故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至“善”,以及面对危难医护人员、公职人员展现的人性之“美”。

在疫情严峻的危难关头,中国医务人员为什么敢战?郭亚兵以此问题引出对“医者修养”的探讨:作为一名临床医生需要有扎实的专业修养。面对新冠疫情,光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还需要深度与广度相结合的专业技术,以及良好的协作能力,能够与不同专业领域的团队协同作战。正所谓平时修炼打基础,战时方胜重任,广东省医疗队执行医疗援助任务期间,因地制宜,创新防治方法,展现出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在专业素养之外,他认为还必须加上人文素养。医学不是为了科学而科学,而是为了“人”。在疫情防治过程中,他关注患者情绪,动员全体医护人员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心理干预,不断对他们进行鼓励、安慰、劝导、指引,帮助他们重新获得勇气和希望。他说:“医学不只是技术,还有人文在里头。真正的好医生不止是医术高超,还应该是‘艺进乎技’,达到医艺高超的境界。”医者的人文素养包括关爱患者的习惯、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素养、进行哲学思考的能力、坚韧的意志力等诸多方面。

郭亚兵说:“医生的职业是治病救人,但医生同时也是一个社会人,首要任务是要做一个标准的人、合格的人。医者应保持健康体魄与平稳乐观心态,具有饱满的学习热情和对新生事物的敏感。”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认为自己的成就得益于永远“求知、求新、求变”的态度。

最后,郭亚兵分析了全球疫情形势,提醒大家要做好常态化防疫的心理准备,勉励同学们防疫、学习两不误。

虽然天气寒冷,又临近考试月,但学术报告厅坐满了来听讲座的学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医务工作者感染风险、学习生活中的恒心与毅力、逆行者心路历程等问题和他做了交流。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