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国家一流专业巡礼】 药学、临床药学:双双一流,“药”你成才

时间:2021-06-3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学、临床药学专业药学院概况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是原第一军医大学转制移交广东省后,于2005年6月成立的学院。2010年1月始,学院全面试行学术负责人制(PI制),2014年9月,成为南方医科大学首批 “试点学院”之一。2021年5月,学院药理毒理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 0.2%,化学学科也入围全球ESI排名全球前0.84%,与药学类专业密切相关的材料学科也入围全球ESI排名全球前1%。 师资力量学院师资队伍实...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学、临床药学专业


药学院概况

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是原第一军医大学转制移交广东省后,于2005年6月成立的学院。2010年1月始,学院全面试行学术负责人制(PI制),2014年9月,成为南方医科大学首批 “试点学院”之一。2021年5月,学院药理毒理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 0.2%,化学学科也入围全球ESI排名全球前0.84%,与药学类专业密切相关的材料学科也入围全球ESI排名全球前1%。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朝气蓬勃,结构合理。现有正式在编人员103人,专任教师82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其中:正高33人,副高37人,中级12人,研究生导师5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90.2%以上,具有留学背景的教师占比54.9%。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 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1 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 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 人,及其它各层次、领域优秀人才项目或称号64人次。


专业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药学专业和临床药学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药学专业按新标准首家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学院拥有本、硕、博全系列培养体系。药学一级学科为广东省重点学科,最新软科排名位列国内第9位。


招生计划

药学(四年制)专业、招生科类为理科,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临床药学(五年制)专业招生科类为理科,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1+2”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物理+化学或生物。

“3+3”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物理或化学或生物。


特色亮点

1.学院十分重视本科生培养,实行全员本科生导师制,在本科生学生、生活及个人成长等诸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

2. 学院重视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充分发挥学院科研优势,以科研促教学。率先在校本部及顺德校区均建立了本科生创新科研实验室,设立“本科生课外科研基金”,鼓励本科生早进实验室、早科研,培养本科生创新思维和实验动手能力。

3. 拓展培养途径,与国(境)内、外知名大学及十多家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定期组织本科生参加国(境)内外知名大学夏令营、培训、访学。

4. 药学专业实施大类招生,入学后筛选组建“药学创新班”,小班授课,按照“一个学生一个药物靶点”的教改模式,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创新型药学研发人才。药学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选择不同的药学专业方向,实施模块化教学。

5. 临床药学专业是国家严控专业,是新兴朝阳专业,主要培养国家紧缺的“懂医精药”的临床药师。我校是全国第三批开设临床药学专业的高校,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药学师资队伍和十余家高水平附属医院,学校和医院联合办学,是我们的专业优势。

6. 2021年,本科招生180人,硕士招生169人,本硕招生比例接近1:1。本科生考研升学率接近50%。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