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德风书院开展医学美育课系列活动

时间:2022-11-23     来源:德风书院    作者:林梦洁、尔夏提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18日,德风书院医学美育工作室在顺德校区春风园开展油画创作活动。活动包括共享画材、油画创作和线上小画展三个部分。医学美育工作室为同学们提供画材,包括颜料、画板、工具袋等,参与创作的同学们也可以自带容器和画材,并与大家共同分享。本次创作主题是“疫情下的放松”,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创作作品。受疫情影响,以往的现场小画展改为线上小画展,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绘画过程照片、创作灵感来源、作画心得等踊...

11月18日,德风书院医学美育工作室在顺德校区春风园开展油画创作活动。活动包括共享画材、油画创作和线上小画展三个部分。

医学美育工作室为同学们提供画材,包括颜料、画板、工具袋等,参与创作的同学们也可以自带容器和画材,并与大家共同分享。本次创作主题是“疫情下的放松”,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创作作品。受疫情影响,以往的现场小画展改为线上小画展,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绘画过程照片、创作灵感来源、作画心得等踊跃投放到分享群中,同学们互相点赞、友好评论,给予彼此赞美或改进建议。“这个课程并非让我们画得多好看,而是让我们发散自己的思维去画出自己心中的想法。我拿起画笔,罕见的两个多小时都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之中。这两个小时一直在专心做一件事,一节课下来,我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参与油画创作的殷同学如是说。

psc - 2022-05-09T185758.261

德风书院自2019年开始设立医学美育工作室,带领书院学生开展医学美育教育。医学美育工作室由我校医学和美育跨界教师陈浩主持,他曾主持设计多项重点项目,包括我校录取通知书、校庆、院校形象宣传等。

psc (88)

当代医学的发展从解剖开始,而解剖最早是画家为了更好描绘人体结构所为。医学和美学都是以“人”的完善美好为主旨,一直以来,从来都是紧密结合的。以美学为切入点,提高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情操修养水平并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是谓“医学美育”。

psc - 2022-05-09T191526.492

医学美育工作室从2019年开课至今,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有余。从大一新生开始培养,分四个阶段,以2年为周期,内容以中国传统国画岩彩、素描、速写、水彩、水粉、丙烯、油画、沙画、裁剪、手办、沙盘、精雕、塑型、陶艺、3D建模、综合材料运用、医学绘图、医学模型等训练,课程每学期设计30学时,每次3-5学时。课程模式以讲座、沙龙、互动、学生浸入式体验、实践练习为主。除传统室内教学外,工作室还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户外实践,例如组织在校园写生,增加学生爱校情怀,并成为我校一道靓丽的课外风景。

psc (60)

德风学子在医学绘、制图,医学塑型、建模,病生理机制、解剖、手术图例,临床思维、实践能力训练,等领域,以医学为基础、以美学为促进,全面提升学业、学术水平。同时美育提供良好的情操陶冶和精神提升,滋润心灵,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心理疏导和自我赏悦途径,以健康的文化引导人,以美好的艺术熏陶人,以蕴涵的正能量鼓舞人。本课程以美学贯穿始终,为学生的心灵开启第二扇窗户,排解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并力促自我提升。德风书院将继续探索对医学生实施美育的途径和方法,强化医学生的审美心理和审美意识,提高医学生的审美能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