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迎接党代会

您现在的位置:

【落实党代会精神】中医药学院: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同心协力谱写中医药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0-07-23     来源:中医药学院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学校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站在新起点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党委工作报告科学研判了当前高等教育形势,确定了我校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并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新时代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是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思想指南...

学校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站在新起点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党委工作报告科学研判了当前高等教育形势,确定了我校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并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新时代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是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目前,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这次疫情防控使得中医药得到广泛认同,中医药学院要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我校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守护人民健康。

根据国家的中医药政策和学校的发展目标及思路,中医药学院党委明确了学院未来的定位是:打造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学院。学院发展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夯实学科专业平台,坚守中医中药本色;汇聚资源协同发展,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与特色。发展目标是:瞄准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做到学科专业有特色,师资队伍有实力,人才培养有质量,科学研究有成果,社会服务有水平,对外交流有渠道,媒体报刊有声音。具体举措是“1+5+1”:“1”是1个根本保障,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5”是5个重点任务,“1”是做好1个服务保障。

学院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委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增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切实挑起推动中医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担。

学院要实施以下五个强院任务:一是人才强院。坚持引人与引智相结合、引才与培养并重的原则,抓住中医药事业发展机遇和广东省“双区”优势,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吸引更多优秀中医药人才;遵循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律,实施人才培育资助计划、科研助手计划、临床跟师计划,培育具有过硬中医本领与现代视野的高素质优秀中青年骨干和传承人;整合“大南医”下的中医药人才资源,培养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和多学科交叉的中医药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团队,力争国家级人才项目新突破。

二是教学立院。推进一流专业内涵建设,重点加强名老中医传承班建设,开设中西医“守正创新班”、中药“葛洪创新班”;积极打造一流课程,打造具有“两性一度”的“五类”金课,争取新增3-5门国家金课,构建“德术兼授,以文化人”课程思政体系;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实施生源提升计划,优化培养方案,以“中医类执考”为向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一流教学成果培育机制,对基础扎实的教学项目开展扶强扶优,力争国家级教学成果有突破。

三是科研兴院。坚持以中西医结合学科“冲A”引领内涵式发展,全力推动我校成为全国中医药细分领域学科“单打冠军”;整合全校实验资源,共享中医药科研技术平台,提升科研平台产出率,建设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中医类重点实验室、临床研究中心、工程或技术中心);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明确科研攻关方向,做好成果培育顶层设计,争取实现省部级一等奖的新突破;围绕优势科研方向,开展中药新药、中药保健品、保健食品及中药日化品研发,加强校企联合,提升产业开发效率,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

四是服务实院。汇聚“大南医”各附属医院的中医药资源,进一步促进学院与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学科的深度融合;加强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和重点专科平台共建与共享,推进附属医院中医专科联盟建设(风湿病、肾病、脑病、肝病、心血管、骨伤康复等),为各附属医院中医科专科特色和品牌组团建设服务;积极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中医药强省建设中,全面提升我校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大学中医药品牌。

五是交流助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大湾区教育医疗机构的交流合作,扩大我院国际化办学及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院校合作,选送更多优秀师生开展国内外访学交流,构建完善师资和学生交流发展体系。依托学校中西医资源,牵头全国西学中交流,承办高级别学术会议和讲座,促进中西医融合发展。

学院全心全意服务师生。要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继续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环境,提升工会、团委服务温度,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凝聚人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医药文化育人为导向,建立“三全育人”协同联动机制,实现“全员育人”有力度、“全过程育人”有梯度、“全方位育人”有广度。建立中医药校友会,积极联系海内外校友,汇聚校友资源,全方位为学院发展助力。

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吹响了新时代再出发的号角,我们南医大中医人要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家和广东省中医药大会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抢抓机遇,做新时代的攀登者,做中医梦的圆梦人,用拼搏和奋斗谱写我们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