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区校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签约仪式举行

时间:2017-03-03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文/黄瑶 图/龚杰   点击:
新闻摘要:继1月我校新增3家直属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之后,2月28日,我校又迎来新成员,顺德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签约仪式,于当天上午在顺德区举行。

我校直属附属医院新增至11家

继1月我校新增3家直属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之后,2月28日,我校又迎来新成员,顺德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签约仪式,于当天上午在顺德区举行。双方签署协议,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包括附属杏坛医院、附属陈村医院)将交由学校负责运营管理,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纳入我校直属附属医院体系。

校领导余艳红、昌家杰、宁习洲、张玉润、杨海文,顺德区委、区政府和卫计局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医院管理处、医院管理公司、顺德校区管委会等部门和直属附属医院主要领导、我校1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以及部分省级重点专科的学科带头人和科室主任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中层干部及职工代表600余人参加大会。签约仪式结束后,召开了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职工大会。学校医院管理处处长刘瑞林被任命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党委委员、书记、院长,原顺德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映南为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钟剑萍为党委委员、副书记、副院长。

更名后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医院所有权属于顺德区人民政府,由南方医科大学经营管理。医院除保持原有的医疗健康服务职能以外,作为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也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使命。学校将为医院提供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的管理和技术支持,对医疗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具有促进作用。医院教学、科研、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将有助于顺德市民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探索区校合作共建公立医院全新模式

  上午十时,区校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签约仪式举行。我校副校长张玉润,顺德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勇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顺德区政府秘书长王光主持签约仪式。

“这次南方医科大学合作共建区第一人民医院,将以全省‘三十强’高水平医院为目标,探索一个区校合作共建公立医院的全新模式。”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表示,合作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是顺德医疗卫生事业的一件大事,对顺德区提升城市卫生“软实力”,增强人才等创新要素聚集,加快大学城卫星城建设,构筑城市核心竞争力将产生长久而深远的影响。

校长余艳红对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加入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余艳红表示,这是我校与顺德区委区政府携手推进政校合作结出的又一硕果,更是我校扎根顺德、融入顺德、服务顺德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十年前双方描绘共建“一所大学、一家医院、一个大学科技园”的宏伟蓝图已经全面展开。

余艳红指出,学校与医院的合作源远流长,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大学的医学生、老师就在这里实习、开展教学和临床工作,在长久的紧密合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成为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全面融入大学体系建设,成为共赢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教学相长、医教研协同发展,是医科大学办学、医院办医的普遍规律。实践证明,高水平医院大部分是大学的附属医院,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离不开高水平附属医院支撑。

余艳红表示,加入南方医科大学大家庭后,依托学校的优质资源,推动医疗、教学、科研联动,夯实学科基础,提升学科内涵,打造特色专科品牌,顺德医院一定会实现新跨越,更上新台阶。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大学医教研产实体将全面融入顺德,必定会为顺德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为顺德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保障,形成同步发展、互利共赢的生动局面。

力争用五年成为广东省“三十强”医院


签约仪式结束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职工大会在顺德区大良街道办事处机关礼堂召开。余艳红主持大会,并宣读了学校对顺德医院领导班子的任职决定,顺德区人民政府彭聪恩区长宣读了区委区政府的任命文件。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映南,新任命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刘瑞林,学校专家代表、我校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中国科学院侯凡凡院士,珠江医院院长王前分别发言。

刘瑞林表示,大学将为医院提供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的管理和技术支持,引入大学相关专业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以及相关学科团队。同时,将会把医院建设成为大学的临床医学院,使医院成为培养各类高级医学专业人才的摇篮,为顺德的卫生软实力强力持续地“输血”、“造血”。顺德医院将依托大学整个体系的医学人才和学科建设资源,在医、教、研三方面分步提升、协同发展。

侯凡凡谈到,一所优秀的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医疗应该科学规范、紧跟前沿;教学应该体系完整、师资雄厚;科研应该勇于创新、成果倍出。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必须以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今后将倍加关心和支持顺德医院的发展和学科人才队伍的建设,协同开展临床诊疗与合作研究,助力顺德打造珠江西岸区域医疗卫生高地这一宏大目标。

王前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高校办医资源,加快提升区域医疗机构建设发展的道路正确、前景广阔。珠江医院将与顺德医院共同在大学整体战略布局的统一领导下,携手并肩发展,合力应对挑战,更加紧密地协同工作,深入推进融合创新,联手为顺德和周边地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和医疗保障。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指出,从多次调研的情况和周边地区高水平医院的办院模式来看,地方医院与高校合作的方向是正确的。医疗改革相当于一场“赛跑”,“大家都在跑,要追上肯定是很辛苦的,而如果我们买个单车,这就是模式上的创新。”区邦敏称,这样的想法得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的认可和支持。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医疗机构应该走“政府办、大学管”这样的模式,要靠高水平的大学来支撑区域未来医疗事业的发展。南方医科大学接管顺德医院之后,可以将双方的优势结合,扬长补短,发挥顺德医院在区内医疗卫生领域的“龙头”作用。

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有近90年的建院历史,是区域性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具有比较好的基础。现在,区委区政府将其交给南方医科大学运营管理,就是要将其打造成为具有较高水平医疗、教学及科研能力的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力争用五年成为广东省“三十强”医院。

大学附属医院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学术为驱动,教学相长、医教相长、教研相长、医研相长,医疗、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要完成从非直属附属医院到直属附属医院的转变,必然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平台和能力建设为抓手,合理协调医疗、教学和科研关系,谋定而发,尽快实现共建目标。对于医院今后的建设和发展,要坚定信心,要尊重规律,要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并祝愿南方医科大学与顺德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取得圆满成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