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英国高水平大学合作共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7-03-2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文/黄瑶 图/龚杰   点击:
新闻摘要:3月16日,由我校承办的广东-英国高水平大学合作共建健康医疗领域国际合作最佳实践研讨会在山河厅召开。

    3月16日,由我校承办的广东-英国高水平大学合作共建健康医疗领域国际合作最佳实践研讨会在山河厅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通过开展进一步的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发展和促进中英高等教育合作,有利于高校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多所英国和省内知名高校专家出席大会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领事Ralph Rogers,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东安格利亚大学、邓迪大学、西苏格兰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7所英国高校,以及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汕头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8所省内高校,共60余位专家学者前来出席大会。
    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科技处、卫生管理学院、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康复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法医学院等多个机关部门和学院领导、专家参加此次活动。
    由省教育厅与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合作举办的2017年广东-英国高水平大学合作伙伴交流活动于3月16日-17日在广州举行。根据中英双方高校合作需求,本次活动为广东和英方高校安排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华南理工大学和我校成为 “国际合作的最佳实践”专业研讨会的两所承办学校。
    英国多所高校参加本次活动,综合排名及专业排名均位列世界前列,意向合作领域集中在我省重点发展的高端制造、医学、环保、创意产业等领域。
    学校副校长张玉润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张玉润表示,我校着力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积极参与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与水平。目前,我校已与欧美、亚太地区等19个国家的51所大学及医疗、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师生交流、联合培养、国际科研合作、合作办学办医等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培训了来自109个国家的近3000余名医疗卫生官员及技术人员,承办了8期国家商务部短期培训项目,培训规模连续7年居全国卫生系统首位。
    张玉润指出,在去年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上,国家卫计委与英国卫生部签署《谅解备忘录》,承诺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近年来,广东省围绕建成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着力提升高校国际合作水平。广东省教育厅和英领馆组织开展广东-英国高水平大学合作伙伴交流活动,为中英高校搭建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交流平台,为高校提供了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以及探讨在医学教育领域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的良好机会。他希望中方院校和英方院校进一步增进了解,为中英大学紧密联系、合作共赢注入新动力。

科教兴医,打造医学和健康教育的人才高地
    基础医学院黄巧冰教授主持研讨会,其中有问答环节、健康医疗领域教育合作实践的分享、广东与英国在健康医疗领域教育合作实践中的挑战与对策分组讨论等环节。


    来自中方院校和英方院校的代表们,纷纷提出了对于广东和英国高水平大学合作共建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包括资金、语言沟通障碍,不熟悉的文化语境,申请交换程序、教学计划和课程的差异等。同时,各位专家学者也探讨了一些可行性建议和对策,譬如学习其他大学的成功经验,为联合项目提供在线课程,办理国际学生健康保险,利用本地优势与实验室合作,建立国际科研合作基地等。
    我校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贝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健康广东、科教兴医”这一话题,阐述了“健康中国”的任务、指标,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以及医科院校在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李贝强调,健康涉及每个人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健康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出发,顺应人民群众健康新期盼,提出了一系列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制定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制定和实施《“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深化医改规划》,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新征程。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计生工作,2016年召开的全省卫生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建设卫生强省、打造健康广东”发展战略,相继出台《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卫生强省的决定》、《广东省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广东省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2016~2018年)》。围绕“强基创优建高地”为主线的方针,2016年,广东全省医疗机构总诊疗8.1亿人次,环比增长2.9%;出院1544.6万人次,环比增长7.3%; 2016年,广东投入112亿元建设卫生强省;2016年,全省建成163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49个新生儿重症救治中心,孕产妇和新生儿三级危急重症救治网络基本建立,实现了“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全省医疗卫生现代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李贝谈到,我校围绕建设健康广东,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广东省卫生计生科教工作要求,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科技创新和培养医药卫生人才为重点,全面推进“科教兴医”战略。学校围绕卫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教信息平台等方面进行建设,已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的2016年度阶段性目标,新增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99项,经费2.3亿元;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5人次,学校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项,在全国高校中排名28位。同时,学校组建了中心实验室,搭建了大型仪器资源共享网络平台;整合优势资源,组建了医学3D打印研究所等三个重点研究平台;成建制接收省口腔医院、省皮肤病医院、深圳口腔医院,大学附属医院数增至11所,为科技创新、健康广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学校依托卫生管理学院成立“南方医科大学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所”和“南方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干部培训中心”,2016年,学院先后为广东省卫生和计生系统进行了10余项专项培训,培训县级医院院长、副院长、护理部主任、医政人员、财务人员等各类专业人员近2000余人,充分发挥我校医院管理的人才和教学优势,培训医院管理人才,开展医院管理研究,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助力广东省卫生事业的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在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广东的大背景下,国内外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将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并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携手努力,打造医学和健康教育的人才高地,共同为增进人类的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另外,3月17日,“通往世界名校-广东英国联合倡议会”在广州召开,省教育厅景李虎书记、邢峰副厅长,英国驻广州总领事卢墨雪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签署了广东英国高水平大学合作联合意向备忘录,余艳红校长代表我校出席签约活动。在会后举办的中英院校一对一洽谈中,我校药学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等单位分别与东安格利亚大学、邓迪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等高校就开展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洽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