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形势分析及专业建设和认证工作布置会

时间:2017-03-17     来源:教务处    作者:蔡谱、温凊   点击:
新闻摘要:为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管理,加快推进本科专业内涵建设,3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形势分析会、本科专业建设及专业认证工作布置会。

     为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管理,加快推进本科专业内涵建设,3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形势分析会、本科专业建设及专业认证工作布置会。余艳红校长、文民刚副校长、熊梦辉副校长、杨海文副校长,学生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科技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领导,各学院主要领导、分管教学领导、专业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编制了学校2016年本科教学形势分析报告,从办学规模、专业结构、教学任务、师资队伍、生源质量、教师教学发展、教学质量监控、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改革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全面展示了我校本科教学的现状,并重点汇报了2016年本专科教学基本情况、各学院教学工作主要数据排名。
    各学院领导系统汇报了本单位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展示了专业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梳理出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文民刚指出,专业建设是大学办学的抓手,我校本科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总体上呈现三个特点:结构不断优化、规模趋于稳定、特色逐渐体现。近几年对接市场需求,对本科专业不断进行调整优化,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也明显加强。2017年将新开儿科学、麻醉学、精神医学、助产学四个专业,各单位和各学院要提前做好新开专业的建设工作。
    余艳红充分肯定了过去十多年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感谢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对本科教学的重视和付出。她表示,近几年学校重视教学的氛围更加浓厚,教学投入持续增加,教学条件不断改善,要继续围绕教学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科教联动,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问题的解决。机关要认真梳理各学院提出的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二是要强化校内协同育人。各学院一把手要亲自抓,充分利用好学校11家直属附属医院的资源,推动本科专业建设。三是要不断创新本科办学理念。要研究和紧跟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增强国际视野,建设一流的学科和师资队伍来助推专业建设。四是要大力推进课程改革。要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重构通识教育体系,推动科教结合和科研成果进课堂。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