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教学名师为学校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时间:2017-03-15     作者:朱汉祎、袁利平   点击:
新闻摘要:为进一步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3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教学名师座谈会。

    为进一步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3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教学名师座谈会。余艳红校长、昌家杰副书记、文民刚副校长、熊梦辉副校长,国家、广东省教学名师,学校本科教学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听取了名师们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余艳红表示,人才培养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本科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着力深化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在本科教学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建设高水平的本科教学,需要汇集全校教师的智慧,特别是听取教学名师的意见,真正把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抓好抓实。
 12位国家、广东省教学名师和学校本科教学优秀教师结合自己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体会,畅所欲言,聚焦本科教学,围绕“教”和“学”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给予学生最优质的教育,是名师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赵克森教授认为高水平大学差距主要是人才差距,学校在人才建设方面要有紧迫感,要发扬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军队传统,有大手笔、高标准的投入,要走在时代的前面,培养一批中青年教学精英。丁彦青教授强调教学改革要适应学生发展需求,倾听学生意见,探索具有南医特色的教学改革路子,建议提高教学投入标准,改善教学基础设施,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师生地域隔离,增加师生的面对面交流。罗仁教授认为,应该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加大教学补贴,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学,要高度警惕中医学科人才断层的现象。陈晓光教授建议完善学校、学院、学科三级师资培养体系,要加强中青年教师在学科层面的培养。

    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名师们普遍共识。陈武凡教授建议加强教学系统性建设,积极探索教学PI,重视教学方法传承和革新,发挥专家更大的作用。黄巧冰教授建议为名师搭建更好的平台,让学生更多接触名师,进一步关心教师发展,强化现代教学理论、方法和教育技术的培训。李华教授也强调要加强教学名师传帮带,支持和鼓励名师一对一地帮助中青年教学骨干教师成长。
   名师们一致认为,要充分认识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地位,加强教育教学机制的改革创新。俞守义教授认为,学校应该着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方式,本科教学改革工作要创新驱动,突出重点,强化特色,用好资源。郑维扬、秦再生、田京、袁立霞、游文玮分别就加强临床技能中心建设、推动临床模拟教学改革,建立健全教师教学成长档案,优化教学督导评价,完善课程体系建设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余艳红高度认同名师们富有战略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她强调,教学决定生存,学校正处于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围绕教学为中心全方位推进综合改革,每年预算1/3以上投入人才培养,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下一阶段,机关要选好着力点,从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入手,认真吸纳专家的建议,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各学院需要加强传达、执行和落实,并及时将学校的各项政策、改革传达到每一位教师。要建立教学助手制度,组织名师讲坛、青年教师讲坛,充分展示优秀教师风采。要注重发挥好退休教师的作用,传承宝贵教学经验,希望全校教师共同研究、共同努力,把学校教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