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预防医学技能比拼的巅峰之战

时间:2017-06-06     来源:新闻中心、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黄瑶、贺爽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我校承办第四届广东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技能竞赛6月3日,第四届广东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技能竞赛暨高校公共卫生实践能力邀请赛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开幕。

我校承办第四届广东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技能竞赛

6月3日,第四届广东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技能竞赛暨高校公共卫生实践能力邀请赛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开幕。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20所高校共87支队伍参赛。经过大赛复赛评审组公平、公开、公正的评审,共69支队伍齐聚广州进入决赛,展开了预防医学技能比拼的巅峰之战。学校副校长张玉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邹飞等出席本次大赛开幕式。

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0人,注重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

活禽市场检出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医院里也开始零散出现疑似病例,一群大四的医学院校公卫学子紧急出动,按规定流程对疫情进行流调、采样、控制……在活动现场,各个参赛队伍正在紧张比拼中。在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竞赛的预防医学组,参赛队伍要根据所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情景,对传染病疫情、化学品泄漏、食物中毒、核辐射事件等开展应急响应,拟定处置方案,在现场进行个人防护(穿上全套防护装备),指挥调度、防控操作等一系列演练,现场感十足。

此项赛事是第十一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广东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本科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这已是我校连续第四次承办该项赛事。

据邹飞介绍,参加本次大赛的学生大多数是大三、大四的本科生,举办预防医学技能大赛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技能,为了学生以后能更顺利地通过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考试。该学院曾组织学生在白云机场成功进行过甲流疫情防控,当面对可能出现的疫情时,要做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邹飞在采访中还谈到今年学院本科生招生情况,今年我校公共卫生学院计划全国招生共300人,其中预防医学专业计划招收180人,应用统计学40人,应用心理学40人,精神医学40人。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是国家级“预防医学特色专业”,学校建立了该专业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一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

张玉润表示,南方医科大学作为一所以医科为主的院校,历来十分重视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逐步形成以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以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为原则、以学生科研立项和学生科技竞赛为基础、以创新基地和配套政策为保障、以校院两级工作机制为后盾的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工作模式,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学术氛围营造等方面的改革与发展。

近年来,在广东省学术科技活动的引导下,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在国家和省级的各类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得金奖、银奖、优胜杯的好成绩。



大赛增设临床急救基本技能-心肺复苏(CPR)考核

本次大赛以“创新·实践”为主题,旨在给予更多参赛者机会,培养具有专业精神、具备精湛技艺、拥有突出创新实践能力的公共卫生人才。竞赛内容包括预防医学创新实验竞赛和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竞赛两类。本届赛事较之以往最突出的亮点就在于参赛范围更广(包括本省15所高校和外省5所高校)、赛制更加完备,赛事更加精彩,更加令人瞩目。

广东省在推动大学生预防医学创新实践技能培养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本届省赛还邀请了全国具有预防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校参赛,为推动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技能大赛(简称公卫技能大赛)的创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预防医学创新实验竞赛环节,参赛队伍围绕传染病预防与控制、职业卫生、环境卫生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热点问题,开展创新实验设计与展示。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竞赛分为预防医学组和非预防医学组。预防医学组的比赛根据公共卫生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的要求,包括临床基本技能、公共卫生基本知识(案例分析)、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公共卫生应急演练)四个模块。本届大赛增设临床急救基本技能-心肺复苏(CPR)的考核,所有参赛队伍均进行公共卫生应急综合演练竞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非预防医学组参加现场急救技术的基本操作技能及应急医学救援综合演练两项内容。


经过激烈角逐,广东省内高校广东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参赛队和省外高校安徽医科大学、南华大学参赛队获得预防医学创新实验竞赛组一等奖,广东省内高校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参赛队和省外高校哈尔滨医科大学参赛队获得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竞赛(预防医学组)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口腔医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参赛队获得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竞赛(非预防医学组)一等奖。


新快报新闻链接:http://epaper.xkb.com.cn/view/1076680

信息时报新闻链接: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7-06-05/380894.html

南方都市报新闻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6/04/content_33716.htm

金羊网新闻链接:http://news.21cn.com/caiji/roll1/a/2017/0603/21/32325174.shtml

广州参考新闻链接:http://vod.dayoo.com/vt_oss/fileupload/vod/aa2b300f-3e05-4b12-b4e8-976364d4aed4.mp4

大洋网新闻链接:http://vod.dayoo.com/vt_oss/vt/play.action?pid=9388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