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一路向前 相约2049

时间:2017-06-30     作者:余艳红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亲爱的2017届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今天,是我第五次站在这里,以校长的名义代表学校为毕业学生们送行。一样的责任,一样的神圣;一样的不舍,一样的祝福!不一样的是,我面对着的是不一样的学生,说着不一样的话。不过,有一句话是一定要重复的:“祝贺你们毕业了!祝福你们!”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往事不可重来,一切过去都将成为美好的记忆。来自喀麦隆的杰克同学说,时间太快,好像昨天才来...

亲爱的2017届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今天,是我第五次站在这里,以校长的名义代表学校为毕业学生们送行。一样的责任,一样的神圣;一样的不舍,一样的祝福!不一样的是,我面对着的是不一样的学生,说着不一样的话。不过,有一句话是一定要重复的:“祝贺你们毕业了!祝福你们!”

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往事不可重来,一切过去都将成为美好的记忆。来自喀麦隆的杰克同学说,时间太快,好像昨天才来今天就要毕业,意犹未尽!学医常常面对生离死别,让他更加平和、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来自乍得的马丁同学说,接触到太多的好老师,教会他知识和技能,更教会他做人做事。他说中国的电影很棒!给他带来很多生活的乐趣!谢谢你们,杰克和马丁!祝贺所有顺利毕业的留学生们,希望你们带着美好的南医大记忆和中国的友谊回到祖国,成为和平使者和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陈煜辉同学说,最美好的记忆是师从金大地教授和求学过程中结识的亦师亦友的伙伴。项煜强同学说,最美好的是在世外桃源般的顺德校区学习奋斗的记忆,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学校。周凡琦同学说,难忘董为人老师的教诲,她妈妈说她在南方医科大学收获满满,当年的选择没有错。陈源嫄同学说,大一的时候给未来毕业的自己写了一封信,三年后打开这封信时,惊讶地发现几乎完成了所有目标!祝贺陈源嫄同学!美丽的人生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一个又一个小目标!

周雪娟同学说,最让人怀念的,是大家坐在一个教室里一起学习的日子。陆洋同学说,最难忘八年制前两年在国防科技大学三点一线的军校生活,还有回到校本部仍能听到的悠扬军号声。赵迪同学说,她惦记着离开顺德校区的时候,向日葵还没有开花。赵迪同学,我上个周五刚刚去过顺德校区,向日葵已经开满了金灿灿的一片!我们都情不自禁地在那里合了影!我还要告诉同学们一个好消息,省教育厅、佛山市、顺德区和南方医科大学已经启动四方共建顺德校区,顺德校区在不久的将来会变得更加美丽!母校已经成为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高校,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位列广东高校第3,去年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数排名全国第28位,我们已经连续两届在国家教学成果奖数量上位居全国医科大学首位。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恰恰也是母校建校70周年,希望你们能回来看看,大学将会有新的面貌等着大家。

亲爱的同学们,回望过去的大学时光,一定还有很多很多美好的记忆,未能在这里一一诉说,就让他们沉淀在你的心里,成为你们青春的回忆。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将要遇见一个伟大的事业,并注定要成为这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到2049年的30多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实现的决定性阶段,这也是你们的人生最年富力强、最有创造力、最能干事创业的黄金30年,你们这一代青年的人生和命运注定要成为这伟大的事业的一部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将在你们的建设和见证中实现!这就是你们这一代青年的际遇和机缘,是你们的时代责任、使命和光荣,新一代青年的人生画卷注定要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中绘就!你们生逢其时,你们也肩负重任!

你们未来最美好的青春和最壮丽的人生都将在最美好的时代参与最伟大的事业。这让我对你们的未来充满无限的期待!我有一个提议,让我们订个约会,相约2049!一起聆听你们奋斗的记忆,共同见证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实现!约不约?!

期待2049的你们,带着不变的初心归来。让中国梦根植在我们的心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成为我们的价值追求,成为我们追逐梦想、成长路上的指南针,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之源。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变的初心,是你们最好的摆渡人!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更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更有意义。期待你们能聆听时代的召唤,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生活和奋斗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不要辜负时代,不要做时代的宠儿,要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期待2049的你们,带着创新的果实归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已悄然而至,创新创造未来,创新正在时刻改变甚至颠覆着世界,无论是量子科学、人工智能、合成生命,还是互联网+、共享经济模式,都让我们的世界日新月异。中华民族曾经在5000多年的文明进程中,创新创造了无数引领世界的科技成就,四大发明在世界文明史上振聋发聩。但在随后的工业革命浪潮中,中国失去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中华民族经历了百年磨难。今天,我们正迎来中国的时代,中国正在努力重回创新的巅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绝的创新力量,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创造和中国担当。我们在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在一些重要领域正在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不论是前不久量子卫星的发射,还是可燃冰的成功开采,都代表了我们在太空和海洋创新领域的世界新高度。创新的时代呼唤创新的人才。你们正逢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年纪,不要光顾着鼓掌和欢呼,更需要你们投身到创新的浪潮中去。创新源于学习,终生学习是创新的不竭源泉。创新来自热爱,只有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激情,创新的种子才能萌芽。创新事事可为、处处存在,可从一个普通的想法起步、也可从一个生活行为方式改变出发,更多的是从问题导向开始。正如钟世镇院士刚刚嘱咐你们的一样,要把岗位工作做到最好!但没有创新就成就不了最好!希望你们能够肩负创新的使命,释放和表达南医大人的创新基因,不断践行“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

期待2049的你们,带着医者的坚守归来。未来的30多年,人类医学理论的颠覆性创新、医学技术的革命性进步、医学模式的巨大变革都将可能发生。医学将为人类的健康生活和生命延续带来无限想象,为疾病的防治带来更精准、多元、舒适的选择。30多年后,你或许会成为率领着机器人团队的大医生;你可能干着人类生命和健康程序设计师的工作,计算、编辑、删除疾病;也许你正在合成新的生命;你也可能会成为人体器官设计和定制师;人工智能也许会成为你最大的职业竞争者。无疑,医学技术的创新和运用将日新月异,但越是这样你们越要警惕,千万不能沦为冷冰冰的技术的工匠,要始终保持医学人文的理性。因为,无论医学的技术如何变革,医学的人文属性不会改变,人工智能代替不了医学的情怀,医学技术代替不了“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同理心。医学需要人文的坚守,生命和健康的尊严需要有温度、有情怀、有同理心的医学人文精神的守护。

你们有责任成为健康的使者,为社会和人们带去健康的理念和观念,示范健康的行为习惯,启发人们对健康的科学认知,引领人们的健康生活方式。期待你们牢记“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成为健康中国的缔造者、守护者!希望你们能成为“无影灯”,照亮患者和家属,驱散他们被病痛折磨的阴影!4天前刚刚过去的第7个中国医师节,有一个刷屏的视频,其中有句话:“为什么当医生,因为你被真实地需要着,因为你能抓住那道名字叫‘生’的光亮”。借用涂圣贤校友刚才的一句话,医者需要与责任、与崇高为伴!

期待2049的你们,带着动人的故事归来。张欢同学说,当她第一次面对一位曾经连续照料8个小时但依然离世的老爷爷,她原以为会害怕,但心中却只有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当老爷爷的老伴紧紧地拉起她的手连声说谢谢的时候,她的心中充满温暖,真正地体验到护理这个平凡职业的崇高和伟大。希望你们都能从平凡的职业中获得感动,感悟到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需要打动人心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都需要去维护你所面对的每一个人的尊严。期待你们用自己的信念和操守引领所在的行业,犹如大海中的灯塔、亦如夜晚的路灯,平凡而不起眼,却能为他人照亮前路!

亲爱的同学们,人生是单行线,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十字路口,停留一个一个的驿站,却只能一路向前。离别终将要到来,每个人都会走上不同的路,每一条路都会有挫折和苦难。2049,当你们以勇敢者的气质和定力书写了30多年的人生故事之后,希望你们依然能如今天那样勇敢、乐观、健康和快乐!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毕业前夕给母校留下很多的倾诉,提了很多的期待,给了很多金点子。我们都记下来了,我们一定去努力改善大学的环境和氛围,一定将母校建设得更好,来回报你们的选择、你们的热爱、你们的期盼!

亲爱的同学们,因为有了相约2049,离别的伤感更多地转化为相约的期待。2049,期待着你们回来讲述属于你们的故事,把你的家人带来看望我们的共同家园!

让我们一路向前,奔向2049,再见!一路珍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