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举行2017届毕业典礼 4712名学子逐梦前行

时间:2017-06-30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摄影:张小平、龚杰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6月30日, 2017届毕业典礼在校本部大礼堂隆重举行。4712名2017届毕业生共同见证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这一时刻。钟世镇、姚开泰、侯凡凡三位院士齐聚毕业典礼现场,全体校领导、国家和广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杰出校友代表、教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2017届毕业生及亲友出席活动。

6月30日, 2017届毕业典礼在校本部大礼堂隆重举行。4712名2017届毕业生共同见证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这一时刻。钟世镇、姚开泰、侯凡凡三位院士齐聚毕业典礼现场,全体校领导、国家和广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杰出校友代表、教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2017届毕业生及亲友出席活动。

 

在全体起立奏国歌后,副校长文民刚宣读了毕业决定和学位授予决定。2017届全体毕业生伸出右手放在胸前深深鞠躬,向母校辛勤培育人才的专家、学者及老师行谢师礼。

 

“祝贺你们毕业了!祝福你们!”余艳红深情寄语毕业生,“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往事不可重来,一切过去都将成为美好的记忆。” 余艳红还告诉同学们一个好消息,“省教育厅、佛山市、顺德区和南方医科大学已经启动四方共建顺德校区,顺德校区在不久的将来会变得更加美丽!母校已经成为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高校,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位列广东高校第3,去年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数排名全国第28位,我们已经连续两届在国家教学成果奖数量上位居全国医科大学首位。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恰恰也是母校建校70周年,希望你们能回来看看,大学将会有新的面貌等着大家。”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将要遇见一个伟大的事业,并注定要成为这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你们未来最美好的青春和最壮丽的人生都将在最美好的时代参与最伟大的事业。”余艳红提议,“让我们订个约会,相约2049!一起聆听你们奋斗的记忆,共同见证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实现!”

余艳红期待:“2049的你们,带着不变的初心归来。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更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更有意义。期待你们能聆听时代的召唤,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期待2049的你们,带着创新的果实归来。创新源于学习,终生学习是创新的不竭源泉。创新来自热爱,只有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激情,创新的种子才能萌芽。”“期待2049的你们,带着医者的坚守归来。医学的人文属性不会改变,人工智能代替不了医学的情怀,医学技术代替不了‘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同理心。医学需要人文的坚守,生命和健康的尊严需要有温度、有情怀、有同理心的医学人文精神的守护。”“期待2049的你们,带着动人的故事归来。希望你们都能从平凡的职业中获得感动,感悟到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需要打动人心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都需要去维护你所面对的每一个人的尊严。”

余艳红谈到:“2049,当你们以勇敢者的气质和定力书写了30多年的人生故事之后,希望你们依然能如今天那样勇敢、乐观、健康和快乐!因为有了相约2049,离别的伤感更多地转化为相约的期待。2049,期待着你们回来讲述属于你们的故事,把你的家人带来看望我们的共同家园!”


有着精彩传奇“配角人生”经历的钟世镇院士是全国模范教师,今年已有93岁高龄。身为教师代表的他,用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名言,指明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追求;用“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的诗句,建议学子们要关心新闻;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哲理,要求毕业生要有广阔的视野,才有清晰的分析判断能力。“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会做人’。”钟世镇鼓励毕业生们走出校门进入社会后,要学会与人交流,与人交往,与人合作,融入群体,担任优秀的配角。


“南医人”是南医大校友们的共同身份和光荣,大家携手一起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杰出校友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涂圣贤教授,是我校2000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校友。他通过讲述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同学们当中大多数人都将进入临床,担当起生命与健康的守望者。我衷心地希望你们能坚持自己的医学梦想,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守望好每一个生命,相信若干年后你们会无悔于自己的人生。人生不售回程票,少年须争无限秒,将社会责任与个人事业绑在一起,你们前进的引擎将会有用之不竭的燃料。”涂圣贤提醒大家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勇于去创新并执着去创新,时刻提醒自己: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2014级外科学硕士研究生马丁同学作为毕业留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南医大故事。来自非洲乍得的他,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字正腔圆、惊艳全场。他在南方医科大学度过了最美好的八年青春时光,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又继续攻读了骨科硕士学位。坐在台下的妻子艾乐娣也来自乍得,是我校2017届毕业生中的一员,二人在中国学习期间相识、相知、相爱,并在去年走进了婚姻的殿堂。马丁表示:“回到乍得,我将致力于宣传伟大的中国和美丽的母校,鼓励更多的乍得学生到中国来实现他们的梦想。让更多的乍得人了解中国,了解南方医科大学,做中非友谊的使者。”


南医大见证了学子们的蜕变,学子们也参与了南医大的成长。2013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杨敏同学和所有毕业生们为母校以令人惊喜的速度不断前行,而感到高兴和自豪。“曾几何时,我们在春华堂的教室里一边打蚊子一边背着生理生化,三大物质代谢联系循环可绕地球666圈;我们在顺德毫无预兆的滂沱大雨中敬佩老师风雨不辍的出勤率;我们在生科楼熬夜数细胞时不禁感叹可能是做了一个假实验……多年前初涉象牙塔时怀揣的青春梦想终于来临。前行的路上,我们依然心怀仁爱,以最真诚的善意和最坚定的决心,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感谢南医大,接纳我们桀骜的脚步,承载我们绚丽的青春,引导我们看到理想的高阁。”

“不忘同窗情,难诉离别意”。在毕业典礼进行的当天,我校卫生管理学院的203位毕业生,还收获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一封来自4年前写给自己的信。看着视频中回放着在校时那些青春洋溢、充满美好回忆的学习和生活片段,读着四年前刚入校时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当离别来临之际,回首难忘的大学时光,不少毕业生流下了对母校、对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饱含深情的热泪。


在校生代表、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林凡同学,道出了师弟师妹们对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依依不舍之情,“我们期待,师兄师姐们能常回来看看。无论身在何时、身处何地,南医学子都会久久牵挂着母校。牵挂着这里站在三尺讲台上孜孜不倦传道授业的老师们,牵挂着这里坚守在临床科室白衣飘飘救死扶伤的医道先辈们,牵挂着知行、博雅、尚进、德风四大书院,牵挂着一栋小楼里分足鼎立的四大食堂,牵挂着顺德校区的蓝瓦红墙,牵挂着南医大给予我们的想要的青春!”

一朝南医人,一世南医情。同学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一定还记得这里有你们纯真的友情、浪漫的爱情、浓厚的师生情。母校将永远牵挂和关注广大学子,也会永远对你们敞开怀抱。希望你们继续发扬和践行“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逐梦前行!

在随后举行的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余艳红,副校长高天明、文民刚等校领导为毕业生们拨穗正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