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三级联动全面监控实验室安全

时间:2018-01-19     来源:设备处    作者:徐圆圆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布置会,并对我校部分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专项检查。副校长张玉润在会上指出,当前医教研协同迅速发展,加强相关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要构建由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理顺管理机制、完善运行模式,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学院及资产经营公司的领导及有...

1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布置会,并对我校部分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专项检查。副校长张玉润在会上指出,当前医教研协同迅速发展,加强相关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要构建由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理顺管理机制、完善运行模式,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

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学院及资产经营公司的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专项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等上级文件,布置了《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各单位领导及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就学校实验室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进行了探讨。

会后,张玉润率保卫处、科技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领导及有关人员组成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对我校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药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等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

张玉润指出,当前医教研协同迅速发展,加强相关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他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在追求产出的同时紧抓安全不松懈;压实责任,常问“底数清不清,责任清不清,风险点清不清,人员到不到位”;科学管理,做好教育培训、痕迹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加强督查,由单一的“背动式”检查变为多种形式的检查,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置和报告。他强调,学校各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坚持把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作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底线,不折不扣予以执行。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实施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我校现有教学实验室61个(353间),其中基础实验室20个(109间),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室41个(244间)。学校建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8个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各1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共73个。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