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辅导员接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时间:2018-05-24     来源:学生工作部    作者:吴璐薇 摄影:姜瑞民、黄楠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5月11-13日、17-20日学生工作部分别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赴延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踏访革命圣地 感受峥嵘岁月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在为期四天的学习中,学员们先后参观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于斑驳文物间回忆峥嵘岁月。循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学员们实地探访宝塔山,王家坪、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走进中央机关办公地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所住过的窑洞...

5月11-13日、17-20日学生工作部分别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赴延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踏访革命圣地 感受峥嵘岁月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在为期四天的学习中,学员们先后参观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于斑驳文物间回忆峥嵘岁月。

循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学员们实地探访宝塔山,王家坪、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走进中央机关办公地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所住过的窑洞,回顾他们在艰苦环境下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历程。

在张思德纪念碑前,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诵读《为人民服务》,体会共产党人的使命与初心;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中,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顾大家的场景得以重现,感人至深。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学员们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插队时住过的窑洞和工作过的地方,走访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的七年知青生活,真切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扎根群众、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爱党情怀。

传承延安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一次提升之行。除体验式教育外,延安市委党校专家还作了《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专题报告。他们围绕延安精神的培育形成、延安精神内容实质和价值的理解、共产党人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等三个方面,号召大家把延安精神存之于心、见之于行,并且同新的时代精神相结合,自觉融入自身事业、提高自身能力,努力谱写新篇章。

培训过程中,学生工作部部长段俊杰结合省教育工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六个一百”宣讲行动,为学员们讲授《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他从如何认识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如何理解“新时代”,如何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如何理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深刻领会它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等五个问题出发,带领大家走近十九大、走近新时代。他希望全体学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自身为党工作的岗位,积极向学生宣讲,进一步深化思想引领。

此外,学生工作部结合延安精神,对全体学员进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及作风建设”专题培训。段俊杰在培训中总体介绍我国辅导员制度发展沿革、辅导员职责要求和职业素养,指出现阶段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并要求大家要脚踏实地,抓住工作主线、坚守工作底线,尽心尽力保证每一项工作到位不缺位;要仰望星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时常往“上”看、积极往“外”看、学会往“前”看,努力成为新时代学生工作的领航人;要不忘初心,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努力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指挥员”、生活的“管理员”和健康成长的 “引路人”。

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辅导员们表示获益匪浅。中医药学院辅导员张丽娜动情地说:“走入毛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曾经为中国革命奋斗过的窑洞,走入延安革命纪念馆和西北局革命纪念馆,走入巍巍宝塔山,走入张思德讲话纪念台,让我了解历史,感悟历史,体验历史,感受了在艰苦的情况下革命家们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重温了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初心,也让我下定决心要继承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把收获的这些感悟践行到学生工作上,以小见大,不怕困难,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做好自己的辅导员本职工作。”卫生管理学院辅导员黄楠则感慨道:“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终点,延安又是起点。在本次延安主题教育活动中,我全面领悟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延安精神’不仅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组织者和承担者,也是学生最为直接、最为经常的指导者。辅导员除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外,还要兼顾学生多方面的教育和服务工作,只有倾注真情和心血才能做好本职工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