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召开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9-01-25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摄影:龚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24-25日,学校在顺德校区召开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学校副校长黎孟枫在会上围绕“夯实‘大南医’理念,加快推动我校附属医院组团新一轮建设发展”这一主题作工作报告。与会人员分为6个小组,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探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学校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本次会议以夯实“大南医”理念,加快附属医院发展为主题,旨在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加快附属医院发展,对于全校统一思想认识,...

1月24-25日,学校在顺德校区召开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学校副校长黎孟枫在会上围绕“夯实‘大南医’理念,加快推动我校附属医院组团新一轮建设发展”这一主题作工作报告。与会人员分为6个小组,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探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学校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本次会议以夯实“大南医”理念,加快附属医院发展为主题,旨在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加快附属医院发展,对于全校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全面推进附属医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全体校领导,各学院院长,各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医院部分机关负责人,以及省级以上临床重点专科主任及专家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抓住机遇,科学把握附属医院发展形势;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加快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求真务实,确保会议高质量召开。他要求与会人员要带着问题用心听,带责任用心想,带着担当用心发言,为了学校的附属医院能够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为了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打起精神、沉下心来、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既谈存在的问题,更谈解决存在问题的思路、方法,使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成为一次凝聚人心、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推进工作的会议。

黎孟枫在会上围绕“夯实‘大南医’理念,加快推动我校附属医院组团新一轮建设发展”这一主题作工作报告。报告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比较和透彻分析,系统回顾、总结了2012年以来附属医院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医院工作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结合新的形势对附属医院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黎孟枫谈到,这次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是继2012年学校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后,为了总结过去6年来附属医院建设发展的巨大成绩和实践经验,准确研判当前以及未来中的重点和难点,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和瓶颈,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更好地谋划学校附属医院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而召开的。2012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大南医”理念为引领,紧紧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与高水平医院建设的宝贵契机,团结一致,奋发努力,“大南医”体系下的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医院集群实现长足发展,规模效应开始凸显;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医院整体实力再上台阶;医院学术能力持续提升,标志性成果取得新突破;临床教学能力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建设引领专科发展,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学科呈现高质量发展的面貌;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高,社会贡献与影响力日益提升。

黎孟枫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下主要经验:一是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校党委和领导班子深谋远虑,以“大南医”理念引领附属医院组团发展的战略布局与顶层设计;二是始终坚持不断加深对大学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实践中牢牢把握“大南医”理念的科学性;三是始终坚持依靠全校齐心协力,共同支撑“大南医”理念下附属医院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四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发展方法论,开创性地形成了“大南医”理念下附属医院发展模式;五是始终坚持文化的引领作用,促使形成了“大南医”理念下的共同发展文化;六是始终坚持统筹资源、对接需求,不断为“大南医”附属医院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注入养分和资源支撑。

黎孟枫分析了新时期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指出了医院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指出,当前附属医院工作要以“大南医”理念为指导,以“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统领,以广东省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为契机,到“十三五”末,建成立足华南、辐射东南亚,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以大型综合三甲医院为龙头,高水平专科医院蓬勃发展的医院组团。主要任务包括:夯实“大南医”理念,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全力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构建示范性医疗高地;加快提升临床教学能力,发挥附属医院在立德树人中重要作用;深化医教研协同发展,推进临床科研能力提升;厚植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优势,加强人才引培;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加快实现附属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黎孟枫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及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与“健康广东”建设是我们每位医务工作者和医疗管理者的基本责任,加快建设具有“南医大”特色的附属医院体系是我们每位“南医人”的光荣使命。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将“大南医”新一轮发展的思路聚焦到高质量融合发展上来,在附属医院组团建设与发展的工作上,通过本次会议形成若干“共识”,使其成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医院工作的一个指引。相信每一位南医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努力,必能在新的发展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共同实现伟大的“南医梦”。

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环节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的主题进行,一是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夯实用活“大南医”理念,组团发展,放大发展效应,建立高效的附属医院管理体系,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和优化配置,加快“大南医”体系的建设与发展;二是围绕加快推进一流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在新一轮发展中各家附属医院应该如何改革创新,采取新举措;三是学校各学院、各医院之间如何协同合作,在“1+3+1”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格局中如何发挥出学院-医院间的协同效应。

在分组讨论中,6个小组的各位成员围绕大学的战略目标,结合黎副校长的主题工作报告,在“大南医”理念引领下,踊跃发言,集思广益,查找差距,提出问题,共商对策,面对新时期的发展形势与挑战,深入思考如何规划和推进学校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建设这一重大命题,并就医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未来一段时期发展路径、如何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大南医”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