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编写出版“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

时间:2020-06-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廖立胜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打造全国医学院院校思政课程的生动教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多年的教学积累,组织编写出版了“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

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打造全国医学院院校思政课程的生动教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多年的教学积累,组织编写出版了“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

“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以立德树人、提升医学人文精神为目标,以在各门思政主干课程中融入医药卫生相关的元素为主线,选取医药健康、卫生事业相关的典型案例,形成了与2018年最新思政课教材相配套的医学生思政课教学案例集。该丛书一套五本,分别为《医学殿堂中的大道行思》(适用于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民族复兴的医学梦》(适用于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概论》课)、《新时代医者的形塑》(适用于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国家命运与医学变革》(适用于本科生《中国近代史纲要》课),以及《卓越医学人才的思想政治修炼》(适用于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研究》课)。针对医学生特点,该丛书从与医学相关的案例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独特的视角观察点评和对教学内容的深入理解阐释,拓展了医学生的知识视域、让思想理论入脑入心。

图“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

“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的编委会阵容强大,由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和教育部“马工程”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中央“马工程”专家、华南师范大学马院陈金龙院长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任顾问。由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任编委会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副校长文民刚任副主任。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邹飞教授任主编。

“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致力于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进一步夯实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础,为提升医学院校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质量贡献了智慧与力量;该丛书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专业课程的教育教学,推进医学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够为培育更多富有家国情怀、仁心仁术的医者提供经验与资源支撑,帮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丛书简介:


1.《民族复兴的医学梦》(傅义强主编)

《民族复兴的医学梦》是依据全国统编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概论》(2018年版)的章节内容编写的教学案例集萃。针对医学生特点,从与医学相关的案例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医学梦”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重要内容及历史地位,通过医学发展折射出社会全面进步。案例集具有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医学与政治,科学与人文的统一的特色,不仅能够使医学生从医学领域中深入与广阔地拓展视域、提升思维,帮助医学院校思政教师深化教学改革、储备特色教学资源,也有利于推进课程思政,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作者简介:傅义强,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多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多项,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外关系等。

2.《医学殿堂中的大道行思》(罗海滢主编)

《医学殿堂中的大道行思》是依据全国统编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版)的章节内容编写的教学案例集萃。本书围绕“医学生如何认识和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医学观”“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等问题展开,不仅有对古今中外医学故事的理性分析,更注重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体制改革的具体实践进行深度解析,以通过医学学科的具体视角回答“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等根本性问题,并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唯物史观宏大视野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自觉思考医学殿堂中的马克思主义之行与思,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之道与路,自觉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简介:罗海滢,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多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多项,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等。

3.《新时代医者的形塑》(吉志鹏主编)

《新时代医者的形塑》是依据全国统编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版)编写的教学案例集。针对医学生的特点,侧重精选医学相关案例,讲好中国医学故事,引导学生学习医学行业标兵和先锋模范人物的优秀事迹和优良品质,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亲和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来分析案例,使理论与案例深度融合,促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相关理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突出课程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案例解析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准确运用相关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注重课程的实效性。案例集旨在引导帮助学生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简介:吉志鹏,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与意识形态等。

4.《国家命运与医学变革》(朱文哲主编)

《国家命运与医学变革》是依据全国统编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8年版)的章节内容编写的教学案例集萃。全书以医学人物和医学变革的重要事件回顾了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进程,展现了社会变革对医学发展的深远影响,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对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医疗事业的推动,并通过重要医学人物对中国近代医学发展及国家出路的探索,呈现了近代医学方面的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奋斗历程。同时,本书还关注自近代以来中西医学及其文化的交流、碰撞和融合过程,通过辩证分析中西医学之争的社会环境和文化因素,以便学生正确认识文化传统,树立文化自信。

作者简介:朱文哲,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多篇,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政治史、文化史。

5.《卓越医学人才的思想政治修炼》(肖健主编)

《卓越医学人才的思想政治修炼》是依据全国统编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研究》(2018年版)的章节内容,精选50多个典型案例编纂而成。案例的选取紧密联系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力求贴近医学专业研究生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确保教学案例与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每个案例设计四个模块:案例呈现——案例讨论——案例点评——教学建议,不仅能够开拓学生医学人文视野,引导学生在了解、反思当今中国医疗卫生实践现象及问题的过程中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提升学生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医疗实践的意识与能力,也有助于推动研究生思政课教材体系向医学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体系的转变。

作者简介:肖健,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医学伦理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完成省厅级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究方向为医学伦理学、高校德育理论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