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科大学:“四个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走新

时间:2021-04-29     作者: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课堂?近日,南方医科大学通过开展名家课堂、翻转课堂、实践课堂和特色课堂“四个课堂”,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走新,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课堂?近日,南方医科大学通过开展名家课堂、翻转课堂、实践课堂和特色课堂“四个课堂”,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走新,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名家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

学校将优秀思政工作者、校内外思政名家汇聚党史课堂,把优质师资资源引入党史学习教育领域,把思政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大学生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

“秉承着这种红色基因,在祖国、人民需要的时刻,南医大人总能挺身而出,勇于担当。”4月7日,该校新学期“思政第一课”,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上海抗美援朝医疗队等创校先贤们满怀救死扶伤崇高理想、创建学校培养卫生人才、为党为国为民忠诚奉献的校史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党史校史,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学校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纷纷带头走进课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为南医大学子们讲授“思政第一课”。

与此同时,学校还邀请校外专家来校开展党史专题讲座,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遴选了17位优秀思政课教师,在校园内开展专题宣讲20余场。


“翻转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

如何让厚重的党史走进学生心中,成为滋润学生心灵的营养剂?学校创新课堂讲授方式,设计了参与式的“翻转课堂”,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索学习中,用心领悟党史。

undefined

学子自制的党史舞台剧——《关于“爱”》

翻转课堂上,同学们尝试了多种形式展现党史。有的同学自制党史舞台剧,根据党史故事“刑场上的婚礼”,自制了舞台剧——《关于“爱”》,与同学们一起重温党史中那些感人场景;有的同学在课上讲述党史故事,为了讲好党史故事,张同学认真查阅了相关的党史资料,并来到党史故事旧址现场感悟,“我专程来到这里,就是要真真切切地用心去感受这段历史。”她说。

学校还组建了红色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通过在课堂内外广泛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学生录制自己讲述的党史故事

“特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

为了进一步让党史故事鲜活起来,红色经典生动起来,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课堂活动,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感悟革命精神。

4月9日,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一站到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气氛高涨热烈,同学们热情地聚在一起共话党史。博雅书院在4月6日和10日分别举行了党史校史知识竞答活动的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一天内便吸引了200多名同学参赛。

“一站到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现场

以“学党史”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的另一大特色活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特色项目,最近举行的一期读书交流会活动的阅读书目为《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吸引了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前来参加。“我报名参加了党史学习竞赛、读书会等活动,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我觉得很有意义。”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王同学表示。

以“学党史”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

实践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实

学校将党史课堂搬到革命纪念馆、革命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同学们在沉浸式教育中体验和感悟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

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同学们在纪念碑前敬献花圈、缅怀先烈,并朗诵《英雄》,表达对烈士的敬仰。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同学们研读馆内资料,回顾革命历程,感叹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的艰辛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学校附属医院党员专家还带领学生走进社区开展义诊等社区服务活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社会实践大课堂中践行医者初心。

在烈士陵园朗诵《英雄》表达对烈士的敬仰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