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届全国医学语言与翻译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7-11-21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18-19日,首届“全国医学语言与翻译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和北京薏然阳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语言科学》编辑部、《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等单位协办。大会主题涵盖了临床语言学研究、医学语言学研究、神经语言学研究、医学翻译研究、疾病文学研究、医学叙事研究、医学人文研究、医学英语教育研究、中西医文化对比研究等多项专题。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包括台湾辅仁大学、北京大学在...

11月18-19日,首届“全国医学语言与翻译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和北京薏然阳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语言科学》编辑部、《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等单位协办。大会主题涵盖了临床语言学研究、医学语言学研究、神经语言学研究、医学翻译研究、疾病文学研究、医学叙事研究、医学人文研究、医学英语教育研究、中西医文化对比研究等多项专题。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包括台湾辅仁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高校和医疗单位近100名学者和专家代表与会。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清华主持。

我校副校长文民刚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学校的光荣历史、转制之后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学校在国内医科大学的领先地位。他指出,作为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科大学,我校正在努力探索一条发挥特色优势、服务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我校外国语学院发起的首届全国医学语言与翻译学术研讨会将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共同为语言与医学的交叉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举办了《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首发式,这是国内第一份医学与语言交叉研究的期刊,由我国著名语言学家顾曰国题写刊名,国内医学和语言学领域的多位顶尖学者担任学术顾问,文民刚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在主旨发言环节,国内医学翻译、神经语言学、语言康复等领域的著名学者李照国、马文、杨承淑、穆雷、杨亦鸣、陈卓铭、卢植教、刘晓加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李清华、邓文华和王中强先后作发言。围绕中医翻译和传统文化、临床话语分析在神经系统疾病诊断中的作用、国际医疗翻译人才培养、语言能力研究、语言康复和语言学、翻译的认知神经机制、医学叙事语言与健康意识、认知美学和临床医学、文学作品和叙事疗法、失语症患者语块加工、汉语失语症的神经语言学特点、临床语言学与医学语言学等议题的13场报告,为与会者带来了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

本次大会设立了2个分会场,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专题研讨,大会评选出了六篇获奖论文,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北京薏然阳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举办的ERP(event related potential,事件相关电位)工作坊是本次大会的另一大特色,工作坊吸引了广大参会者的兴趣,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工具的掌握将为未来跨学科研究的开展奠定方法论的基础。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开始进入整合阶段,出现了跨学科发展趋势,已经产生了相当数量的创新成果,国际上比较有前景的新兴学科大多具有跨学科性质。国内的跨学科研究虽然起步稍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语言学、文学、文化、翻译等学科与其它学科的融合越来越多,本次大会的召开将促进医学与语言交叉学科的发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