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辅导员的故事】郭强:把学生的事情做好

时间:2019-03-13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   郭强,男,汉族,中共党员,甘肃会宁人。1974年 11月生,1996年7月毕业于解放军大连陆军学院,2002年8月从解放军总后青藏兵站部调入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工作,任第一军医大学学生队长、现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现在主要负责学院2018级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麻醉学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 任职辅导员15年,送走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他一直秉承着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信念,在“师...

   郭强,男,汉族,中共党员,甘肃会宁人。1974 11月生,19967月毕业于解放军大连陆军学院,20028月从解放军总后青藏兵站部调入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工作,任第一军医大学学生队长、现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现在主要负责学院2018级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麻醉学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

 

任职辅导员15年,送走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他一直秉承着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信念,在“师者”的道路上“传道受业解惑”,在“长者”的角色里“谆谆切切无微不至”。

“辅导,辅导,辅助和劝导,我希望在学生困难的时候给予力所能及的辅助,在学生困惑的时候给予真切实际的劝导。”有人觉得只有培养学生成才,才算是个合格的辅导员,而在郭强心中只有急学生所急,感学生所感才是一个称职的辅导员。十多年来,他一直以“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的形象,为学生尽职尽责。

 

不忘初心

“成为辅导员的那一天我告诉自己: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就是要把学生的事情做好。”短短一句话,看似简单随意,却是他十五年来一直坚持的,践行的,追求的一份初心,平平淡淡才是最真诚可贵的。善于发现学生的情绪变化,时刻关注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动态,主动联系有困难的学生谈话,在与每一位学生的交流和沟通中,他一直以爱心、耐心、细心的态度和方法,听取学生的想法,给予他们正确的意见和方法。积极组织举办学生活动,征求学生的意见,尊重他们的提议,并且参与学生的活动努力融入的学生的世界里面。

郭强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刚经历完高考的学生带着一脸的稚嫩,拖着沉重的行李箱,来到远离故乡的南方医科大学求学读书。这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孩子也独自一人走向远方,所以他下定决心要让同学们在大学里感受到家的温暖。要真正实现这一点绝非易事,这意味着他要付出更多。广东的九月炎热无比,在新生们入学前,郭强亲自检查每一个学生宿舍,从衣柜到床铺到水杯子再到花洒,每一样东西都仔细检查,如有破损便立即联系相关人员进行维修或更换。在春风园的三栋宿舍楼都留下了郭强从一楼至五楼奔波的身影,而他无怨无悔的做这一切只是为了能让同学们在开学踏入校园时能有一个舒适的床铺,能喝上一口干净的水,能洗一个舒服的澡……在新生们入学后,为了让他们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郭强特意联合三个专业开展迎新表演。中秋佳节正好碰上军训,郭强为缓解学生的思乡之情,便组织学生一起包饺子。学生们包的饺子形状各异,他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不同的包法,边包饺子边唠嗑,关心同学们在学校生活是否适应,和同学相处是否融洽。“做一个亦师亦友的辅导员”在郭强心中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落实到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之中。

 

脚踏实地

  除了和学生做好沟通,郭强也是一个脚踏实地,努力提升自我的党员和学生工作政治辅导员。在思想上始终坚定不移地遵循党的领导。严于律己,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活动,关心国家大事和国际时势,主动学习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理论水平。同时也将这种精神带入到学生组织中,定期组织学生干部举办党支部会议,回馈会议内容,指出近期的不足,不断自我改进。2018年支部开展了7次党日教育活动、13次理论学习活动,发展党员21人,转正3人。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在日常的学生教育中。郭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让学生做的更好。”对他而言老师是先知先觉者,也是学生们漫漫长途的一盏明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条路虽然艰辛,但却充满了乐趣。

  “我的工作不止于此,以后还会有下一批的学生,下下批的学生,我希望自己能够做的越来越好,也希望学生也能在我的带领下越来越好”

 

说明: IMG_256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