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广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领队郭亚兵:在武汉59天 我们完成了使命

时间:2020-03-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2日,在武汉启程返回广东的路上,郭亚兵的心情“轻松而自豪”。作为广东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领队、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他的轻松来自对武汉和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在写下“若有战、召必回”的请战书59天后,这支医疗队完成了使命,共救治215名患者。他也兑现了临行前的诺言,将这支100多人的队伍完整带回。谈回家心情:我现在很轻松59天前,57岁的郭亚兵和17年前驰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24人团队写下一份《请...

3月22日,在武汉启程返回广东的路上,郭亚兵的心情“轻松而自豪”。作为广东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领队、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他的轻松来自对武汉和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在写下“若有战、召必回”的请战书59天后,这支医疗队完成了使命,共救治215名患者。他也兑现了临行前的诺言,将这支100多人的队伍完整带回。

谈回家心情:

我现在很轻松

59天前,57岁的郭亚兵和17年前驰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24人团队写下一份《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后来,他成为广东驰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领队,带队除夕夜出征。

这支队伍原本是预备队,武汉紧急拉响的疫情警报,让这支还没来得及进行院感培训的预备队成员,在除夕夜紧急出征,接到通知两小时后就出发。

出征武汉之前,为医疗队送别的广东省卫健委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要领导很担心出征医护,南方医科大学主要领导希望郭亚兵把队伍完整带回来,17年前经历过抗击“非典”战役的郭亚兵很淡定:“放心,我心里有数。”

3月22日,郭亚兵带着这支有100多位医护的广东驰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回家了。回家前,在广东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驻地维也纳酒店,志愿者和市民送来了鲜花、手工小礼品,致敬和感谢他们的人在酒店门口排成长队。

郭亚兵对南都记者表示:“我现在很轻松。”他说,轻松首先是基于对国内和武汉疫情整体形势的乐观判断,“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是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全胜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且也不远了。”

让他感到轻松的另外一件事情是,他马上就要把队伍完整地带回去了。“我兑现了我当初写下的那9个字的誓言。”他说,当初写下《请战书》时并不知道能不能来武汉,真正到了前线,他一直将这9个字刻在心里,当成自己的承诺。

谈刚到武汉时心情:

开始确实心里没谱

抵达武汉,来到汉口医院后,一直说自己“心里有数”的郭亚发现,武汉当时的情况比17年前抗击“非典”要“惨烈”得多。

郭亚兵说,就在广东医疗队接管汉口医院的第一天,就有五个病人病逝,一度给队员心理打击非常大,当晚还有队员哭了。

郭亚兵说,和武汉当时的其它定点医院比,汉口医院病人太多负担太重、基本条件较差、管理上没有经验等都是现实困难。当时汉口医院负荷太重,氧气压力不够,呼吸机一度无法正常运转,氧气基本供应也不够,更不用说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叶克膜”、“人工肺”)、CRRT(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等高精尖设备。

“我们连小米加步枪都要想办法解决,更不要说重型武器了。”郭亚兵一度希望改造一个ICU病房抢救重症和危重患者。他说,新冠肺炎是一个直接损伤肺部的疾病,插管上有创呼吸机对患者非常重要。而在广东医疗队接管之前,汉口医院为了抢救病人也尝试过直接在普通病房插管,“结果他们8个插管医生倒下了6个。没办法啊,要抢救病人。整个医院倒下了50多个医护,3个院领导都感染了。”

“我们这支队伍很硬核:有3个队员有抗击‘非典’经验,有3位院感教授,是我们的定海神针。”郭亚兵说,援助之初,团队首先从院感控制着手,确保医务人员不再倒下。他和几个院感专家指导医院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建立严格的防止院内感染的规章制度。

医疗条件的严重不足直接影响救治效果,广东医疗队刚接管汉口医院的头两个星期,新冠肺炎患者的病亡率一度高达80%。郭亚兵表示,两天之后,大家就调整过来,真正沉下心来正视现实,研究如何将驰援团队在有限的条件下发挥最大作用。讨论结果决定让无法施展特长的检验科的11位专家去做司机、搬运工、信息员、护目镜清洁工等后勤保障工作。

“我们的护士小姑娘,那氧气瓶四五十公斤,搬起来就走,以前从来没有干过的。重症患者一个晚上每两个小时就要换一罐,对人力的消耗非常大。”郭亚兵说,就是这样,广东医疗队将130人队伍的专业力量和体力都发挥到了极致。

谈困难:

我们有整个广东的力量支援

郭亚兵表示,支援汉口医院的广东医疗队虽然只有100多名医护,但实际上整个广东的技术力量都在支援。

“有些设备没有,我们一边向社会征集,一边从广东调,包括家用制氧机。因为条件太差,必须提前判断病情发展趋势,我们把病人的资料传给南方医院的信息学分析团队,他们一边分析研究,一边建立了很多个预测模型,为我们治疗关口前移提供了很有力的支持。”郭亚兵说。

疑难病例每个医院都会遇到,和其它医院开展现场会议讨论和远程会诊不同的是,郭亚兵想到了在广东使用的移动多学科会诊平台。“刚好我们广东的医生在用EMDT(移动多学科会诊)手机APP,各学科的专家有五六百人在用这个平台,我们就把疑难患者病历传到系统,各领域的专家讨论非常热烈,对我们的临床治疗有非常大的帮助。”郭亚兵说,在汉口医院,时间就是生命,这个系统调动了广东各学科的医学技术力量。

谈未来:

计划出版一本经典病例集

安全带队回到广州的郭亚兵有很多计划,都和新冠肺炎有关。他说,广东的队伍科研精神非常强,在汉口医院的专家,一边救治一边钻研。他说,对于新冠肺炎的诸多问题目前并未形成共识,回到广州之后,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将汉口医院的经典病例汇集成册编辑出版。

“汉口医院和其它医院不一样,这里的病人基本上都是社区送过来的,没有经过其它医院的治疗。而且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的患者全都有,从轻症到危重症的患者也都有,整理编写经典病例集出版,非常有价值。”郭亚兵说。

郭亚兵在离开汉口医院之前,还将南方医院的跟踪随访系统推荐给了汉口医院,“这个病目前还要继续做观察和研究,他们至少还要观察半年到一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