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汉语桥“字里藏医——汉字中的医学文化10日营”线上夏令营启动

时间:2023-08-04     来源:通识教育部    作者:张阿娜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8月1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2023年“汉语桥”夏令营在我校国际会议厅正式开营。此次夏令营主题为“字里藏医——汉字中的医学文化10日营”,项目由通识教育部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张阿娜、熊芳主持。副校长文民刚、中医药学院院长杜庆锋、通识教育部主任严金海、通识教育部副主任王碧怡,夏令营任课教师、通识教育部相关人员和线上10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幕式。文民刚指出,“汉语桥”是各国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

8月1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2023年“汉语桥”夏令营在我校国际会议厅正式开营。此次夏令营主题为“字里藏医——汉字中的医学文化10日营”,项目由通识教育部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张阿娜、熊芳主持。副校长文民刚、中医药学院院长杜庆锋、通识教育部主任严金海、通识教育部副主任王碧怡,夏令营任课教师、通识教育部相关人员和线上10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幕式。

文民刚指出,“汉语桥”是各国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更是沟通中国与各国中文爱好者的心灵之桥、友谊之桥。他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将持续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化和汉语走向世界,搭建中外文化沟通和厚植友谊的桥梁。他希望参营的学员将自己在夏令营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出去,做中华文明的勤学者和传播者,做中国与世界人民友好交流的积极倡导者。

严金海介绍,经过通识教育部、中医药学院、药学院多名专家教授一个半月的紧张筹备,此次夏令营共安排28课时汉语直播课、24课时专题实操直播讲座,14课时专题文化录播讲座、以及1个外景拍摄纪录片视频。他希望通过这次真实、生动、立体的国情呈现,能引导中文爱好者从当代中国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了解中国,从可体验、可感知的具体实践活动中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熊芳介绍了夏令营的各位任课老师。她指出,此次开营正值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举办之际。提倡“健康生活、积极运动”是大运会的宗旨和目的,也是“字里藏医”夏令营的主题。体育和医疗都有助于人类健康地生活,而语言是了解和借鉴各民族健康方式的桥梁。

来自越南的徐友智代表学员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参加此次夏令营的目标:一是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二是更加了解中国的中医药文化;三是了解现在的中国人对体育和健康的热爱。最后他表示会和大家一起努力学习,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和任务,顺利结营。

开幕式还播放了夏令营的外拍主题纪录片《健康广州》。通过广州市民一天健康生活的缩影,展现了广州这座城市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通过广州市民生活中的锻炼点滴,体现了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

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留学生爱文演唱了中文歌曲《飞得更高》。他的MV展示了他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日常。

现场还通过花絮短片让大家了解夏令营项目幕后的筹备工作。任课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经过一个半月的紧张筹备,包括线上录播课拍摄、纪录片制作、情景剧拍摄、直播课程准备、开幕式准备等一系列工作皆有序开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师者匠心,育人筑梦,他们是新一届“立德树人好导师”!

在南方医科大学校园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伫立三尺讲台栽桃李满园他们挥洒激扬青春育四海才子他们传扬智慧助力梦想启航他们启迪学子探索无限可能他们用自己的平凡与伟大引领一批批南医大学子奋勇前进助力每一位学子成就人生理想师恩难忘近日,学校研究生院举办了第九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评选系列活动,在经过学生推荐、培养单位初评、网络投票和展示评选等环节,最终10位研究生导师脱颖而出,当选第九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

【更多】

【广东卫生在线】侯金林:为了没有乙肝的未来

身体坐得笔直,国字脸上少见表情变化,语速不疾不徐,声调几无起伏,偶尔手部做个动作也简单而徐缓。两个多小时的采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科主任、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所长侯金林呈现出的状态,一如多年前媒体给他的标签——稳重先生。与之共事10余年的同事,所见也大抵如此。关于他的画面,如果摘除声音,很容易以为他是一个有距离感、做事一板一眼的人。但是细听声音,又会很自然地被那些寻常道来的话语所触动,看见一个医者的真诚与慈悲。...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