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来校讲学

时间:2024-03-18     来源:徐芳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开阔师生的理论视野、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升学术研究能力,3月16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马工程)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国祚教授受邀来校讲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副院长谢传仓,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任映红主持。张国祚从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看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一主题展开...

为开阔师生的理论视野、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升学术研究能力,3月16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马工程)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国祚教授受邀来校讲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副院长谢传仓,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任映红主持。

张国祚从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看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一主题展开论述。他分析了文化的多重内涵,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文化”,更多的是指“宣传思想文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个事关”的重大判断,深化了大家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他用一系列案例来分析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文化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失守,其他防线也很难守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就是前车之鉴。思想领域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前途和命运。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要有理想信仰和家国情怀、更要有价值引领和责任担当,任何时候都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文化软实力》主编,张国祚教授就老师同学们关心的学术文章撰写及发表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他结合自己在吉林大学读博期间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的经历,认为写文章不可以太功利,要从兴趣出发、要持有“在这个问题上我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我想发表自己的观点,想得到学界的认同”而主动刻苦钻研的劲头,从而写出有学术价值、有含金量的高质量文章。他认为写好文章的关键是先做强自己: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找好选题,文章题目选得好,文章就成功了一半;三要视野开阔,紧跟学术前沿;四要追求理论创新;五要反对长篇大论,提倡写短小精悍的文章。

在提问交流环节,张国祚教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理论困惑、项目申报中遇到的难题,释疑解惑、悉心指导,深化了师生们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文化自信的理解,帮助师生拓展理论思维、创新思维方式。

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语言生动、逻辑严密、学理性强,大家表示深受启发,今后将积极拓宽学术视野,夯实理论功底,做大做强专业,努力产出高质量的工作成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余江:温润的力量

作为肉身凡体的人类大众,当必须要接受手术治疗时,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应该是每个手术病人的梦想,而现代微创外科使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作为微创手术的重要代表之一,腹腔镜外科技术更是影响巨大而深远。2004年前后,南方医院普外科正值李国新主任接棒,彼时,腹腔镜在行内还属于新兴事物,正经受着行内的迟疑和否定。但李国新主任敏锐把握到微创外科的发展趋势,率先带领团队探索尝试腹腔镜领域,创立一套遵循解剖、简便...

【更多】

【大学生女兵】中医药学院邱恬融:穿上戎装保家卫国, 脱下戎装救死扶伤

邱恬融,中医药学院原2019级中医学学生,2021年9月当兵入伍,2023年9月退役,在部队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现就读中医药学院2021级中医学专业。2021年9月,经过几千人中选50名女兵的选拔,我来到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成为了一名山区女兵。从不运动的我,经过两年的训练,已变成军运会的尖兵;从走两步就要打车的懒虫变成坚持走完两百公里负重行军的钢铁战士,我还有幸来到理塘四千米高原参加了实战演习。最后两年期满,离...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