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海医院开展应急救护科普培训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7-07-19     来源:南海医院    作者:王斯浪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为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保障生命健康和安全,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根据佛山市南海区卫计局和教育局的部署,于7月中旬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科普活动,对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高级中学119名教师进行应急救护培训。

为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保障生命健康和安全,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根据佛山市南海区卫计局和教育局的部署,于7月中旬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科普活动,对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高级中学119名教师进行应急救护培训。目前,医院已经开展了14场次科普培训活动,近1000余人次接受健康教育。


培训现场,医院急救中心吉善和主任详细阐述了急救黄金4分钟的重要性,阐明了学习应急知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应急救护的主要内容:一是现场心肺复苏术,创伤急救基本技术,包括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四项技术;二是中毒(化学和食物)、触电、溺水、烧伤等意外事故及家庭急救的知识和技能;三是公共安全、防灾避险基本知识和技能。


此次培训采取了集中授课、示范演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旨在落实提高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保障生命健康和安全,让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高级中学老师系统地学习应急救护专业知识,掌握初级现场救护技能,提高应对突发意外伤害事故的急救能力,切实保护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喂,你怎么了,快醒醒!”理论讲解完毕后,培训老师利用模拟人对心肺复苏各项操作进行了示范演练,大家观看得十分仔细。待老师示范完毕后,大家纷纷上台进行实践操作,培训老师对他们的各个动作进行一一指正。


“培训老师们讲得太好了,连我们这些非医学专业的人都学会了。”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高级中学李老师学得特别认真,他说:“心肺复苏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掌握的技术,说不定哪天我们就有可能用到。如果不会,到时候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的生命在我们眼前流逝,到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重点培养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培训老师通过模拟人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指导教学,边讲解边与学员互动,确保每位参加培训的学员都能正确理解和掌握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创伤救护包扎、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救护技能。现场学习氛围浓厚,课堂活跃。参训学员在培训结束时通过考核合格后即可获得由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


15411

据悉,为积极响应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镇政府提出的打造“绿色健康小镇”的发展目标,扎实推进里水镇0-100岁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里水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一直把科普培训“五进”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当作重点工作来抓。今年,医院下达“315”工程实施方案,定下年内开展30次科普、100次义诊和关爱500名有特殊需要的人的目标。截至目前,医院已经开展了14场次科普培训活动,近1000余人次接受健康教育。通过开展科普培训活动帮助群众掌握现场初级救护、灾害预防、逃生避险、常见急症救护等基础知识和实用性技能,将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与素质教育、健康教育相结合,与安全生产、职业培训相结合,积极推进全民健康教育。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