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海医院推动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

时间:2018-07-10     来源:南海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消化道肿瘤高发,它有多可怕?我国是消化道肿瘤高发国,在发病前五位的肿瘤中,有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三个是消化道肿瘤。其中,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病死率居各类恶性肿瘤之首。据统计,全球约50%的消化道癌症发生在中国,其中超过85%的患者在确诊时为中晚期。消化道疾病的发生与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同时,与消化道肿瘤高发相对应的是,早期诊断率较低。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缺乏定期检查的习惯...

消化道肿瘤高发,它有多可怕?

我国是消化道肿瘤高发国,在发病前五位的肿瘤中,有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三个是消化道肿瘤。其中,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病死率居各类恶性肿瘤之首。据统计,全球约50%的消化道癌症发生在中国,其中超过85%的患者在确诊时为中晚期。

消化道疾病的发生与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同时,与消化道肿瘤高发相对应的是,早期诊断率较低。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缺乏定期检查的习惯,没有早筛查、早诊断,等到出现明显症状再去就诊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

南海医院积极推动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

很多消化道肿瘤起病隐匿,包括胃癌、食管癌、大肠癌等,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为进一步提高佛山地区早期胃癌的检出率,降低佛山地区胃癌的死亡率推进胃癌基层筛查,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牵头负责在佛山地区项目落实,“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将于7月14日在南海医院消化内科正式授牌。届时,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将成为佛山地区首家“全国消化道早癌筛查协作单位”。该项目属于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是由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牵头,科技部、卫计委、总后勤部、卫生部共同发起的,预计全国受益人群将达数百万。

授牌仪式上,南海医院将邀请李兆申院士担任项目的总工程师,聘请智发朝、白杨等知名教授全程监控项目质量;将采用国际领先技术——“血清胃功能检测”进行初筛;对高危人群,将使用全球顶级胃镜——“蓝激光胃镜”进行精细检查。

专家提醒: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

有“血清胃功能检测”技术进行初筛,受检人只需抽取2ml静脉血,就能评估胃黏膜病变的严重程度。

同时,专家建议以下人群尽早行胃癌筛查:

年龄40-80岁且符合以下任意一条

1.Hp感染者;

2.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癌前疾病;

3.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

4.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酗酒等)

街坊们除了要了解什么是胃癌的高危人群,什么时候应该去筛查,还要改善生活习惯,如多吃蔬菜水果、戒烟限酒、积极运动等。高危人群至少1—2年做一次内镜检查,千万不能等到晚期出现症状再去检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