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筛查胃癌不再复杂,从抽个血开始

时间:2018-10-22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GECA)宣布2018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活动于10月15~21日开展。珠江医院在本次宣传周举行了一系列科普宣教、义诊及免费早期胃癌筛查。该院消化内科专家指出,40岁以上的人群,抽血检查4个项目,就能筛查早期胃癌,防治胃癌。从抽血筛查开始筛查方法简单方便,将极会极大推动胃癌的早诊率。 全球近一半新发胃癌在我国胃癌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8年全国最新癌症...

近日,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GECA)宣布2018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活动于10月15~21日开展。珠江医院在本次宣传周举行了一系列科普宣教、义诊及免费早期胃癌筛查。

该院消化内科专家指出,40岁以上的人群,抽血检查4个项目,就能筛查早期胃癌,防治胃癌。从抽血筛查开始筛查方法简单方便,将极会极大推动胃癌的早诊率。

全球近一半新发胃癌在我国

胃癌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8年全国最新癌症报告》中统计,2015年我国男性胃癌新发病例47.8万,占据所有肿瘤的19%。在女性中,新发病例位20.1万,占所有肿瘤的11.3%。

珠江医院作为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的理事单位,对胃癌的防治特别关注。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毛华表示,在新发病例中,胃癌发病率和病死率均高居所有恶性肿瘤第二位。我国每年胃癌新发病例67.9万例,死亡病例49.8万例,全世界近一半新发胃癌患者和死亡病例在我国。 患有胃炎、胃溃疡、幽门螺旋杆菌疾病的人群为胃癌高危人群,喜食高盐饮食(腌制食品)、酗酒和吸烟等习惯也易诱发胃癌。

遗憾的是,公众对早期胃癌筛查意识薄弱。毛华说,在临床统计上发现,90%的胃癌患者发现病况时已是进展期,错失了最佳诊治时机。

早期胃癌可治愈关键在于早发现

与其他肿瘤医院,早期发现胃癌意义重大。毛华说,在欧美国家,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可达70%以上,在日韩等国更是高达90%,而晚期胃癌5年生存率则不足10%。

所以,专家们一直希望让更多人加入到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中,提高国民关于胃癌的早筛早诊早治观念,进一步提升我国胃癌的防治水平。

那么,哪些高危人群需要重点筛查胃癌呢?毛华指出,40岁以上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之一者都应该进行胃癌筛查:

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胃的癌前病变;胃癌患者一级亲属;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喜欢吃腌制食物、吸烟、嗜酒等)。

如果这些人群能早期筛查,一经发现,规范治疗,其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

抽血查4项就能筛查胃癌

以往,我们都说要做胃镜才能筛查胃镜。这让很多人比较抗拒,因为在没有症状的时候,去做普通胃镜来筛查胃癌,还是有一点不舒服。令人惊讶的是,本次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活动专家却指出以血清学胃功能检测就能筛查胃癌。

抽几针管的血液就能发现胃癌的端倪?相比于胃镜检查,这简直太方便了。毛华说,参加检测的人员只需抽个血就可检测4项指标:胃蛋白酶原I(PGⅠ)、胃蛋白酶原II(PGⅡ)、胃泌素-17、幽门螺杆菌抗体。

“这4项指标,分别代表不同的含义。”毛华解释说,“PGⅠ反映胃体黏膜功能,PGⅡ属于炎性指标,二者比值(PGR)异常提示萎缩及胃癌风险;而胃泌素-17提示胃酸分泌水平及胃萎缩情况。如果发现这些指标异常,说明有胃癌的高风险,胃癌疑似患者则可通过胃镜、病理学检测等精确检查进一步诊断,以便及早规范治疗。”

这些检测无创、简便易行、花费也不多,也就200多元。专家认为,目前这些检测在大医院已经广泛运用于胃癌和癌前病变的筛查,如果体检人群能够有意识地筛查这些项目,则大大提高早期胃癌的诊断率。

羊城晚报

原文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239817?site2

其它媒体链接

家庭医生在线http://news.familydoctor.com.cn/a/201810/2515046.html

南方日报·南方+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10/16/c1577430.html?colID=1374

39健康网http://zl.39.net/a/181016/6586523.html

39健康网http://cancer.39.net/a/181016/6585114.html

又讯:近日,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邱前辉、副主任李永贺、张宏征等专家代表团出席了河源市源城区人民医院授牌仪式。

源城区人民医院院长邓之敏在仪式上指出,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与源城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专科医疗联盟挂牌仪式的启动,标志着源城区人民医院的专科建设迈出坚实的一步,是践行医改惠民的有效举措,适应了新形势、新时代的要求,开启了新的征程,他坚信专科联盟的建立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珠江医院耳鼻喉科中心主任邱前辉表示,此次专科联盟积极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将以包括“鼻颅底外科”“人工耳蜗技术”及“鼾症诊疗”等专科特色技术在内的耳鼻喉技术力量为支撑,分享优质专科资源,合作共赢,把专科联盟做实、做大、做强,与源城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深化交流、帮扶共建,通过将专科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延伸,不断提升源城区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实力和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提升群众的就医感受。

李永贺、张宏征两位专家分别作了《鼾症的诊疗》《人工耳蜗植入》专题学术讲座,赢得了与会同仁的一致好评。随后,珠江医院专家代表团前往科室病房查房,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及疑难病例解答。

医疗同质化是“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建设的核心。现阶段“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正致力于专科联盟的内涵建设,从“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源城区人民医院加入“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后,双方将共同努力,实现专家共享、技术共享、教学共享和科研共享,让合作成果惠及广大民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