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故事】Tony静和她的武汉“理发店”

时间:2020-03-28     来源:肖大夫笔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休整期,大家各方面的状态都很好,不少的工作也需要更好的总结。援鄂的点滴经历一直在我脑海闪现,许多感动,很多不舍。今天,我想给你讲讲Tony静和她武汉“理发店”的故事。“疫情不除,头发不留”,或许是我们剃发后的一句自我鼓励,但理发可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2月9日,Tony静与肖大夫、胡教授。这是她为我们第二次理发。短头发的好处其实显而易见,符合院感防控的要求、穿着闷热的防护服脑袋可以少点出汗...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休整期,大家各方面的状态都很好,不少的工作也需要更好的总结。

援鄂的点滴经历一直在我脑海闪现,许多感动,很多不舍。今天,我想给你讲讲Tony静和她武汉“理发店”的故事。

“疫情不除,头发不留”,或许是我们剃发后的一句自我鼓励,但理发可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

2月9日,Tony静与肖大夫、胡教授。这是她为我们第二次理发。

短头发的好处其实显而易见,符合院感防控的要求、穿着闷热的防护服脑袋可以少点出汗、更好的打理清洁等等。

我们队的女大夫,重症医学科的吴凤,由于发量很大,穿着不合身的防护服时,头总是被勒的极其难受。所以她才主动要求剃光头。

2月9日,葛静应吴凤大夫再三要求,为她剃光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是女孩子。我想只要不必再穿防护服,我们又可以见到这位曾经的长辫子姑娘了。

曾经的长辫子姑娘吴凤医生。

当然,也有第一次尝试了新发型,突然发觉似乎比以前更“好看”,打算长期拥有的。肖大夫是其中一位。

特殊时期的理发工作,开始都是自给自足。后来后勤组找来专业的理发师,给大家定期上门服务,但Tony静的手艺早就成了金字招牌。

无师自通的儿科护士葛静,凭借在家给萨摩耶剪毛的丰富经验,为“无知者无畏”的肖大夫理发后,开始走上她的“一剪没”巅峰时刻。

由于出发匆忙,我到武汉的第二天才发觉戴帽子无法完全遮盖过长的头发,所以必须赶紧修理。

在我询问葛静是否愿意为我修剪头发时,她可表现出了极其专业的自信,而真相是她从未有过在人类实操的经验。

1月26日,抵达武汉第二天,葛静为肖大夫理发,她的“首秀”。

当队友们第一眼看到葛静的作品时,Tony静就成了她新的身份,预约剪发的队友越来越多,我们科的胡教授成了她第二位“顾客”。

从我俩后脑勺相似的发型,你可以真切感受到,长期跟小朋友打交道是如何影响一个人的。在病区工作中,大家都感受了她对患者满满的爱。

Tony静“理发店”开始名声在外,院内外先后有十位队友找她理发,包括我们最尊敬的郭亚兵队长。

2月25日,葛静为郭亚兵队长理发。

不过Tony静最忠实的粉丝属于我的好朋友曾振华大夫。看了下面的照片,你一定会跟我一样开怀一笑,振华大夫此后五次找Tony静理发。

或许振华真的爱上了全新发亮的发型,又或许有一小撮毛生命力异常的顽强。对不起振华,谢谢你提供了这个开心的梗给大家。哈哈哈。

如今,我的头发又长了一些。我昨晚和Tony静说,“谢谢你为我设计了新发型。或许,这个难忘的标志性发型,我会保留很久很久。”

又或许,葛静应该考虑开个小店,以后继续为大家服务。不过那会,我们可不能再吃“霸王餐”了。谢谢Tony静和她的武汉“理发店”。

摘下口罩的葛静护士。

【“声”动南医】长辫子姑娘

长辫子姑娘

—— 致抗疫战友吴凤

长辫子姑娘

我们还能记住十年前你的模样

长辫子左摇右晃

辫子下是你的善良

那时的你刚加入我们

在重症医学历练是那样的青春那样的芬芳

长辫子姑娘

除夕夜

你却突然变了样

一个紧促的电话

你突然说你要去远方

病毒的肆虐

让你义无反顾地

托起行囊

也托起全国人民的希望

长辫子姑娘

你让ICU队友拿起了剪刀

剪下20年的缕缕青丝

为的是给疫区生命

更好的安全保障

长辫子姑娘

或许再也看不到

你的辫子左摇右晃

你却让我们的医疗队伍更加闪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