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顺德医院卒中中心:区镇联动,搭建高效安全的卒中救治绿色通道

时间:2020-05-28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作者:岑婉梅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顺德医院卒中中心于2015年11月建立,2016年8月加入卒中中心联盟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协作组(ANGEL),成为该协作组的分中心;2018年6月30日被认证为“综合卒中中心”;2018年8月成为“华南神经内科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专科联盟”成员单位;2018年12月成为北京天坛医院“天坛神经介入联盟”成员。近日,该院相关负责人就卒中中心建设及管理方面的心得与经验进行了分享。01三大通道、三个团队、五项举措争分夺秒抢救卒中患者...

顺德医院卒中中心于2015年11月建立,2016年8月加入卒中中心联盟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协作组(ANGEL),成为该协作组的分中心;2018年6月30日被认证为“综合卒中中心”;2018年8月成为“华南神经内科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专科联盟”成员单位;2018年12月成为北京天坛医院“天坛神经介入联盟”成员。

近日,该院相关负责人就卒中中心建设及管理方面的心得与经验进行了分享。

01

三大通道、三个团队、五项举措

争分夺秒抢救卒中患者

顺德医院是被中国卒中学会(CSA)认证的“综合卒中中心”单位。医院拥有一支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麻醉科、护理部、导管室、放射影像科、检验科、超声影像科、康复科、内分泌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融合的卒中救治团队。

2016年初,医院牵头联合各区属及各镇街医院建立了顺德卒中救治网络,区内各级医院的450名相关科室的医生参与网络救治工作并建立了“顺德区域急性脑血管意外绿色通道”,全天24小时具备脑血管病超急性期溶栓取栓的治疗条件。

经过5年的发展,顺德卒中救治网络逐步完善,超早期卒中溶栓病例及神经介入手术量不断增加。目前我院卒中中心已开展静脉溶栓术、急诊取栓术、颅内外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动脉瘤夹闭或介入栓塞术、颈内动脉剥脱术、搭桥手术等。

经过持续的质量改进,目前医院溶栓患者到达医院至静脉溶栓的时间(DNT)不断缩短,溶栓例数不断增加。2019年度,卒中中心共开展静脉溶栓80例,DNT中位数为38分钟,时间窗内溶栓率达50 %,各项指标位居广东省前列。

三大通道

秉持着“时间就是大脑”的原则,医院持续改进“顺德急性脑血管意外绿色通道”,基本实现对接诊的脑卒中患者快速反应、快速评估、快速检查、快速诊疗。门急诊患者的脑血管意外诊治流程,主要针对急诊及门诊收入患者;外院转诊脑血管意外诊治流程,住院针对外院转诊需要急救处理患者;院内患者脑血管意外诊治流程,主要针对院内心血管科、内分泌科等各个科室住院患者突发急性卒中。

三个团队

为使患者能在入院后最短时间内接受溶栓取栓治疗,医院全面加强对专科医师的培训,并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工作,包括24小时急诊及神内值班的脑血管溶栓团队;24小时待命的急诊脑血管介入团队,由神经内、外科医生、导管室、麻醉科共同组成;24小时值班的“顺德溶栓”远程协作微信群团队,成员来自覆盖全部区内多家医疗机构的急诊科、神经科医生,方便开展溶栓及取栓技术讨论或转诊患者相关医疗数据的分享交流工作。

五项举措

神经内科主任石向群介绍,在完善流程制度和团队建设之外,卒中中心主要开展了下述五个方面的工作,从而进一步缩短DNT及DPT时间。

第一,使用国家脑防委卒中急救地图APP,用于记录DNT各个环节时间点。

第二,协助检验科对溶栓或介入手术相关血液化验结果进行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质控,要求15分钟内出血样检验结果,让溶栓及介入更有保障。

第三,每周在科室内部进行溶栓或介入手术病例分享,针对急诊溶栓或介入手术典型案例的得失展开讨论、经验分享以及提出可能的改进措施。

第四,定期开展多模MRI、CT影像内部培训工作,提升整体团队的急性缺血性卒中多模影像学评估水平。

第五,加强了缺血性脑卒中一级预防、二级预防工作:综合卒中中心目前在大良街道连续开展了多次卒中筛查活动,已经完成筛查的居民超过4000多例,对卒中有高危风险的居民进行精准化干预。

卒中中心有专门成立的脑卒中单病种质控小组,对录入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数据管理云平台的数据和统计分析相关数据(如救治时间、溶栓率、取栓率、血管再通率等)定期展开分析,评估脑卒中疾病17项核心指标,监控各项指标变化,及时提出更改及应对措施。立足现有基础,总结不合理过程,不断改进优化绿色通道救治的各个环节,为更多的脑卒中患者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的血管再通治疗。

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医院管理水平提升的有利抓手。石向群表示,目前卒中防治工作仍然面临诸多现实挑战,包括公众一级预防意识缺乏、对脑卒中各危险因素的重视度不够、早期识别卒中症状及体征特点能力有限、溶栓取栓等有效治疗措施的意识不强、出院后二级预防药物治疗及康复意识亟待提高等。

未来,医院将继续提升和推广卒中关键适宜技术,加强多学科合作,优化卒中绿道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区域卒中救治网络体系,探索建立新时期“防、治、管、康、健”五位一体全流程健康管理卒中之路,为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02

环环相扣,创新驱动下的持续改进

量中求“质”

——从细节出发优化绿色通道流程建设

卒中中心各项指标最新情况是,2019年静脉溶栓总例数为80例,从单个中心来看数量在全国并不突出,然而整个佛山地区的溶栓数量相比较以往有显著提高,特别是血管内治疗率在全省位列前茅,为大血管病变的卒中病人良好预后提高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侧面展现了本院卒中中心作为顺德脑卒中临床救治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溶栓质量方面,患者到达医院至静脉溶栓的时间(DNT)中位数缩短至38分钟,在同样的人员、设备、场地的条件下,通过不断优化绿色通道流程建设取得这一成果,具有非常强的可推广性。血管内治疗开展方面,2019年度共完成动脉取栓150例,再通率控制在95%以上,并发症控制在10%以下,各项指标在佛山及广东省地区位居前列。

卒中中心在流程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加强绿色通道中急诊科与卒中中心对接工作,使卒中患者尽早由经过专业培训的神经科医生进行诊治;将溶栓治疗提前至急诊科及放射科,减少卒中患者频繁转运所浪费的时间,使患者尽早得到有效的治疗措施;建设并完成绿色通道电子化实现,使得脑卒中急救患者优先登记、转运、检查、检验报告;设置静脉溶栓质控专员,每周定期开展一次总结复盘会,认真分析脑卒中急救的每一个环节,对出现的问题逐一分析、持续改进。

科研创新

——参加多项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完善随访数据库建设

对于脑卒中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大脑,及早的得到有效救治与生存预后存在明显相关性。除流程改进之外,医院卒中中心在科研创新方面也开展了诸多探索,参与国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牵头的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关键技术及急救流程改进研究(ANGEL-ACT、ANGEL-ACTⅡ),以及缺血性卒中发病4.5小时内直接血管内取栓治疗对比标准溶栓桥接取栓治疗的随机对照研究(DIRECT SAFE)等。

数据库建设方面,既往卒中住院和门诊患者数据比较完整,但长期随访数据仍缺乏系统性。为此,中心专门安排专职人员,给所有出院患者进行为期三个月的mRS评分、用药情况以及门诊随诊情况进行评估,大大提升随访数据的完整性,对今后观察各类卒中患者预后情况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此外还留存部分患者血样和取栓后栓子样本,将数据库和样本库有机结合,便于今后研究的开展。

展望未来

——建设中国特色的卒中预防、急救和康复体系

谈及未来,顺德医院院长沈洁指出,要大力完善脑卒中早期预防宣教。我国是脑卒中负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当前发病率和死亡率现状仍然非常严峻;目前全国各个卒中中心都已形成相对完整的区域建设和闭环服务流程,但疾病的发病率仍然在不断攀升,追求救治流程优化及先进治疗只是解决疾病二级预防及诊治,脑卒中疾病的一级预防工作更应该引起临床的重视。

她表示,院前和院内急救仍然有很多困难及问题有待解答。如公众对于脑卒中的识别以及诊疗意识还不够普及。仍有大部分患者在接受专业的卒中救治之前已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大量的数据证实时间是治疗脑卒中的第一要素,但公众的了解还不够,成为影响脑卒中救治困难的最大因素。同时,脑卒中康复体系建设有待加强。脑卒中为高致死率疾病,同时也是高致残率疾病,脑卒中患者存活患者中,50-80%都留下不同的致残后遗症。有效的康复治疗而是帮助患者回归社会、回归日常生活和工作的。目前康复工作主要在社区卫生中心和民营医院开展,规范化治疗方面需要探索更多的证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