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举办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进科室活动

时间:2021-05-13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邱晓霞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5月10日,珠江医院在泌尿外科示教室举办了第二期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AMS病例讨论会。讨论会由医务处主任李媛主持,医务处副处长李超、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药学部主任王勇,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占国,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夏虎、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杨秀娟、药学部主管药师童菲、感染管理科主治医师谭细兰、检验医学部丁新等多位科室专家参与讨论。参与会议讨论的还有泌尿外科相关医护人员以及医院AMS工作组人员。本次病例讨...

5月10日,珠江医院在泌尿外科示教室举办了第二期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AMS病例讨论会。

讨论会由医务处主任李媛主持,医务处副处长李超、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药学部主任王勇,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占国,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夏虎、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杨秀娟、药学部主管药师童菲、感染管理科主治医师谭细兰、检验医学部丁新等多位科室专家参与讨论。参与会议讨论的还有泌尿外科相关医护人员以及医院AMS工作组人员。

本次病例讨论旨在通过分析泌尿外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存在的问题及相关病例,加强科室临床合理用药,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提高临床医生感染性疾病的诊治水平,促进抗菌药物在临床预防和治疗中的合理使用。

会上,感染管理科、检验医学部和临床药学分别从不同角度展开对泌尿外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感染管理科分析了泌尿外科围手术期用药现状,建议从用药指征、目的、时机、品种、疗程和追加用药等问题上进行改进。检验医学部通过分析2019-2020年泌尿外科微生物送检情况,提出补充完整临床诊断、规范临床中段尿样本采集、血培养送检需双瓶双套等建议。临床药学建议使用“四少一多”方法,并结合具体病例,就如何降低泌尿外科抗菌药物DDD值展开详尽分析;同时对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的规范使用以及提高抗菌药物使用前病原学送检率等进行了汇报。

泌尿外科医护人员也结合患者疾病特点与手术实际情况,反映抗菌药物使用的临床需求与难点。各科室专家围绕着泌尿外科围手术期预防用药以及术后感染治疗用药中,如何安全、有效、经济、合理地使用抗菌药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专家们指出,在抗菌药物使用过程中,应合理把握抗菌药物的用药适应证,及时评估相关患者临床症状以及感染相关指标,合理选择抗菌药物品种,注意用法用量以及用药疗程。

此次病例讨论会为珠江医院院2021年AMS进科室活动的第二期。活动开展以来,在医务处的带领下,各个科室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AMS工作小组不断提出改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建议。今后力求覆盖更多的临床科室,并让AMS活动内容更贴近医院和临床实际需求,让医院感染疾病诊治水平和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水平更上一层楼。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