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一临举办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时间:2019-12-09     来源:一临    作者:图:赖俊宇、周子威、彭琳瑞/文:翁婷婷、赖俊宇、魏远好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1日晚,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处主办,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承办的兼职辅导员讲座,在教学馆举行。为了进一步给大四学子明晰生涯发展路径,讲座邀请了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的孙剑教授作为主讲人,以“医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为主题,围绕医学生发展问题展开。讲座由3位兼职辅导员周彬、李志勇、朱云主持,专职辅导员周赟及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伊始,作为行政上的行家能手、学术上的专家学者,孙剑抛出...

12月1日晚,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处主办,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承办的兼职辅导员讲座,在教学馆举行。为了进一步给大四学子明晰生涯发展路径,讲座邀请了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的孙剑教授作为主讲人,以“医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为主题,围绕医学生发展问题展开。讲座由3位兼职辅导员周彬、李志勇、朱云主持,专职辅导员周赟及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作为行政上的行家能手、学术上的专家学者,孙剑抛出了问题——“什么是优秀医生需具备的素质”作为切入点,指出一名优秀的医生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术,还需要较高的自身素质和文化修养,包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和处理事情的水平。

孙剑指出,职业规划前需要思考三个问题:一个是从才干和能力出发去思考“我到底能干什么”,从自我动机和需要出发思考“我到底想干什么”,从态度和价值观出发思考“我到底为干什么?”。同时,他认为在做职业规划的时候需要从个人与外界两方面因素综合考虑。从个人因素方面包括能力、兴趣、性格和价值观;从外界因素方面包括学科实力、学术团队、培养平台和就业前景。此外,他还以自己所在团队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南方医院肝病中心的学科实力、近年成果、临床特色、学生培养等内容,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肝病中心并加深理解在平台选择的时候需要考虑的具体因素。

最后,孙剑以“把握现在,掌握未来”为寄语结束了本次讲座。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有同学问道“感染内科的专业型硕士的就业前景如何?”,他表示在尊重各种行业、各种选择的前提下,建议同学报考学术型硕士,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既懂科研又懂临床的医学人才。同时他给出建议,在当今社会勿过分看重物质需求,在能够满足生存需求的同时尽量探寻精神追求。还有同学提出“如何发现自己兴趣所在?”孙剑以自身经历为例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职业规划的兴趣不一定是对某个领域的知识感兴趣,也可以是对某个领域的某个学术团队的风气或学科领导人的人格魅力感兴趣,需要更多地去尝试与探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