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抗疫征文】白衣的重量

时间:2020-03-0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十七年前,中华儿女携手抗非,胜仗一场载史册。十七年后,抗疫号角再次吹响,众志成城驰援武汉。“年年岁岁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十七年的风风雨雨改变了一个时代,却始终不改白衣下医护人员之使命——疫情就是命令,作战就是使命。白衣是轻薄的,但也是沉甸甸的,使命使其增重不少。父亲是一名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医师。零三年的那场战役,我还小,只记得父亲好久没回家,那段时间特别缺父爱。不过,我还一直挺崇拜老爸,...

十七年前,中华儿女携手抗非,胜仗一场载史册。十七年后,抗疫号角再次吹响,众志成城驰援武汉。“年年岁岁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十七年的风风雨雨改变了一个时代,却始终不改白衣下医护人员之使命——疫情就是命令,作战就是使命。白衣是轻薄的,但也是沉甸甸的,使命使其增重不少。

父亲是一名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医师。零三年的那场战役,我还小,只记得父亲好久没回家,那段时间特别缺父爱。不过,我还一直挺崇拜老爸,有人问起我爸工作,我可自豪了,前后问三次我能给出三个不同的答案:医生,军人,老师。别人不管听我说哪一个,基本都会竖大拇指,我心里简直比吃了蜜还甜。

十七年后,战鼓再响,父亲依然在救治病患的一线,而我也已初上医路。翻开尘封的旧相册,看着父亲穿着防护服在发热门诊值班的照片,看着他军官证上的飒爽英姿,看着他在课堂上讲授呼吸道传染病的照片,这一次感觉和原来不一样,我更懂他一点了——他也想多陪陪我,但父亲不能,救治非典型性肺炎患者是呼吸科医生的“分内事”,其他科医生上而他不上,没有理由。听从指挥、到需要的地方去、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军人的天职,惧怕困难当逃兵,背叛祖国。传道授业解惑,更要以身作则,站上三尺讲台就意味着一份责任,如果老师都趴下了,又怎能奢求学生站直、走正道?我逐渐明白,别人之所以高度认可、尊重我的父亲,是因为他身上所肩负的特殊使命。

铺天盖地的消息、高速增长的确诊病例,一次又一次,拨弄着人们的心弦。看着数字成百上千地增长,公众处在恐怖的阴云之下,尽可能不出门。但疫情就是命令,无数医护人员,逆流而上。除我父亲以外,身边的例子还有很多。父亲的战友中就有不少前往武汉支援,他的近十位大学同学,从祖国大江南北出发,聚首火神山。我的师兄师姐,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是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响应前往武汉。成批勇士直上抗击疫情的火线,这是真的火线啊!

医护人员绝非钢铁之躯,在疫情面前和公众一样也会恐惧,这是必然,甚至更有理由感到害怕——他们要接触患者,被感染的风险显著高于普通人,甚至同事都可能被感染,病毒潜伏期长,一起吃住危机四伏。然而,疫情就是命令,战场就是使命,医护人员不是不怕,而是知道,白衣背后是沉甸甸的使命——这件衣服,不是所有人都穿得起的,因为它要的不是钱,而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一份不管困难多大都不改的责任与担当。这份使命,不仅是白衣所带有的,更是国家和民族托附的!

不同人有不同的战场。我选择学医,选择了和别人不一样的道路,也就会有不一样的战场——救治患者的前线注定会是我一生的战场,不论何时。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这八个字近来可谓“刷屏”,普通公众可能更加倾向于赞美、讴歌医生,但作为一名“准医生”,我更加明显地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当。既然选择走上医路,我要不断叩问自己,关键时刻我有没有本事站出来,不管是新冠病毒,还是任何医疗上未知的困难与挑战,甚至是死神的魔爪,我有没有这个勇气与实力?如果我要在医路上走下去,就必须不断修炼能力,否则一身白衣,岂不汗颜?南医大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在这里的未来五年,我不仅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继承优良的军校传统和军人作风,我想,这是我短期内作为医学生的使命。

《少年中国说》中,梁启超先生写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这次疫情对我而言是一次触动,在初入学之际,看着父亲和无数前辈在关键时刻舍生取义、救死扶伤,我更感未来我们千禧一代责任之大。医护人员的迅速响应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这既依靠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也依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多少医护人员为了大“家”而舍弃小“家”!父亲告诉我,如果单位指派他去武汉,他一定不会犹豫,因为没有国,哪来的家?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我们新一代学习前辈就得靠实际行动,也唯有行动起来,我们才能为祖国的医疗事业书写下绚丽一笔,使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出更闪亮的光芒,去完成我们的使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