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援非日记】在加纳迎接新年

时间:2017-01-05     来源:珠江医院援非医疗队    作者:陈安   点击:
新闻摘要:2016年12月31日,晴  加纳     来到阿克拉已经两周了,我们各方面都在逐渐熟悉了解中,生物钟已基本调整过来,不会再在深夜2-3点钟醒来后难以入睡;身体也慢慢适应这里的温热天气,原本应该穿冬...

    2016年12月31日,晴  加纳

    来到阿克拉已经两周了,我们各方面都在逐渐熟悉了解中,生物钟已基本调整过来,不会再在深夜2-3点钟醒来后难以入睡;身体也慢慢适应这里的温热天气,原本应该穿冬天衣服的季节,在这个城市,因为地处赤道附近,属于典型的热带气候,没有春夏秋冬,只有旱季和雨季(每年的11月-4月是旱季,5月-10月是雨季);现在我们正处旱季,两周未见一滴雨。可这里最糟糕的天气不是没有雨,而是沙尘暴!现在我的眼前就是一片昏黄,浓浓的一层风沙弥漫着整个城市,你看不清百米以外的楼房、道路和车辆,即便是中午,你也无法判定太阳究竟在哪里。空气每吸进去一口气都感觉带有一层泥土的气味,喉咙感到不舒服。这样的沙尘暴天气要持续1个月左右,到时候才能看见蓝天、白云和阳光。在这种天气下,房屋是不敢开窗开门的,但即使是这样,不出3天,桌面上依旧一层土。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世界人民都忙着跨年,我们医疗队也在休整中,大家选择了去阿克拉的邻近城市——特马去购买一些海产品,准备迎接新的一年到来。出门时,我们全服武装,口罩帽子长袖墨镜齐上阵,哈哈!大家感觉自己就像电影里的特别行动队。
    在我的印象里,海鲜市场是一个井井有条、各种产品琳琅满目、令人食欲大增的地方,而且许多海鲜价格不菲,甚至令人咋舌。然而这里的海鲜市场却是大相径庭,整个市场大概有3个篮球场面积那么大,人潮如鲫,并肩接踵。市场内全都是本地民众,我们10个黄皮肤的中国人穿行其中,很是醒目。由于人生地不熟,我们心中还是有一丝不安,大家都很谨慎。也许是我们来的太晚了,海鲜早就被人抢光了的缘故吧,海产品也就见到6、7种,都是一些小鱼,品种很少,更没看到广州市场常见的龙虾、石斑鱼或螃蟹。但这里的海鲜价格着实便宜,3斤多重一条的不知名海鱼,买了5条才花费85块人民币。
这是我们第一次离开驻地那么远出来购物,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我们来到所处的这片非洲大地,相比之下,更加体会到我们的祖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翻天覆地成就,我们的生活条件、医疗卫生保障正奔向小康。

加纳的沙尘暴天气

特马渔港

当地海鲜市场
 

2017年1月1日  加纳  晴

    今天是元旦,新年第一天,我们的大厨特意多做了几个小菜,医疗队全体队员开开心心地围坐在一起过节,畅所欲言,分享着自己的各种亲身经历。原来每个人都有各自独特的故事,就拿这次援非任务来说,大家除了肩负强烈的使命感以外,也都包含着许许多多的思乡之愁。夜深人静的时候,这种情感会特别强烈,孤独感也会油然而生,不知道万里之外的亲人、爱人,他们的想念会不会少一些。如今我们11个人的队伍,远在异国他乡,但凡大事小事都是靠自己,一起面对困难,一起克服困难;幸好我们出国之前就有半年的培训相处时间,相互都比较熟悉,算得上是情同手足。与其说我们是一个团队,不如说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队友都像家人一样,相互理解和包容,相互帮助和支持;因此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不会太孤单,反而有一股凝聚的力量一直在驱使自己前进。
    因为我们的医师执照还在等待加纳政府批下来,所以目前我们还不能上班;尽管如此,一些有需要的当地居民和中国华人会主动找我们,诉说他们的病情,我们都会细心倾听他们的各种不适症状,耐心的解释,并且给他们提供一些中肯的诊疗意见。每当这个时候,那种自豪感和使命感会瞬间增强百倍!加纳卫生部司长接见我们时,我们双方各自交流了意见;她表示现今加纳的卫生状况仍然比较糟糕,医疗水平比较落后,希望我们能够在有限的条件下做更多的贡献。我们的想法是:我们就是来奉献的,就是来支援加纳人民的,这是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一定会倾其所能,不遗余力。
    2017,注定是我们生命历程里非常特别的一年,我们将不会辜负胸配国旗在这里援非的每一天!祝我们医疗队一切顺利,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国!
 

医疗队节日会餐

和当地同行在一起祝福新年,一起加油!

加纳卫生部官员接见我们医疗队.jpg

加纳卫生部官员接见我校援加纳医疗队队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