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援非日记】 林波淼:初到LEKMA医院

时间:2017-01-13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林波淼   点击:
新闻摘要:1963年4月6日,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拉开了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以医疗队为主要形式的卫生合作和援助的序幕。

    1963年4月6日,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拉开了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以医疗队为主要形式的卫生合作和援助的序幕。50多年来,来自中国的“白衣天使”不仅为非洲普通民众治愈了大量常见病、多发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疗奇迹,更成为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建立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关系的典范。
    2016年6月,南方医科大学积极响应广东省政府及广东省卫计委号召,筹备组建第六批中国援加纳医疗队,珠江医院作为第二附属医院也接到了任务。
    听说医疗队需要一名影像诊断科医生,我赶紧报了名,在科室全显跃主任的信任和同事、妻子及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我参加了第六批中国援加纳医疗队的筛选并通过了培训考核。2016年12月17日,我跟随医疗队经过长时间的飞行,顺利抵达非洲加纳共和国首都阿克拉,开展为期1年的援助任务。
 

LEKMA医院代理院长与中国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全体医生合影.jpg

1

    医疗队刚到LEKMA医院报到的第一天,就遇上了当地中资企业员工的急诊求助。只见2名中国口音的人搀扶着一名衣衫不整的伤者匆匆走进医院,到处寻找医生,几个人显得无助而慌乱。当他们在医院过道中偶遇我们时,犹如见到亲人般激动。
     在远离祖国的非洲大陆,这里无论基础设施或知识文化都非常落后,医疗条件差,没有当地国籍,加上语言交流的障碍,使得在非洲的中国人求医非常艰难。很多人遇到急重病只能急飞回国内医治,而由于归途奔波和时间的延误,很多急症往往失去了及时医治的最佳时机。
    这是一名被燃油烧伤的病人,烧伤后已经超过24小时未能得到处理,原因是一直没找到能医治的医生。病人颈部、背部及右肩皮肤伤口都开放着,地处热带的加纳天气炎热,生活环境脏乱,开放式伤口不及时清创消毒很容易感染,伤口将难以愈合甚至恶化危及生命。但LEKMA医院没有烧伤科,仅有的几名外科医生正在手术间做手术。
    不容犹豫,我们几个队员马上分工合作,发挥专业和语言优势,很快联系医院通过绿色通道帮病人建档挂号,找到合适的医生紧急处理伤口,仅用一个小时,病人的伤情就得到了妥善处置,这可是在非洲求医难有的中国式速度!病人及他们公司随行的员工对我们医疗队的帮助深表感谢。
    报到第一天的这一场偶遇,让我们更加明白,医疗队不仅承担着援非的任务,更是旅非华人医疗保障的有力后盾。
 

2

    LEKMA医院的病人主要是来自周边社区的普通非洲民众,也有少量病人来源于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的公务员及当地中资企业的华人。
    我们到达该院的第一个任务是与第五批中国医疗队完成工作交接。我所在的科室是影像科,该科室现有医生2名、技师2名、护士2名、轮转培训及实习生数名。医疗设备有双层螺旋CT一台、CR机一台、超声诊断仪一台、钼靶乳腺X光机一台,均为中国产设备。CR机与超声诊断仪是使用最频繁的设备,全院大部分病人的疾病辅助诊断依赖这两台设备的检查。
    LEKMA医院影像科主任Jared Nii Oblitey是一名严谨、谦虚、热情的顾问医师,有丰富的影像诊断经验,临床思维严谨、缜密。科室另一名较年轻的加纳籍医师去年才入职,他的到来为科室增添了新的力量。
    第五批医疗队员叶志球主任医师在帮带该科室的一年里做了大量的工作,与当地同行相处融洽,增进了中非两国医务人员的友谊与信任,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接力棒交与我的那一刻,我心里沉甸甸的,明白这不同于简单的交班,而是祖国交与的重托。
 

3

    LEKMA医院虽然是设备条件较落后的基层医院,但医院坚持每周开展医疗状况汇报会及学术交流会,医院大部分医生都参与交流和汇报。代理院长邀请我们医疗队全体医生首次参与了该交流会。拥挤的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简陋的条件并没有削弱LEKMA医院全体医生的学术热情。
    经过专心的聆听和细心的交流,我们了解了医院的一些基本情况,得知该院病房主要分五个科室:内科、外科、社区精神病科、妇产科及儿科。内科病房收治病人数量最多的是心肌梗塞,糖尿病及贫血次之,偶有疟疾病例。
    加纳是非洲的发展中国家,英语是加纳官方语言,所有学校都是英语教学,受过国民教育的人都能一定程度使用英语交流,但是地方口音较重,需要我们慢慢去适应。
在借鉴英国模式的基础上,加纳结合本国实际制定了一套完善的专科医师培训制度,以保证当地专科医师的技术水平。但加纳培养出来的医生数量较少,目前满足不了本国人口的医疗需求,加纳人民仍处于缺医少药状态。
    中国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深知医疗援助不仅是帮助治病救人,更包括医学知识的传帮带,定期的学术交流会就是很好的形式和机会。我们医疗队在一起讨论时,大家都表示,一定要尽自己所学所会,在日常工作和学术交流中,把中国宝贵的临床医学经验及临床思维方法教给LEKMA医院的同事们,进而通过他们传播给非洲各地同行,尽最大努力帮助提高非洲的医疗水平。
 

    医生无国界,友谊无地域;虽然来自地球的两端,但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那就是所有的人们都健健康康的!在祖国和亲人期冀的目光里,我们第六批中国援加纳医疗队将承前启后,不畏艰苦,赤诚奉献,继续努力将大爱和健康撒播非洲大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