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2000多名学子参与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15-09-09     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今年暑期,校团委社会实践部以“筑梦引航青春路,力学笃行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社会服务、知识宣讲、调查研究、实习见习、社会寻访和微视角记录等多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期,校团委社会实践部以“筑梦引航青春路,力学笃行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社会服务、知识宣讲、调查研究、实习见习、社会寻访和微视角记录等多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团队54支,参与实践人数超2000人,实践范围遍布广东、甘肃、贵州等20多个省份,有效锻炼了实践能力,提升了学校知名度,获得不少媒体点赞。

(一)寻访传统文化,继承民族精粹

图片1.jpg

图片2.jpg

8月3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心会在一起”社会实践团队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陈皮村进行了新会陈皮文化寻访活动。

当天,团队成员进入陈皮村旅游区后,就村内销售新会陈皮和陈皮副产品的商铺进行了采访。根据采访了解,目前陈皮文化主打的是陈药文化、养生文化和茶道文化。村内设有陈皮文化体验馆和柑普茶品鉴区供游客亲身体验传统的新会陈皮文化。另外,在陈皮村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将至,届时将会吸引大量人流,也会有凤凰卫视等媒体到场采访。团队成员进入陈皮村后,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也为陈皮产业的蓬勃发展而感到兴奋。

(二)“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命运

8月, MX调研队开展了以“产业转型视角下青年外来工职业发展(YMWPD)现状调查及影响因素探究——以广州市、佛山市、深圳市三市为例”为题的调查研究。志愿者们为了同一个梦想而聚集在一起,为了改变青年外来工“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命运而共同努力。

五天的顺德调研虽说不长,但其中的调查难度却是以往调研中无法超越的。一方面是为了契合主题,调查对象局限于青年外来工群体;另一方面是天气不佳,倾盆暴雨,极大的增加了调研的难度。虽然如此,但身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这些已经成为志愿者们迈向社会、奉献社会、回馈社会的垫脚石,刻苦耐劳是进行社会实践必备的素质之一。正如队长所说的:“能坚持到最后的都是我们调研队所需要的队员”,坚持已经成为MX人必备的精神,志愿者们每踏出一步就是一个和自己心理做斗争的过程,每完成一份问卷都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每进行一个访谈都是对自己耐心和专注的考验......

还记得顺德马岗工业区凯帆家私厂热情幽默的门警们,感谢他们接受了近半小时的访谈,从他们略带口音的话语中,队员们得到的是基层外来工们的生活工作状况,职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职业的发展规划;还有顺峰山长廊中的两位广西贵港的朋友们,感谢你们倾诉了外来工融入当今社会的艰辛和无奈,面对产业转型措手无策的迷茫;还有信德上城工地的工人们,感谢你们真诚坦白地揭露当今某些商业投资公司存在的资源短缺的现状,这些事实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工地工人在产业转型背景下如何规划自身的职业发展。

图片3.jpg

图片4.jpg

(三)那些天,我们一起走过的支教路

图片5.jpg

7月20日早,朝阳支教队马岗分队2015年的暑期支教在马岗松柏敬老院正式开始了。五年级的13名同学就“纪律促进个性发展还是限制个性发展”为辩题展开辩论。正方同学们提出,“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等论据,并通过生活中的例子来支撑他们的观点。反方则通过名人事迹来说明“物极必反”、过多的纪律会抹杀创造性,造成孩子脾气暴躁、自卑等不良后果。

图片6.jpg

7月30日,我们联合马岗社工站,为学生们上了一节关于如何预防家暴的知识宣讲课。在宣讲前,经验丰富的社工通过一个与学生拉手的小游戏来缓解学生的紧张感。再通过讲述《喜洋洋与灰太狼》的故事阐发尊重即是对人有礼,体谅别人,容许别人的不同,不会侮辱、恐吓或用暴力伤害他人。同时向学生解释家庭暴力包括身体暴力和精神暴力。最后,大家与学生一起制定个人安全计划,学会自我保护和向他人求助,积极预防家庭暴力。

图片7.jpg

7月30日,天空湛蓝,广西贺州昭平县黄姚镇巩桥中心小学,这里是朝阳支教队贺州分队的根据地。这一天,一场激烈的年级比拼赛即将开始。无意中发现三年级的一个男生俊云没有参加任何游戏,他说他不喜欢这些游戏,也不想参加,宁愿一个人呆在课室里,任由队员如何劝说也不愿出门。我们想这孩子有些不合群,不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这样不仅会缺失很多和同学们相处的机会,还不利于他的健康成长,便鼓励他去当拉拉队的一员,为运动员打气,他也不太愿意。几番询问,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他的兴趣点——拍照,把手机给他,让他拍比赛中的运动员和助威的拉拉队,他答应了,并兴高采烈地融入集体中,到处抓拍。后来他的确很认真拍了不少珍贵的照片。

在喧闹的人群中,队员们看到一双哭成桃子的泪眼,三年级的雨馨因为不能参加比赛而哭泣,她把参加比赛为三年级赢得荣誉当成自己的重要任务,因为临时有事无法参加而伤心,直到找到一位代替参加比赛的小伙伴,她才重露出微笑。小小学生大大的责任心让我们十分感动,真的不能小看这些可爱的孩子!

(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图片8.jpg

为了宣传器官、遗体捐献对于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期待人们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促进社会进一步认同、尊重,第二临床医学院医鸣警人社会实践团队在7月18日至21日进行了以宣传器官遗体捐献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当日,团队分别前往容里社区与华口灯光篮球场宣传器官遗体捐献。因为所宣传话题的敏感性,团队借用了义务量血压及按摩、器官橡皮模型展示等方式吸引群众的注意力并且间接谈论起器官遗体捐献这个话题,以探知大众对器官遗体捐献的看法。然而宣传效果依旧差强人意,每当说起器官遗体捐献这个话题,大多数人都是冷眼甩手离开。不过庆幸的是,仍然有人支持团队的宣传活动,表示“捐献出去多好啊,离世了也没什么用了。多做点好事对别人也好嘛。”

在实践的第三天,团队前往广州,对签订了器官遗体捐献志愿书的志愿者们进行了探访。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在谈话过程中被捐遗志愿者们豁达乐观的心态折服。有捐遗志愿者认为,把遗体烧成灰,白白浪费,倒不如捐给医学院校,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做一点贡献;也有老人觉得现在用地那么紧张,遗体捐献也能缓解墓地供应的压力;还有一位阿姨表示,人死后,灵魂回归上帝,而剩下的躯体便是一抔泥土,用这抔泥土造福人类,她倍感荣耀。

每一位捐遗志愿者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就仿佛落红护花般给予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正是这种甘为人梯的奉献,让祖国的器官遗体捐献事业和医疗教学工作不断向前,迈向新的台阶,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五)星星点灯,璀璨夜空

图片9.jpg

此次社会实践为期五天,及时雨团队分别在顺德威权康复中心、容桂仁爱园以及乐群儿童发展评估中心进行了关爱与协助残障人士的活动。他们在活动中付出辛劳与汗水,却也收获了残障人士的欢乐,提升了自我价值。

在威权康复中心的11周年舞台庆中,队员们从会场布置到舞台表演都参与进来,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诉说着他们对每一位需要帮助人士的关怀与祝福。队员们还参加了一位从事助残工作20余年的谭女士举办的“朋辈家友站”的课程,从课程中认识到家长与孩子之间有足够的交流才能真正了解孩子,才能给他真正的温暖,队员们也牢记这一点,在未来的实践中通过沟通交流付出自己的爱心。此外,及时雨队员们在容桂仁爱园为残障人士举办了八月份生日会,在乐群儿童发展评估中心清洁课室与器材,点点滴滴的付出承载着队员们对社会残障人士的关爱,也体现着队员们对社会的责任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