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执笔未来,书写感恩

时间:2015-10-21     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    作者:樊文娟   点击:
新闻摘要:写在前面的话: 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写道: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写在前面的话:

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写道: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在古人看来,九月九日,两阳相重,日月并阳,是敬老崇孝,寄托思念的吉祥日子,值此佳节,虽然万水相隔,但是能够同赏一轮明月,亦能够通过多种途径给故乡的亲人寄去祝福,所以距离虽远,心意相通,如此这般,可谓极好。我也想点一盏花灯,许一个愿望,愿2015届师弟师妹们写给父母的一封信能够在今天成功送至父母手上,而你们的成长也是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第一封信:开启我大学的奇幻旅途

去年的这个时候,刚踏进南方医科大学的校门的我,在学院老师的组织下,动手给父母写了长这么大以来的第一封信。对于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家的我而言,上大学无疑是人生第一次出远门,况且是从西北甘肃直接跨过黄河长江,途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千里迢迢,才到古人称之为岭南的广东。

9月,北方的故乡已经是落叶飘飘,寒风萧萧,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广东依旧烈日炎炎,万物葱茏。除去气候的不适应,我还要应付饮食的不习惯、地域的极度陌生。

原本以为那封信不会到达母亲的手里,也认为这次活动仅仅是流于形式的一个简单的活动,所以才敢那么放得开,我几乎是把内心所有的不适应如墨挥洒,当满腹牢骚变成洋洋洒洒的几页文字的那一刻,内心竟有几分释然,进行了数十天的军训的苦痛顷刻烟消云散,静下心来想一想,一切其实无非就是每个人初来乍到某个陌生的地方,所必须遭遇的种种而已。

那一晚,我睡得异常踏实,醒来时竟有几分恍若隔世的感觉,就这样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封信,让我真正切切地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大约过了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那时的我已经驱散了内心的拘谨和陌生,加入了各色各样的社团组织,结识了来自各个省份,不同学院的朋友,享受着师兄师姐温暖的庇佑,辅导员老师细心的关怀,一切,似乎都在顺利地开展。

某一个寻常的中午,我接到了妈妈例行的电话,却听到了她不同寻常的语气,“娟,我收到你写给妈妈的信了,我不识字,是甜甜(妹妹的名字)念给我听的,你在学校很不习惯吧,不要担心钱的问题,要把身体养好”。

愕然……

听着妈妈电话那头激动兴奋的语气,想着妈妈一辈子为了我们兄妹操持劳累,泪水便一发不可收,原来,为人父母,竟是这么容易满足。你一丝一毫甚至毫不经意的付出,他们都会如饮蜜糖,内心幸福而自足。

图片1.jpg

第二封信:唤醒沉睡中的梦想

耳畔萦绕着筷子兄弟低沉的嗓音,那一句句的歌词如同重金属的碰撞敲打着我的心脏,伴着阵阵钝钝的回声。

“我有过梦想,

当初的梦想实现了吗?

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

同样是一年之前,在我的面前铺开了一张雪白的大纸,那是我崭新的大学生活,之后的足迹便是画上细细勾勒的线条,时而细腻,时而粗犷;时而胸有成竹,时而忐忑不安。刘同在《谁的青春不迷茫》中写道“如果你觉得孤单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如果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如果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是让你成长的机会”。

去年同样写了一封信给自己,里面的内容我依稀记得:

1.成为像师兄师姐一样棒的师兄师姐。

2.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学四年,成就一个让自己看得起的自己

3.情商远比智商重要,与人为善,心存感恩

4.每天坚持练字,坚持跑步锻炼身体,每天给妈妈一个电话,坚持看法制节目,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将自己的特长变成自己的优势。

5.在崭新的环境里突破自己,参加大小比赛,积极锻炼自己。

我特意给自己留了一个底本留作纪念,时刻警醒自己,信的内容大致如上,回顾大一一年的时光,我也在认真履行着当初的诺言。我努力做到静若处子,可以坐在电脑旁边安静地写文章,而这个习惯也给我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机遇,让我结识更多有相同志趣的人;我可以动若脱兔,辩论赛一场接着一场,演讲比赛也积极参与,阅读分享会上也有我的身影,各大组织社团活动乐在其中;最难的要数人际交往了,繁复而冗杂,但是当我真正敞开心扉和别人交流的时候,我也获得了一份又一份的友谊;给妈妈打电话变成了日复一日固定不变的习惯,永远只是那么几句话,絮絮叨叨,但是,千山万水,只要能听到她的声音,我都会很安心。

事实证明,人终究是有惰性的,我的硬笔字依旧丑到不忍直视;我的体重依旧稳定在三位数;法制节目永远都是看一半就呼呼大睡;专业课成绩不上不下,班级中游。

子思在《礼记.中庸》中写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生命中的三盏灯》中又写道“人的一生中,你求上,有可能居中;你求中,有可能居下;而你若求下,则必定不入流”,我经常以此为戒,或许那些梦想现在看来依旧遥不可及,但作为人,最怕没梦想,倘若你有了梦想,说不定哪一天就美梦成真了呢。

写给未来的自己的一封信,我是用了清单列举的方式罗列我大学里想要完成的诸多事,有了这封信,即使当我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我会将自己的灵魂从杂乱的事情中抽离出来,听着音乐,独自一个人走过校园的边边角角,就这样走着走着,看着天上的云朵倒映在清澈的湖里,我的心也会像湖水一样平静,一次又一次地从精疲力竭到满血复活,或许前方道路朦朦胧胧,在给你万分希望的下一秒又给你当头棒喝。但是,一直以来,我都记得写那封信的当时自己的感受;我都会记得我的梦想清单要等我一一实现,所以我一直在路上。

图片2.jpg

图片3.jpg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何其有幸,让我和你们一起跨过18岁的大门。

我以师姐的身份与大一的小孩们一起参加了“十八而志,青春万岁”的成人礼。看着一张张稚嫩的面庞,听着他们爽朗的笑声,目睹着他们坚定地写下对两年之后的自己的承诺、以及对遥远父母的思念和感恩。或许刚刚结束高考的他们对于大学的理解还是一片空白;或许刚刚成年的他们对“责任”这两个字的概念仍旧相当模糊;或许刚刚离家的他们尚且沉浸在始获自由的兴奋中,但是这两封信的重量他们会在他们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凸显。南医大的平台很广;南医大的机会很多;南医大的边边角角都有值得你细细咀嚼的地方,这其中,所需要的就是一颗年轻的,跳动的心。

图片4.jpg

结语:

“温情两份信”是人文与管理学院的传统活动。其中第一封写给未来的自己,写好后装进信封,由学院统一保管。项目开展最初是写给1年后的自己,之后改为四年毕业后,经过实践并结合我校两校区的实际,最终以两年为期,即同学从顺德校区搬回广州校区的时节,来检验这封给未来自己的畅想信的作用。通过写信的方式,促使学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设计大学生涯,树立奋斗目标,培养当代大学生独立、自主、自强,从学业、生活和社交能力等各方面完善自己,充实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第二封写给父母的感恩信,由学院动员组织并统一邮寄。以家书的形式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唤醒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不仅加深了学生与父母的情感沟通,为新生顺利融入学习生活新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情感基础,也让学校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的生活经历和思想动态,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